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阿里云“向下生长”做深底层基础研究 未来增长点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20:35:18

◎对于当前阿里云的挑战,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认为现在最大的挑战在于,就是去定义未来是什么样的,去引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在这个进程里面提供有竞争力的,有差异化的能力和产品。

◎在接受媒体群访时,张建锋表示,“做深基础”和“云钉一体”是阿里云自去年宣布以来一直延续的战略,“做深基础”包括云计算的软件部分,也包括软硬件结合的部分。阿里云目前的底层基础技术部分,和全球的竞争对手比,应该是没有任何的代差。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1年云栖大会,阿里云公布了多项自研产品及新技术应用。其中包括自研芯片、自研磐久服务器、玄武RISC-V开源系列,同时升级了神龙4.0架构、龙蜥操作系统等。

8月3日,阿里2022财年的Q1(一季度)财报披露,阿里云Q1收入160.5亿元,同比增长29%,占总收入比重为8%。阿里将增长归因为互联网、金融服务以及零售行业客户收入的推动。疫情后,数字化红利推动了云服务市场的发展,而另一方面,“在线教育”等事件的影响,也充分考验着云服务市场的各参与方。

在此次大会配套的科技展厅中,记者现场探访时看到,此次展出的科技成果中,既有基础硬件领域的研发,也有软件方面的创新;有应用侧的硬科技,也有端侧的新呈现。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群访表示,阿里云定位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做深基础”和“云钉一体”是阿里云自去年以来宣布的策略,此次云栖大会既是延续这一策略也交出了一些答案。当阿里云“向下生长”,聚焦底层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它的边界在哪儿?未来的增长点又有哪些?

2021年10月19日,阿里云高管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底层技术的自研和开源

此次云栖大会,阿里云发布了倚天710、磐久自研服务器系列、神龙4.0架构、龙蜥操作系统等多款产品。

在当前全球缺“芯”的背景下,此次阿里云推出的自研芯片颇受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会现场了解到,目前该芯片主要是阿里云自用。

而在云栖大会的配套科技展厅中,首款搭载自研芯片倚天710的磐久高性能计算系列也正式亮相,该服务器采用灵活模块化设计,可实现计算存储分离,包括高性能计算系列、大容量存储系列、高性能存储系列。

阿里云方面表示,随着“倚天”和“磐久”的面世,阿里云完善了全栈云基础设施的最后一环,实现从芯片、部件到整机的技术及架构创新和自研。

除了自研硬件外,阿里云还宣布了开源玄铁RISC-V系列处理器和全新的龙蜥操作系统。未来,阿里云计划为龙蜥投入20亿专项资金,并联合100家生态合作伙伴推动龙蜥生态建设,提供至少十年技术支持。

硬件自研和开源模式,是此次云栖大会的两股值得关注的趋势。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认为,一个以云为核心的新型计算体系结构正在形成,随着云网端技术进一步融合,未来无论企业或个人,计算将进一步向云上迁移。这个全新的体系正在三个层次上演进:首先在基础设施层,云向下定义硬件,自研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等底层技术,建设云为核心的硬件体系;其次,核心软件基于云来重构,开源社区成为创新中心,并催生低代码等新的开发方式,让云更易用;最后在应用层,未来随着5G网络发展,计算和数据加速向云上迁移,催生云电脑、元宇宙、自动驾驶等新物种。

在接受媒体群访时,张建锋表示,“做深基础”和“云钉一体”是阿里云自去年宣布以来一直延续的战略,“做深基础”包括云计算的软件部分,也包括软硬件结合的部分。阿里云目前的底层基础技术部分,和全球的竞争对手比,应该是没有任何的代差。

“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大家都认为云计算还会有高速的增长,未来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都会有比较高速的增长。对于云计算的领导者来讲,我们就要回答另一个问题,这个高速的增长多大程度上因为你的创新带来的。”张建锋认为,如果云计算头部企业不能主导这个高速的增长,那这个行业就会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这个行业失速了,不会得到很大的增长;还有一种是这个行业依然在高速增长,但是别人的增长速度比你快得多得多。在当前的市场中,需要反复问自己的问题是,今天阿里云为云计算的增长做出了哪些贡献。

数字化与低碳

技术升级的驱动背后是什么决定的?

