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A股白酒企业首份三季报出炉:舍得酒业营收翻倍 获摩根大通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21:48:03

◎相较于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迅猛,分季度来看,舍得酒业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速已有所下滑。

◎今年第三季度,舍得酒业还获得了摩根大通的增持。截至今年9月末,摩根大通持股数量298.01万股,为第六大股东。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10月21日,舍得酒业(600702,SH)发布了最新的财报。公告显示,今年1~9月,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36.07亿元,同比增长104.54%;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9.7亿元,同比增长211.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7亿元,同比提升341.48%。

不过,相较于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迅猛,分季度来看,舍得酒业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速已有所下滑。今年第三季度,舍得酒业实现营收12.16亿元,同比增长64.84%,实现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59.65%。而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舍得酒业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19%和216%。

“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加大品牌投入,也为明年打基础,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10月21日,一位舍得酒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前三季度营收翻倍、超36亿元

10月21日,随着舍得酒业最新财报的公布,A股白酒行业首份酒企三季报出炉。今年1~9月,舍得酒业实现营收36.07亿元,同比增长104.54%,净利润为9.7亿元,同比增长211.92%。从业绩体量上看,舍得酒业营收和净利润,都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从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速来看,舍得酒业亦表现不错,基本上是近年来的最快水平。而与其他上市白酒企业对比来看,也是不错的。目前A股白酒行业中,有多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比如,次高端代表性酒企——酒鬼酒(000799,SH)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114.65%~120.69%,低于舍得酒业同期净利润增速;而青青稞酒(002646,SZ)则是扭亏为盈。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舍得酒业指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提升主要系公司酒类市场销售拓展增加所致;净利润提升系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从渠道层面来看,今年1~9月,舍得酒业的批发代理以及电商销售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0.62亿元和2.52亿元,同比增长120.95%和191.12%。目前,舍得酒业的线下渠道依然是公司销售的主力。而根据最新披露,今年1~9月,舍得酒业累计新增经销商883家,退出经销商467家,截止到今年9月末,公司共有经销商2177家,较2020年年末增加416家,增长约24%.

从销售地域来看,目前四川省外市场是舍得酒业销售的大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省内市场与省外市场,分别实现销售收入8.13亿元和22.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7.77%和107.79%。财报还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舍得酒业还获得了摩根大通的增持。截至今年9月末,摩根大通持股数量为298.01万股,为第六大股东。此外,范社彬、方德基等自然人也增持了舍得酒业。

舍得酒业澄清:12万余吨老酒储量真实

近期,舍得酒业的老酒存量问题,受到关注。有媒体发文称,“舍得酒业的12~13万吨基酒……这是一个谎言”、舍得酒业的老酒战略是个“伪命题”。10月20日,舍得酒业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进行了回应。

在澄清公告中,舍得酒业称,公司老酒储量真实,拥有12万余吨老酒;公司老酒品质真实,有计划保证存储与销售的平衡,品质得到市场广泛认同;公司存储的老酒未勾兑食用酒精;公司闲置窖池经第三方机构鉴定,未影响窖池质量和产出基酒。此外,公司对储存容器、老酒存储周转、窖池质量等也进行了说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世纪90年代曾是舍得酒业最辉煌的时期之一。公司在1996年成功上市,是白酒行业内的第三家。此外,舍得酒业通过IPO募资大举扩张产能。

不过,之后随着五粮液(000858,SZ)、贵州茅台(600519,SH)相继于1998年和2001年上市并快速崛起,舍得酒业也一度沉寂。舍得酒业一度多年产大于销。在销售不畅时,舍得酒业的基酒库存也逐渐增多,最终使得大量优质基酒沉淀了下来。

对于此次遭遇质疑,一位舍得酒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外界有质疑也很正常,对此应抱着一个平和的心态。“上述质疑也暴露了我们平时对消费者的培育工作还不到位,未把企业最优质的内容传达给消费者,后续要加强相关工作。”该人士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