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为鸿蒙再升级:它正在长成最初想象的样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2 23:41:20

◎虽然三岁的鸿蒙还会面临成长路上的诸多不易,但余承东相信:“星光璀璨,未来可循。”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22日~24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在东莞松山湖举行。不出外界意料,鸿蒙系统依旧是大会上的高频词汇。在会上,它又向前走了一步:HarmonyOS 3开发者预览版正式发布。

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19年,在极度高压之下,华为鸿蒙系统面世,至今已经走过三年时间。版本也从1.0到2.0再到目前的“准3.0”。在前两年,外界迫切希望鸿蒙能够用在手机上,与安卓或者苹果系统一争高下。但是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一个更加明确的信号是,手机只是万物之一,华为要把系统用在更多的物种上,包括智慧屏、音响、手表、空调、汽车等等,实现“万物智联”。

目前还没有第三方手机品牌使用鸿蒙固然是遗憾,但这个一开始就为物联网打造的系统,似乎找准了道路,正在长成最初想象的样子。

不止是手机,而是万物

2012年9月,在华为“2012诺亚方舟实验室”专家座谈会上,任正非提出要做终端操作系统,以防范于未然,当“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

但鸿蒙从孕育的时候,就不是一个“备胎”,它立足于物联网,跟主要应用于手机的安卓系统在定位上有较大的区别。当华为的手机系统被限制时,鸿蒙走到前台,并被外界寄予能够代替安卓的厚望。

单从手机方面看,鸿蒙系统其实有不小的成长,华为品牌手机陆续搭载了该系统。但在第三方品牌手机上,进展还不大。此前魅族表示要加入鸿蒙,但却不是手机,而是一款照明产品。后来又传乐视手机要用鸿蒙系统,但截至目前,也无权威消息。

外界心心念念鸿蒙系统能在手机品牌上有更多突破,但华为越来越强调万物互联。“今天,我们与合作伙伴、开发者们一起打造全新的鸿蒙生态,开放地拥抱一个‘亿亿连接、万物智联’的新时代。”10月22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的主题演讲中,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这样说。

他说,OpenHarmony是面向IoT全场景时代的新一代操作系统,第三方可以基于OpenHarmony开源项目推出自己的发行版,为金融、矿山、医疗、教育、IoT在内的各行各业提供创新的操作系统。

因为没有单一品类的束缚,凭借“万物”的庞大基数,鸿蒙在搭载量上确实有着不错的数据。据余承东披露,自从今年华为P50系列上市,首次在智能手机上搭载,迄今已有超过1.5亿设备使用HarmonyOS,包括智慧屏、平板、手表、智能音箱、IoT设备等。

“HarmonyOS是史上发展最快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余承东说。

鸿蒙如何避开赛道劣势?

鸿蒙的差异化定位,一定程度上避开了对手的锋芒,在缝隙里得到发展的机会。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龚体在大会上总结了鸿蒙系统的三大优势:一是不同设备,同一系统;二是硬件互助,形成超级终端;三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其中第一条和第三条本质一样,前者针对消费者而言,后者针对开发者而言,这个优势为万物互联创造了条件。可以想象的是,当自己的手机、电脑、平板能够互联并自由切换的时候,能带来多少便利。“硬件互助”则是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就是硬件之间可以相互借用资源:比如你用手机玩游戏时,显卡不够用,这时候可以调用电脑显卡。“超级终端”让不同设备融为一体,相互借力。

但相比手机操作系统,其他设备上的赛道终究是有一些短板。

手机有三个属性,一是保有量大、二是每天的使用时间长、三是需要大量交互。Digitimes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高达12.4亿部。因为携带方便,应用多,人和手机每天产生大量的互动,根植于手机操作系统之上的APP数量庞大。这让手机操作系统的价值凸显。

但除了手机外,目前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产品几乎没有。空调、冰箱这些产品保有量大,但互动性差,消费者不可能一天到晚玩冰箱。电视(智慧屏)交互性还不错,但使用时间比手机少很多。

因为交互性少,能搭载的APP少,品类繁杂,反而又导致应用开发者的数量被稀释或者难以找到突破口,这对华为生态发展提出了更多的考验。

华为如何找到性价比更高的细分赛道?

记者注意到,在汽车领域的开拓,是华为鸿蒙“万物智联”的重要突破点。汽车也有几个特点:保有量大、设备价值高、使用频率高、每天使用时间相对较长。

余承东说,汽车工业正经历百年以来的最大变革,迎接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其中,最重要的是智能化和网联化,而HarmonyOS对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的用户体验带来了非常大的提升。他预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华为和小康将发布新一代的豪华中型SUV,并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

汽车领域确实有富矿,传统的汽车座舱,基本是信息孤岛,设备间的连通性差,生态荒凉。这意味着改造提升的空间大,鸿蒙的用武之地也大。但进入汽车领域的难度并不亚于手机,汽车的供应链严苛,不少厂商把汽车操作系统视为“灵魂”,不敢轻易开放给第三方。

虽然三岁的鸿蒙还会面临成长路上的诸多不易,但余承东相信:“星光璀璨,未来可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开发者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