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两市成交又破万亿,“量化”投资再掀热议,公募产品却多现促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0 19:12:57

量化助攻A股成交破万亿的情形似乎又在今日上演,但投资界却开始讨论量化投资“降温”的话题,而多家基金公司已开始调低旗下部分量化产品的特定渠道申购费率。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量化助攻A股成交破万亿的情形似乎又在今日上演,但投资界却开始讨论量化投资“降温”的话题,虽然符合部分投资者的愿望,但对量化基金来说,多数公募产品在近期回撤明显也是不争的事实,多家公司已开始调低旗下部分量化产品的特定渠道申购费率。

有分析指出,让利运营可以刺激增加量化产品的市场份额,但仍需对量化交易模型的风险有所认知,一些业绩优异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和创新型产品依然可以长期关注。

熟悉的量化投资回来了?

“一直都存在,但趋势向下很快回归轻仓也是事实。”有业内人士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顺应趋势的变化,公募、私募的量化投资会倚重重仓板块“追涨杀跌”,但在下杀过程中总体仓位也会快速回落。

因此,对于A股两市连续破万亿成交的助攻因素中,业内不排除有量化投资的深度参与,部分观点认为至少可贡献20%-30%的成交额,但随着相关板块的回调,一些量化基金的投资动作也将“适可而止”。

当然,这对于今天(10月20日)的两市成交也带来一个思考的维度,再次破万亿的两市成交额(10202亿)是否意味着量化投资卷土重来,答案难定,但跟随趋势向上的系统性机遇进行集体反扑显然时机未到。

特别是在10月19日沪指出现缩量上涨之后,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缩量意味着没有增量资金,说明此时并非行情大幅启动的点,但是场内的资金也没有进一步调仓,“如果场内资金在做结构切换,成交量是会放大的,近期白酒板块是有明显下跌的,如果量化基金还是市场主力的话,类似的‘杀跌’很难不继续进行,而昨天(10月19日)白酒板块又出现上涨,说明量化投资在整个市场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是有被抑制的。”

其实,随着国庆假期后A股出现明显的交易量萎缩,连续数十个交易日破万亿的盛景也在节后陆续降温。也是不少投资人,包括机构投资者希望出现的情况。有投资者告诉记者,量化交易“追涨杀跌”的节奏难以捉摸,且容易在下跌过程中形成踩踏,对投资组合的稳健及信心影响很大。

当然,目前监管层面并未对量化交易的尺度和规则做出明确限制,因此,业界所谓的量化投资“降温”或许还停留在体感温度,是否会在今后卷土重来仍需观察。

量化基金多现打折促销

但与量化投资紧密相关的基金却被波及,总体来看,量化基金近期的业绩出现波动下滑,本月回撤最大的有超过5%。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来自于舆情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此类投资工具的特点,趋势向下时“杀跌”严重。

Wind统计显示,10月以来,在量化基金板块收录的超600只公募基金中(统计所有份额),已有152只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撤。截至10月19日,东吴智慧医疗量化策略C净值增长率为-5.18%、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回撤4.10%、国都量化精选回撤1.98%。

量化投资遇到坎坷,投资者也开始对量化基金报以谨慎态度,有投资者公开在社交媒体表示,现在的量化模型缺乏差异化,而前述趋势化动量策略的主流显然在当前不合时宜。也有投资者表示对此类产品观望之,申购意愿大不如前。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基金公司也开始应对市场情绪进行销售策略调整,已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就旗下量化基金的申购费率予以调低,部分公告明确其在特定渠道申购时,申购费率不设折扣限制。国海证券量化优选一年就公告称,自10月21日起,投资者通过京东肯特瑞申购本集合计划(限前端收费模式),申购费率不设折扣限制。据记者结合Wind公告的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已有近70只公募量化基金发布了相关申购费率优惠公告。

有分析指出,让利运营可以刺激增加量化产品的市场份额,但仍需对量化交易模型的风险有所认知,一些业绩优异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和创新型产品依然可以长期关注。如上半年混合型基金冠军金鹰民族新兴,在三季度出现排名更迭之后,近期再次领衔混基排行榜,基金经理韩广哲近期表示,A股估值切换的演绎仍未停止,看好前期调整较多的品种,关注医美、新能源上游资源、消费及光伏投资机遇。

创新产品中,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备受业界关注。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公开表示称,ETF具有简单、低成本、透明等特点,作为普惠型的金融工具,ETF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权益市场的便捷方式,可以助力中国老百姓轻松管理财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