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朱宁: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和共同富裕 房产市场“刚性泡沫”将被逐渐打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21:08:47

朱宁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明显的“刚性泡沫”,而随着国家围绕“房住不炒”及“共同富裕”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这种“刚性泡沫”将会被逐渐打破。“未来,资本市场将成为中国广大居民家庭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一种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式。“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0月21日,以“多元资本创新 多维金融供给”为主题的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在蓉举行。围绕资本市场鼓励创新、资本市场创造财富与资本市场促进共同富裕,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作为行为金融学的代表人物,朱宁长期关注国内国际资本市场与投资者行为。在他看来,通过各种激励机制与完备制度,资本市场具有促进科技创新与社会财富增加两大重要作用。

朱宁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明显的“刚性泡沫”,而随着国家围绕“房住不炒”及“共同富裕”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这种“刚性泡沫”将会被逐渐打破。“未来,资本市场将成为中国广大居民家庭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一种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式。”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资本市场两大重要作用:科技创新与“造富效应”

17世纪,基于风险共担和收益共享等核心理念,资本市场或股份制、股权市场在荷兰应运而生。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创建资本市场之初,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国有企业改制排忧解难,提供更多更新的融资渠道。后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规模扩大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到了一个要给股民、给投资者创造更多财富的阶段。“这恰恰和中央提出的共同富裕的思路与方向不谋而合。”朱宁说。

在他看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担负着促进科技创新、增加社会财富的重任。

过去几年,中央提得比较多的是,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其核心之一就是资本市场促进科技创新。朱宁表示:“这一过程中,资本市场相较于传统的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能够更好地解决那些初创不久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从而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这凸显了我们资本市场和股权融资的重要价值。”

显然,资本市场对于我国的自主创新、攻破“卡脖子”核心技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朱宁表示:“对企业而言,关键技术创新很多时候可能只是第一步,只有真正站上上市平台以后,才能通过资本市场赋能将前沿的技术及理念抬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像是硅谷,正是由于以硅谷银行为代表的股权和科创基金的存在,创新型企业迅速大量孵化,从而推动了整个大湾区的科技创新。”

与此同时,纵观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无论是17世纪的荷兰,18到19世纪的英国,20世纪大部分时间的美国和短短一部分时间的日本,资本市场有着巨大的“造富效应”,与社会整体财富的增加有着密切联系。“尤其是那些资本市场与股权市场愈发成熟的地方,这样的联系愈紧密。”朱宁说。

朱宁还强调,过去三十来年,我国资本市场迅速发展,一系列激励机制激发了企业家精神,将实现个人财富的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牢牢地结合在了一起——这对我国的科技创新尤为重要。

在谈到成都的科技创新时,朱宁表示:“目前,西部有很多在‘专精特新’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未来需要与政府产业基金、本地孵化基地及资本市场更好地结合,才能实现进一步发展。”

房产领域“刚性泡沫”将被逐渐打破

过去二十年,如果问中国居民家庭什么最赚钱,什么投资最好,答案很有可能是房地产。在朱宁看来,除了经济增长及货币供应等因素推动房价上涨外,这里面还蕴藏着许多行为金融学的因素。

人们为什么热衷于投资房地产,朱宁认为,从行为金融学来看,首先房地产“看得见、摸得着”,不像购买了股票还面临“退市”等诸多风险;其次,房地产投资不需要高深的金融知识,许多投资者只是在买房时觉得时间、地点、价格相对可以便作出决策,不再跟踪关注其他信息。

更为重要的是,朱宁指出,长期以来,在中国的金融体系里存在大量隐性保护和隐性担保,形成了一种“刚性泡沫”。从本质上来说,政府在为刚性兑付提供了多种层面的隐性担保,这也是“刚性泡沫”越来越大的原因。“这在房产市场表现较为明显。”

事实上,从“房住不炒”到“共同富裕”,朱宁在各大场合多次强调这种“刚性泡沫”的存在。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们在一些城市看到了这样的趋势——房地产领域的“刚性泡沫”将被逐渐打破,“闭着眼睛买房”的时代一去不返。

因此,在上述大背景之下,对于绝大多数家庭和投资者来说,资本市场或将成为其资产配置的主要选择。

朱宁指出,相较于房产市场,资本市场拥有明显的“增值性”“可分割性”及“包容性”,依托完善的制度、信息透明、极低的交易成本,中国广大居民家庭可以轻易便捷地参与到中国活跃的经济发展进程中来。

“目前,中国居民家庭房地产资产占比超过75%,而金融资产占比扣除银行存款可能还不到20%,这显示出中国资本市场还有长远的发展空间。”朱宁表示。

在他看来,资本市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不仅仅只是促进企业的科技创新与社会财富增加,重要的是如何帮助中国居民找到一种长期的、可持续的资产配置方式,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价值与意义所在,“这也关系到实现共同富裕”。

最后,朱宁强调,“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信息披露最完备、对于信息披露不完备惩罚力度最大的市场之一。这种公平公正公开的信息披露,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是非常重要的保护。未来,如何保护并教育他们逐渐成为合格的投资者,可能是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