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房地产市场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00:29:26

◎刘鹤: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要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处置好少数大型企业违约风险。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10月2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开幕式上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实施宏观政策,国民经济稳定复苏。金融系统在增强经济发展韧性、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房地产企业债券违约有所增加,统筹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刘鹤指出,统筹做好金融风险防控。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要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处置好少数大型企业违约风险。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针对恒大债务风险一事作出回应,他称,恒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涉及到1000多家作为独立法人的项目子公司。近年来,这家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

邹澜指出,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邹澜认为,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本次论坛上,刘鹤也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要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处置好少数大型企业违约风险。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近期管理层有关房地产及个别房企债务风险暴露方面表态,为房地产带来“暖意”,给市场吃了“定心丸”,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周茂继续解释称:“楼市坚持房住不炒理念,在调控上因城施策、精准调控,加快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遏制投机需求,满足市场刚需及多元化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从国内城镇化持续推进,人们对高品质居住追求,国内房贷首付比例高等因素看,国内房地产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低碳产业

记者注意到,此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严防银行保险资金影响商品市场正常秩序。严禁利用银行保险资金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

刘鹤指出,下一步,金融系统要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统筹做好以下工作,包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加重视金融科技、统筹做好金融风险防控。

其中,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刘鹤指出,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低碳产业,支持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此外,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要推动经济增长,突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做好货币政策调节,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的融资支持力度,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完善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体系。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刘鹤指出,中国将坚持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等外资机构参与境内金融发展,坚定保护在华外资机构合法权益,稳妥有序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刘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