“主要是由客户需求驱动。”张建锋坦言,在服务众多用户的过程中,发现云计算的客户对它的计算有一些比较特别的需求,总结一下就是大规模、多线程、高并发,这是一个显著的需求。

疫情之下,又加剧了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疫情催生了巨大的在线办公市场,钉钉也成为重要的平台,为政府、学校和企业多个不同的角色提供服务。2020年阿里“云钉一体”策略,进一步扩充了阿里云的服务企业主体。另一方面,近年来,制造业数字化上云逐步推进,云服务也迎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在云服务的市场主体不断扩展的同时,对云计算企业的算力、能耗要求也越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从国家披露的数据来看,各地的数据中心是能源消耗的大户。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吕天文此前曾向媒体表示:“2020年,全国数据中心数量达到8万个左右,总耗电量为1660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总用电量比例约为2.2%。”

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强调科技创新、鼓励绿色升级,在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也将绿色低碳列为基本原则,强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高新型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正在征求意见的《浙江省关于建立健全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和单位产品超能耗限额标准惩罚性电价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数据中心作为重点用能企业,拟实施电价加价等措施。

数据中心如何实现绿色低碳的发展,在当下减排的背景下,愈加受到关注。10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基础设施负责人周明表示,阿里云将加速在新型数据中心内清洁能源的使用,位于河源的数据中心最快明年将100%使用清洁能源。

例如此次科技展厅中展示的液冷服务器,据了解,是将服务器浸泡在绝缘冷却液里,产生的热量可直接被冷却液吸收进入外循环冷却,全程用于散热的能耗几乎为零,节能效果超过70%,实现了数据中心100%无机械制冷。

周明透露,“技术先进”和“绿色低碳”已成为新型数据中心的关键词,阿里云以低碳选址、清洁能源、液冷技术等融合AI应用,加速绿色节能技术创新及迭代升级,做到“少用电、用好电、用绿电”。

边界与新增长

作为全球云计算主要参与者之一,阿里云在技术上既包括了核心软件、应用层面的研发创新,也将触角伸向了硬件领域。

未来阿里云创新的边界在哪里?成为群访中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

“以无影为例,无影并不是一个设备,无影是一套新型架构,它融合了云、端,包括网,包括有一个流化的协议。我们并不是要去生产所谓无影的电脑,那个将来是个开放的标准,谁都可以来生产,大概是这么一个模式。”张建锋认为,有观点认为硬件比软件重要,实际上在大部分情况下,软件比硬件更重要,因为软件才是构成整个体系的关键,硬件是这个体系里的一部分。他提出,系统肯定是最核心的,这个系统里有软件,有硬件。最终希望形成一个生态。

从阿里云的业绩表现来看,8月3日,阿里巴巴披露了2022财年的Q1财报,阿里云Q1收入160.5亿元,同比增长29%,占总收入比重为8%。阿里将增长归因于互联网、金融服务以及零售行业客户收入的推动。

中信证券近期研报分析认为,头部客户及教育行业政策影响依然存在,“云钉一体”战略成效逐渐显现,政企业务依然为未来重点突破方向。云钉一体后,钉钉“企业协同办公与应用开放平台”的战略升级持续获得专业机构和市场认可。展望未来,政企数字化转型依然是阿里云重点突破方向,在政府、企业及社会的场景融合、生态建设、数字运营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从“强调技术优势”向“强调客户服务”转变。

同时,研报还分析称,阿里巴巴在自动驾驶、量子计算、芯片、人工智能等多个前沿技术研究领域均有布局及投入,尽管短期较难体现为业绩上的增量,但将持续提升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及数字经济体价值。

对于当前阿里云的挑战,张建锋认为现在最大的挑战在于,就是去定义未来是什么样的,去引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在这个进程里面提供有竞争力的,有差异化的能力和产品。

提及未来的增长点,张建锋回应:“核心增长点还是提供一个更高质量,更有差异性的公共云服务,这是我们的核心和根本。二是在亚太地区,在海外拓展业务,这也是我们增速远高于其他板块的业务,我们向东南亚一带,在沙特阿拉伯一带业务增速还是比较高的。三是从产业细分上来讲,更多是无影、云游戏等,通过新的产品更进一步获取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