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确诊+4,同住一小区!又一条传播链浮现:D2746次列车,至少关联15例阳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2 15:13:41

每经编辑 程鹏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新一轮疫情。据了解,旅游团传播链已涉超10地,如今又一条全新传播链浮现:“10月15日的D2746次列车”!

另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0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本土病例28例。

内蒙古11例,其中阿拉善盟10例、锡林郭勒盟1例;甘肃9例,其中兰州市5例、张掖市3例、嘉峪关市1例;陕西3例,均在西安市;宁夏2例,其中吴忠市1例、银川市1例;北京1例,在丰台区;贵州1例,在遵义市;青海1例,在海东市。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其中境外输入19例,本土7例(云南3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河北2例,均在保定市;贵州2例,均在遵义市)。

此外,22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10月22日0时至12时新增4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4例确诊病例均住同一小区——昌平区宏福苑小区,曾到多地旅游。

夫妻被确诊 曾乘坐D2746次列车去兰州游玩

据陕西发布,10月21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3例本土确诊病例。

7139198456419445760.png

本土确诊病例1:康某某,女,48岁,西安市雁塔区人,侗庆楼古法面新陕菜馆服务人员,为18日发布的本土确诊病例1、2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经西安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0月21日市级专家组会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本土确诊病例2:尚某某,女,63岁,西安市高陵区人。

10月10日前往甘肃嘉峪关、张掖等地旅游,10月15日乘坐D2746次列车(与甘肃10月19日发布的确诊病例95有时空交集)到兰州游玩,10月17日返回西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西安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阳性,10月21日市级专家组会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本土确诊病例3:李某某,男,64岁,西安市高陵区人,与本土确诊病例2为夫妻关系。10月10日与妻子前往甘肃嘉峪关、张掖等地旅游,10月15日乘坐D2746次列车(与甘肃10月19日发布的确诊病例95有时空交集)到兰州游玩,10月17日返回西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西安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阳性,10月21日市级专家组会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D2746动车此前已关联13例阳性病例

自10月16日闫某夫妇确诊后至今,短短5天时间,由“旅行团”引发的疫情传染链已波及全国10余个城市,造成30余人感染。

截至10月21日,陕西西安、宁夏银川、宁夏吴忠市、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兰州、甘肃张掖、湖南长沙、贵州遵义、北京丰台区、河北邢台,湖北天门市等均出现相关确诊病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条新的传播链已浮现:“10月15日的D2746次列车”。

据记者梳理,D2746次列车,截至21日至少关联13例阳性病例。

6434567934981956608.jpeg

兰州5人旅行团曾在10月15日乘坐D2746回兰州。

兰州20日新增确诊病例中,有3例曾在10月15日乘坐D2746回兰州。

8449726538963384320.png

10月21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外省来兰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公告:

10月19日晚,云南昆明一旅游团20人乘坐旅游大巴自宕昌来兰,宕昌县电话告知进行协查,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迅速安排,全部集中隔离管控。10月20日对20人进行核酸检测,喻某某等4人核酸检测阳性,经甘肃省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其中两人乘坐10月15日D2746动车(6车厢3B,10:35—16:48)到达兰州西站。

10月20日,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实验室检测张某某咽拭子标本结果为阳性。21日凌晨2时41分,经青海省疾控中心和海东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张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该人员10月15日乘坐D2746次列车到达兰州西站,10月17日乘坐K1309次列车到达平安驿站。

北京昌平新增4例确诊

为内蒙古旅游返京人员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今天(10月22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会上通报,10月22日0时至12时,北京新增4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4例确诊病例均住同一小区——昌平区宏福苑小区,曾到多地旅游。

 

滑动查看↓↓↓

确诊病例1:现住昌平区宏福苑小区,10月12日至15日自驾前往内蒙古、宁夏、山西等地旅游,10月16日返京。因有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旅行史,10月21日主动报告,接受核酸检测,10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2:现住昌平区宏福苑小区,为确诊病例1的丈夫,行程与病例1一致,10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3:现住昌平区宏福苑小区,行程与病例1一致,10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4:现住昌平区宏福苑小区,行程与病例1一致,10月22日出现咳嗽并伴有发热症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目前,正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对相关地区逐级采取封控管控等措施,管理各类风险人群。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发布健康提示:陕西省西安市发现2例游客核酸检测阳性以来,甘肃、内蒙、湖南、贵州、宁夏、河北及本市等多个省市和地区报告多名关联病例,感染来源尚不明确,蔓延速度快,形势严峻。市民朋友要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来(返)京人员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与公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行程一致或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返)京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配合各项管控措施。

自觉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管理。

健康监测期间应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本人和共同居住者尽量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需立即报告社区,配合核酸检测等相应管控措施。

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

市民朋友要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旅游、出差。正在京外出差、旅游等未返京人员要做好旅途、就餐等过程中的个人防护。

自觉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社交活动过程做到无接触不握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自觉遵守各项防控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北京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陕西发布、新民晚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