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贵州茅台第三季度净利126亿 招商中证白酒基金大举增仓超267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2 23:35:32

◎贵州茅台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1~9月,贵州茅台实现营收746.42亿元,同比增长11.05%;净利润372.66亿元,同比增长10.17%。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进一步治理茅台的渠道体系,加大直营力度,进行控价稳市。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增加了经销商62家,减少经销商13家。这其中,增加的主要是茅台系列酒的经销商,减少的主要是茅台酒经销商。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0月22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2021年度三季报。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收746.42亿元,同比增长11.05%,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372.66亿元,同比增长10.17%。

而分季度来看,贵州茅台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速要高于前三季度整体增速。今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收255.55亿元,同比增长9.86%,实现净利润126.12亿元,同比增长12.35%。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贵州茅台的单季净利润增速为6.57%和12.53%。

“虽然业绩增速依然在较低水平,但是相对于前两个季度,其实贵州茅台的增速放缓至少已有所改善。”中国酒业智库专家、分析师蔡学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业绩略低于预期,但已有改善

作为A股万亿市值龙头,贵州茅台的财报都颇受市场关注。在此次贵州茅台公布财报前,业内便有诸多对贵州茅台前三季度业绩的预测。

不久前,招商证券便发布报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营收将增长12%,净利润增长11%左右。而贵州茅台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1~9月,贵州茅台实现营收746.42亿元,同比增长11.05%;净利润372.66亿元,同比增长10.17%,略低于招商证券此前的预测。

“整体来看,这份财报比预期稍微低一点。”10月22日晚间,中泰证券(600918,SH)一位长期跟踪贵州茅台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分产品来看,前三季度茅台酒贡献649.92亿元营收,同比增长7.46%;系列酒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5.40亿元,同比增长了26.62%。在渠道方面,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直销实现营收146.85亿元,同比增长74.14%,首次突破百亿,达到直营规模化以来的最高值。

直销渠道的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贵州茅台的渠道调整。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进一步治理茅台的渠道体系,加大直营力度,进行控价稳市。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增加了经销商62家,减少经销商13家。这其中,增加的主要是茅台系列酒的经销商,减少的主要是茅台酒经销商。

“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加大市场供给并增加产品品类,包括推出茅台1935等新品,有效地缓解了市场的紧缺状况、改善了市场的动销、提高了消费频次、同时打击了茅台的炒作势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整个茅台的生态,这对于茅台酒的财务报表应该是有积极意义的。”蔡学飞对记者说道。

第三季度获招商中证白酒基金增持

虽然今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遭部分外资减持,不过,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获得了被基民称为“大师兄”的基金经理侯昊的青睐,旗下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基金大举增持。

Wind资讯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招商中证白酒基金持有贵州茅台超过约746万股,持仓市值约136.5亿元,相较于今年6月末增仓超过267万股,加仓约逾50%。此外,私募基金——深圳金汇荣盛和珠海瑞丰汇邦在今年第三季度分别增仓58.59万股和80.53万股。

图片来源:Wind截图

而不久前,美国资产管理规模达2.6万亿美元的资管巨头——资本集团旗下多只基金日前披露9月底持仓信息。其中,American Funds-Europacific Growth Fund(美洲基金-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截至9月底持有贵州茅台582.32万股,与今年二季度末相比减仓约一成。

今年第三季度,机构对贵州茅台出现分歧时,公司的股东户数也明显增加,筹码也在不断分散。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贵州茅台股东户数已高达17.53万户,而今年6月末为14.63万户,2020年末为10.87万户。

在市场层面,自今年9月底以来,贵州茅台股价持续回暖,10月22日,公司股价上涨3.09%,站上1900元大关。目前,茅台酒原箱价格在3750元/瓶,茅台酒散瓶价格约2850元/瓶,散瓶价格较为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65243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三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