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煤电“拉扯”将见分晓 新能源行情好才是真的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00:50:26

A股昨天上演“冰与火之歌”,煤炭跌倒,电力吃饱。两市成交额刚好过万亿元,市场涨跌幅中位数为跌幅0.5%,赚钱效应并不好。上证指数面临3600点关口,既不上去也不下来,尤其是午后开盘,指数波动只有10个点左右,犹如“混日子”一般。

昨天,有两家公司在股吧引起热议,一家是宁波华翔豪气分红20亿元,一家是紫鑫药业囤了价值68亿元的人参却还不起25亿元债务。活脱脱又是一场“冰与火之歌”。

两家公司引发热议

先说宁波华翔,10月19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20亿元。按照目前的盈利状况,这次现金分红超过了公司两年赚的钱。

根据媒体报道,通过股权穿透可以发现,宁波华翔的实际控制人周晓峰和其配偶二人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权29.49%,根据上述分红计划,二人这次一共可获得税前分红约5.91亿元。

有意思的是,2月,宁波华翔披露了定增预案。如果宁波华翔的分红时间在定增完成之后,那么周晓峰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分得9.15亿元。23.13亿元参与增发,分红获得9.15亿元,同时又换回了1.88亿公司股份,这样一折算,持股成本大幅降低。股民都说,这一波操作,一个字——“妙”。

上市公司豪气分红,让达哥想到了2018年的银亿股份,这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是16亿元,却打算分红28亿元。此后,银亿股份连续大幅亏损,如今这家公司已经被ST了。

当然,豪气分红也有像中国神华这样的,人家“家里有矿”,年年财务数据都很亮眼,就是有钱回馈股民。

听了“别人家的孩子”分红,估计紫鑫药业就得蹲墙角哭泣了。

紫鑫药业曾被称为“人参之王”,如今却身陷负债泥潭,公司及子公司除了有25.13亿元的债务逾期,还出现了欠薪、欠税、欠息的情况。更让人惊讶的是,这家公司竟然囤了价值68亿元的人参存货。

根据媒体报道,紫鑫药业近几年一直在大量收货,由于人参行情不好,卖人参就要亏钱,更何况这么多货,一旦放货,人参价格就更起不来了,所以只能持“参”观望。根据大致计算,这些囤积的人参要54年才能卖出去。而现实情况是,即便在存放条件较好的情况下,一般销往药厂的人参也最多只能存放5年。

看到这种情况,达哥只能一声唏嘘。试想一下,如果没花这么多钱去囤人参,没有想着玩投机炒作人参赚一波差价,而是改成去投入新的研发或进行技术革新,或许也不至于有68亿元的人参却还不出25亿元的债。

煤炭板块遭遇大跌

说到研发,昨天A股的恒瑞医药和迈瑞医疗,“两兄弟”一红一绿,还是能说明问题。迈瑞医疗早盘接近跌停,恒瑞医药提前拉红,业绩当然是迈瑞医疗更好,但是恒瑞医药主要是研发费用增长导致利润下降,高研发是个好事情,市场还是认可。

昨天市场的焦点是煤炭大跌。煤炭这么炒,都知道“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总是要来,可有人还是忍不住刀口舔血,以为自己不是“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然而当鼓声停了,就傻眼了。

煤炭跌了,加上工业用电价格上浮,火电公司自然是躺着赚钱。最近一个多月,煤和电一直都在拉扯,这次看来,这个拉扯要见分晓了。煤炭板块里流出的资金会去哪里呢?

最近,锂电、光伏等新能源方向反弹的持续性好,对市场的带动效果也很好。果然是新能源好行情才是真的好。

盘后消息还是挺多,银保监会主席、证监会主席相继发声,和资本市场密切相关,学习的时间到了。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纵观昨天市场表现,下跌没空间,上涨没动力,指数在“混日子”,我们可千万别混。

前天说到3600点附近要变盘,昨天沪指没怎么动,但压力附近该来的总会来。如果向上变盘,马上面临一个方向选择的问题,谁能带着指数向上冲?需要我们用心观察。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