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明日开幕 大咖云集共话低碳转型中金融行业新使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18:47:25

◎2021年10月22日,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金鼎奖盛典将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实现碳中和 金融新使命”,届时,众多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将齐聚一堂,共话绿色低碳转型中金融行业新使命。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岁岁今朝喜重聚,殷殷一路常相随。走过漫漫十一载,眼下我们再次迎来盛会。

2021年10月22日,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金鼎奖盛典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大时代,大格局,大叙事,这些大到难以触摸,但始终融入个体命运的大趋势。

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双碳”目标引领经济社会大变革,金融业机遇空前迸发。我们深知此次论坛意义非凡,遂将主题定为“实现碳中和,金融新使命”。

一年一度,盛会迎来第十二届。十二载,时代沧桑巨变;十二载,我们初心未变。守望时代,瞭望未来,我们始终在追寻,风云变幻,风雨兼程,我们一直在路上。

年度思想盛宴即将开幕

本次论坛上,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将以“践行绿色金融,推动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杨再平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任亚太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中方金融市场专家、文件综合处负责人、国务院整顿金融“三乱”工作小组联络员、副处长,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任处长,在全国政协办公厅任副局长,在原中国银监会任研究局副局长、政策法规部副主任、巡视员。多年前,他就指出,绿色金融的神圣使命就是引导跨时空资源配置向绿色产业倾斜。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将以“跨周期调节下稳增长的政策应对”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管涛还是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第一届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一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顾问、第三届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2014-2019),第三届中国财富管理五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将以“对数字金融监管基本原则及重点的思考与建议”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陈道富主要研究领域是货币政策和金融改革,多次作为主要撰稿人参与中财办、国办、全国人大、政协等课题研究,参与“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研究及各个部委等宏观政策和金融政策的研究、讨论,大部分研究成果已转化为现实政策。陈道富曾在《对现代货币理论适用性的三点思考》中指出,经济社会的运转根源上是社会信任的凝聚、转移和消散。因此,除了市场信任外,政府信任也是重要的信任形式,宜充分利用。

此外,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将以“中国理财市场的发展趋势暨年度财富报告解读”发表主旨演讲。

翟立宏兼任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信托业协会非会员理事,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研究评审专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财市场发展、理财产品与服务创新,连续主持《中国理财市场年度发展报告》课题,系列报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巨大。翟立宏曾指出,信托行业应当“扬长补短”,积极培育综合化财富管理服务能力。

双碳目标引领时代

身处风起云涌的时代,我们究竟该如何寻找自己的位置;我们究竟处在一个怎样的周期,在变局时代如何才能避免偏离航向;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如何才能准确把握其整体特征和趋势;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又暗藏着怎样的趋势。

当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引领整个经济社会开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曾指出,实现碳中和不仅是宏观问题,也是微观问题。如何把企业和个人纳入碳中和的过程,如何激发微观主体的参与积极性、践行低碳生活方式,以何种机制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以促进碳减排等,未来都将有相应答案和结果。

从中短期中国宏观经济角度来看,2021年以来国内疫情仍不时反弹,德尔塔变异病毒的出现又进一步加大了疫情管控难度。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疫情反复持续压制消费等需求恢复。

7月,中国实施了2021年来的第一次降准,以助力实体经济恢复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有所回落。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风险不减,A股市场受全球政策转向预期影响,市场分歧巨大,行业分化加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对财富管理行业提出更高要求。

金鼎奖走过十一载

从历史眼光来看,推动提升实体经济融资可得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金融体系不渝的宗旨。

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使命,金融如何勇立潮头,如何担当使命,纵览金融行业,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唯有那些敏锐把握时代脉搏、深谙金融本质、不忘金融初心的机构和产品,方能经受得住市场检验。

大时代、大气象,走过十一载,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期间重磅剧目——2021中国(金融)金鼎奖榜单揭晓。该奖项专门针对银行、保险、信托、财富管理等领域而设,《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权威学术单位,运用科学的模型和研究方法,通过多个维度考量该领域机构在一年内的各方面表现,甄选出一批优质的标杆企业。评选过程公正、透明,评选结果客观、权威。

金鼎奖举办以来,持续受到各界好评,已成为金融领域最权威、最受认可的评奖之一,也是大众了解金融机构业务、品牌、产品及团队的一扇重要窗口。

不负时代不负卿,共唱时代好声音。10月22日,我们在北京等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334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发展论坛 绿色低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