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孙念瑞:上市公司在倡导和实践ESG方面应发挥主力军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15:32:35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董秘一席谈金秋私享会在北京举行,该私享会汇集3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ESG领域知名专家,以“中国上市公司ESG新时代”为主题,探讨ESG新时代下上市公司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表示,A股上市公司已经越来越重视ESG方面的信息披露。据他介绍,今年A股约1/4上市公司披露ESG相关报告,沪深300也有大概86%的公司披露相关信息。

这反映出企业经营观念的变化。企业该为谁负责?这是企业经营长期思考的问题之一。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从十多年前的CSR(企业社会责任)到近年兴起的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国内外企业愈加意识到企业不光要对股东负责,还要对利益相关者负责。“ESG概念实际上是有利于企业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同时它也符合现在的国家战略,比如共同富裕、绿色发展等。”孙念瑞说。

相应地,投资方对企业的评价体系也发生了变化。孙念瑞表示,投资界现在在传统财务指标的基础上又派生出一套社会效益评价指标(即ESG指标),尤其在境外成熟市场,投资者非常重视上市公司ESG指标。

孙念瑞举了些例子,比如上市公司上下游产业链是谁?合作伙伴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怎么样?女性高管占比多少?孙念瑞表示,对境外投资者来说,这些都会成为评价上市公司的重要指标,投资者甚至会通过ESG相关指标来预测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场的表现。

孙念瑞注意到,国内企业中,越是“走出去”的企业越关注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披露。尤其对央企而言,很多央企涉及境外业务,对ESG方面的工作也更重视。据孙念瑞透露,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下一步还要和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如何把央企、上市公司等优秀企业的ESG工作做好。

“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的领头羊,在倡导和实践ESG这方面,应该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这也是大势所趋。”孙念瑞说。

此外,ESG的信披制度也是备受企业关注的话题。孙念瑞表示,ESG信披制度的建立、完善还需要一定过程。“比如ESG信披到底应该是法定性披露还是自愿性披露?在第三方鉴证方面,它和披露主体的责任义务怎么划分?”孙念瑞表示,这些难题也尚待探讨和解决。

孙念瑞认为,ESG的探索需要市场化的实践,也需要自上而下的引导。“不是说群雄割据,让市场各自探索。欧美企业探索ESG,跟他们的国家国情有关,同时也跟市场特点有关。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来缩短这个探索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