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助力深度融合 城市机会清单的新使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0 20:52:21

从第一批到第九批,城市机会清单不再是成都的“独角戏”,从成德眉资、成渝地区到东部城市,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者愈加广泛。2年半时间发布的近3千条供需信息,搭起了一座桥,正在帮助各个领域跨越“深度融合”的鸿沟。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0月20日,2021成都市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最新一次集体学习,将目光投向了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如何促进不断迭代的数字技术与传统的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了下一步的重要命题。

在这个过程中,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能够发挥更大能量的关键所在,毕竟新兴技术不能架构于空中楼阁。然而,这也是一道显见的难题,毕竟当数字经济崛起,固有的经济形态亦将迎来划时代的变革。

推动融合的发生,尤需创新与魄力。如何才能从“知”到“行”?成都近年来持续深入、不断迭代的“城市机会清单”或许算是一种尝试——在推动数字经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过程中,畅通信息、解放观念、汇聚要素、构筑生态。

10月20日,2021成都市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2021成都创交会)期间,第九批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从第一批到第九批,城市机会清单不再是成都的“独角戏”,从成德眉资、成渝地区到东部城市,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者愈加广泛。2年半时间发布的近3千条供需信息,搭起了一座桥,正在帮助各个领域跨越“深度融合”的鸿沟。 

从第一批到第九批 

时至今日,“城市机会清单”已经发布第九批。

2019年3月,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国首创性提出“城市机会清单”,发布10大应用场景、7大类、450条供需信息,希望让更多的场景具象为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城市机会。

那时的成都已经有一种观念的解放。进入新经济时代,成都发现,传统产业的市场是相对固定的,企业最需要的是政府提供要素资源,例如土地、资金、财税优惠等等。但是新经济不同,新经济的市场是未知的、不成熟的,首先需要的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得以落地的市场。

企业需求变了,政府的对策、城市的营商环境也应该做出相应的改变——推动产业发展和企业培育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进一步厚植市场沃土。

“城市机会清单”顺势出炉,希望以此梳理解决方案征集、规划设计编制、技术联合攻关等供需信息,为城市和企业资源共享共用搭建统一开放平台,将过去分散零碎的供需信息集中呈现。

犹记得,《成都城市机会清单(第一批)》是厚厚的一叠,大约80页。10月20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第九批《城市机会清单》,发现是更厚的一叠,有315页。里面同样详细列举了场景类别、供给类型、建设地点、场景介绍、服务领域等,并附上联系方式,不少直接给出了手机号。参与现场发布的新经济企业代表,都说感受到了成都各个领域发展数字经济的魄力与诚意。

“城市机会清单”已经发布第九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更为重要的是,当这份清单以平均每个季度一批次的节奏发布时,企业也对这个供需平台充满了信任。“没有想到机会清单能够这么持续地发布,我们参与了两次,都成功实现了对接。有时候翻一翻这些清单上的需求,看看有没有合适自己的,也成了一种习惯。”一家参与过两次清单发布的企业代表总结了自己的这种变化。

从第一批到第九批,通过“城市机会清单”这个平台,政府和企业已经面向全球发布了3800余条供需信息,前八批次已经成功对接了1400余条。这项创新做法,去年入选了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首批十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

从对接到融合

2年半时间以来,这座城市也因此有了深刻的改变。

制造业工厂里,一线操作工带着厚厚的手套,在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中,拿着工具对原材料进行切割、冲压、打磨……

在智能化工厂,生产情形可不是这样。

科伦药业的智能化车间,循环滚动的生产流水线上,一排排玻璃药瓶依次进入,清洗消毒、灌装、密封、贴签、包装、封箱全程自动化控制,最后由不停运行的机械臂将一箱箱包装好的药品整齐码放在转运盘上。

在40公里外的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全自动机器人顺畅有序地完成冲压、高精度焊接、精准喷涂、一体式自动化合装等工作。

无论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还是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已经向成都先进制造业的各个领域延伸扩展。机器人取代工人,成为工厂的主角。

今年6月,在十几家媒体的直播镜头里,天府国际机场从外观到内部设施都被清晰呈现,这背后,正是“全国首个泛在千兆体验5G机场”的成都数字经济实力的完美展现。

作为全国7座超大城市之一,成都也面临着城市治理的难题。如今这里已经打造了“城市大脑”,建成城市服务中心、治理中心和指挥中心,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会诉求“一键回应”。

当2020年疫情袭来,成都利用数字技术推出的“天府健康通”成为城市防疫的重要“防火墙”,在流调溯源、风险排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之际,成都屡屡“守门”成功。

表面上看,“城市机会清单”将一个个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社会的融合点“翻译”成微观的项目,是在供需信息的对接上发力。往深入看,“城市机会清单”的存在是源于观念的转变,而它持续的刷屏,也推动了更多观念的解放。正受益于此,更多的数字经济发展要素有了向成都汇聚的惯性,这座城市也有了聚合的吸引力。

以城市机会清单为媒,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对接、正在融合,“融”出了成都繁荣的数字经济,“融”出了“双赢”的局面。一方面,依靠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提升了效能;另一方面,从实体经济中,数字经济找到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前不久,《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发布,从城市总分看,成都位列全国第四,发展水平遥遥领先。

从成都到“一带一路” 

随着影响力越来越大,给城市带来的改变越来越显著,成都搭建的这个“创新共同体”也吸引了更多主体的加入。

据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周成介绍,“成都机会清单”曾走出成都,邀约德阳、资阳、眉山等兄弟城市参与,也曾走出四川,到长三角精准推介,还走向“一带一路”,发布国际合作的机会。

开放的城市,不吝于表达自己“有什么,缺什么”。随着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参与者越来越多元,这份清单主动释放城市公共资源要素,让更多企业准确、及时掌握城市发展机会、参与城市发展。

以第九批《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为例,成都都市圈内的德、眉、资已经是第五次参与了,重庆九龙坡区第一次加入进来,克罗地亚、泰国、肯尼亚等10个国家也是闻风而动,利用这个平台充分展现其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的场景供给和应用需求。

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红民参与了这批“城市机会清单”的发布。赵红民告诉记者,这次梳理的机会清单只有44条,“但其实我们的需求很多,一本书都写不完,我们每年都要对全市1250家工业企业做评估,汇聚上万个企业的数字化改造需求。”

之所以加入到“城市机会清单”的发布中来,赵红民提到:“今天我站在这里,就是想代表重庆广大的需要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借助这个平台,向成渝双城经济圈、向全国发出邀约:我们这里有场景,有转型的动力和需求,我们需要一帮有能力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从经营模式、生产组织、商业模式上进行数字化的转型。”

显然,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与传统工业、传统工艺、传统产业将真正地深度融合,这也是摆在面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难题。而如何“破题”,“城市机会清单”不啻为一种构筑生态的尝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