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文化金融市场高速增长 多家金融机构“牵手”四川文旅企业 现场签约金额达6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2 14:08:46

2020年以来,四川省文旅厅和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多次举办金融企业和文旅对接会,效果显著。截至目前,一共涉及到的文旅企业达1463家、332个文旅项目,现场签订银企贷款协议165.8亿元。同时,银行积极参与这项活动,设立30家文旅特色支行,创新推出乡旅贷、全域旅游贷等87种文旅特色性的产品,为全省文旅产业提供贷款融资813.4亿元。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当下,文旅消费升级变化,旅游消费正在从传统的团队游向自助游、品质游转变。这也倒逼文旅供给侧创新文旅消费业态,文旅消费体验场景化、生活化、智慧化与现代化已是大势所趋。

为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10月20日,2021四川省金融服务与文旅企业恳谈对接会暨天府文旅资源产融对接活动在成都举行。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2020年以来,四川省文旅厅和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多次举办金融企业和文旅对接会,效果显著。截至目前,一共涉及到的文旅企业达1463家、332个文旅项目,现场签订银企贷款协议165.8亿元。同时,银行积极参与这项活动,设立30家文旅特色支行,创新推出乡旅贷、全域旅游贷等87种文旅特色性的产品,为全省文旅产业提供贷款融资813.4亿元。

118个成都文旅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461亿元

金融机构与文旅企业的深度融合,正在使得文旅产业焕发新生。

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市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1805.96亿元,接待游客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00亿元。全市文旅重点在建项目共118个,计划总投资446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额365亿元,已完成投资269亿元,完成率达73.7%。

“一是项目化推进,贯彻文旅大会,主要是抓项目;二是恳请金融机构继续对中小微企业加大投融资力度;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文旅产业方面人才的培养培训。”现场,谈及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宋铭表示。

在他看来,文旅一定要加金融,金融一定要加文旅。当下经济全球化、经济金融化,一定要产融结合,文旅产业与金融结合,凡是一个地方金融发展得快,相对来说文旅经济也发展得很好。

活动当天,一大批文旅项目和金融机构现场签约。例如,彭州市龙门山及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和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项目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成都传媒集团与成都农商银行锦江支行,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与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等均进行了项目签约,本次现场合计签约金额达66.5亿元。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同时,还发布了成德眉资地区《文旅企业融资需求白名单》和《文旅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共涉及107个文旅企业(项目),融资需求累计892亿元。

区域性文化金融与城市经济发展结合是未来重要方向之一

“文化金融要说开端,真正的起步应该是2009年,2009年《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里提出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整体框架,之后我国的文化金融进入了成长期。十多年来,文化金融市场规模高速增长,极大推动了文化产业。原来我们很少把文化产业当作一个专门的服务对象,而现在有很多文创支行、文化金融专业机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巍表示。

他观察到,随着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很多文化企业也懂得充分利用主板、创业板,包括现在的科创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场外交易等,制度供给基本形成了稳定的文化金融政策的体系雏形。

不过,在疫情影响下,整个文化产业包括文旅产业在内都受到明显冲击。“文旅产业目前存在重启后又关的情况。在这一情况下,近两年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巨大支持。复工复产,不仅是关注生死的问题,还要关注长远的中长期目标的问题。”金巍坦言。

金巍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IPO上市文化企业数量及首发融资规模双双实现增长,市场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但受疫情影响,上市文化企业再融资市场持续降温,共计发生融资事件74起,融资规模为1172.4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76%、1.17%。

随着行业环境的变化,金巍指出,原来在文化金融领域,希望直融市场占主体,间接融资市场慢慢降低。但从去年来看,现在需要依靠银行,需要依靠间接融资,包括债券市场的直融市场,债权类的融资市场来支撑文化金融,这有很大的变数。

在他看来,区域性的文化金融发展和城市经济的发展结合、与城市区域金融改革的结合是一个很重要的未来方向。

“要继续推动文化金融四化,即产品专属化、机构专营化、服务专业化、要素市场专门化;重振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市场;重提企业信用体系和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问题。文化产业的发展不能没有文化金融的支撑、支持,二者是共赢的局面,完全单向的支持不可持续。”金巍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旅 四川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