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章贡酒业股权转让起争端,拖欠天音控股巨额股利?岩石股份控股股东也被波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2 10:17:59

◎当时,贵酒发展作为唯一的意向受让方报名,并成为了最终的受让方。交易按标的资产挂牌底价成交,章贡酒业95%股权对应成交价格2.8亿元,长江实业95%股权对应成交价格5574万元。

◎天音控股在今年4月1日公告称,章贡酒业、长江实业没有按照约定在3月30日前向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赣南果业支付1.7亿元股利,贵酒发展也没有按照约定向天音通信支付“未按约定按时支付股权转让款”相应的违约金、利息。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9年下半年,天音控股(000829,SZ)宣布将所持江西章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章贡酒业)95%股权等资产予以挂牌转让。章贡酒业前身为江西赣州酒厂,创建于1952年,是全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江西省重点酿酒企业。通过该交易,天音控股将剥离白酒业务,聚焦主业;接盘方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酒发展)近年来在白酒行业动作频频。

然而,这笔看起来双赢的交易,如今却起了争端。根据天音控股公告披露,公司及子公司天音通信已经发起仲裁,要求章贡酒业等支付相应股利,并要求贵酒发展支付“逾期支付股利、股权转让款”而产生的违约金。因为上述争端,贵酒发展所持岩石股份(600696,SH)部分股权已被冻结。

贵酒发展所持岩石股份部分股票遭冻结

据岩石股份10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通知,贵酒发展所持公司股份668.46万股遭冻结,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4.66%。岩石股份称,该冻结事项系贵酒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韩啸与天音控股全资子公司天音通信的合同纠纷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场纠纷的爆发其实早有征兆。

天音控股在2019年10月16日宣布拟挂牌出售所持章贡酒业95%股权及赣州长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实业)95%股权。长江实业主要从事白酒经销业务,负责章贡酒业生产的白酒产品的销售和推广。天音控股当时称,出售该资产是“为了实现公司发展战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集中优势聚焦主业”。

此后,贵酒发展作为唯一的意向受让方报名,并成为了最终的受让方。交易按标的资产挂牌底价成交,章贡酒业95%股权对应成交价格2.8亿元,长江实业95%股权对应成交价格5574万元。

2020年3月末,天音控股宣布贵酒发展已按合同约定支付首批产权转让款共计1.75亿元;同年4月9日,上市公司公告称,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已经完成了工商变更,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2020年12月4日,天音控股公告表示已收到交易剩余款项1.61亿元。

事情却并未就此完结。天音控股在今年4月1日公告称,章贡酒业、长江实业没有按照约定在3月30日前向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赣南果业支付1.7亿元股利,贵酒发展也没有按照约定向天音通信支付“未按约定按时支付股权转让款”相应的违约金、利息。根据天音控股当初披露交易条件,其中的确提到:“标的公司存在对转让方的应付股利合计共1.7亿元,标的公司应于股权完成工商变更之日起365日内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支付上述全部股利”。

彼时,天音控股表示将与相关各方沟通协商。但显然各方的沟通并无成果。10月20日,天音控股公告称,就与贵酒发展、韩啸之间的交易争议,天音通信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贸易仲裁委)提出仲裁申请及财产保全申请,请求裁决章贡酒业、长江实业分别支付股利4500万元、1.25亿元,裁决贵酒发展支付相应违约金等。上海贸易仲裁委于9月13日受理仲裁申请。近日,天音通信收到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及《财产保全告知书》。《民事裁定书》的主要内容是冻结贵酒发展银行存款合计2.24亿元或查封、扣押相应价值资产。

岩石股份对章贡酒业“兴趣很浓”

上述纠纷的出现,不知是否会对岩石股份涉猎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的计划产生影响。对于这两家公司,岩石股份可谓是兴趣浓厚。

就在贵酒发展正式成为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控股股东后不久的2020年4月16日,岩石股份公告宣称,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贵酒发展所持章贡酒业95%股权和长江实业95%股权。2020年5月16日,岩石股份宣布已与东兴证券、上海市广发律师事务所、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等各中介机构签署保密协议,项目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交易各方正在就具体的交易方案进行协商谈判。

到2020年6月6日,岩石股份宣布终止上述重组交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的尽调工作进展不及预期,贵酒发展与天音控股的交割审计亦没有完成。”岩石股份解释称。同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待机会成熟时,公司将继续推进该项目的重大资本重组。”

不过,投资者并未等来上述重组的重启,岩石股份似乎选择了另一涉猎方案。2020年12月15日,上市公司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购买贵酒发展持有的章贡酒业25%股权及长江实业25%股权。交易金额分别为7230万元、1370万元;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虽然目前只持股25%,但岩石股份揽入章贡酒业似乎只是时间问题。贵酒发展曾向岩石股份承诺:“在满足盈利水平、合规经营等符合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时,本人及本人控制的白酒业务在保障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将逐步把白酒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