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贝特瑞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增约两倍 精选层“市值一哥”未来还要不要转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0 18:59:20

◎贝特瑞以锂电池负极材料为核心产品,自2013年以来,公司的负极材料出货量已经连续7年位列全球第一。

◎截至10月20日收盘,公司市值达818亿元,为新三板精选层66家挂牌公司中的“市值一哥”。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0.3亿到11亿元,同比增长190.89%到210.66%。

◎之前,贝特瑞多次被问到未来是否将转板上市。不过,作为上市公司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本身不满足转板条件,未来留在北交所概率较大。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1日晚间,新三板锂电负极材料龙头企业贝特瑞(835185,NQ)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0.3亿到11亿元,同比增长190.89%到210.66%。

自9月初宣布设立北交所以来,不少精选层公司股价纷纷大涨,“市值一哥”贝特瑞股价至今(10月20日收盘)也累计上涨逾八成。2021年至今,贝特瑞股价更是大涨逾3倍。截至10月20日收盘,公司市值达818亿元,为新三板精选层66家挂牌公司中的“市值一哥”。

之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贝特瑞多次被问到未来是否将转板上市。申万宏源证券一份研报指出,作为上市公司中国宝安(000009,SZ)子公司,挂牌公司不满足转板条件,未来留在北交所概率较大;北交所开市,短期内公司有望继续保持市值龙头优势,结合公司体量、行业地位、产业景气度,将对增量资金尤其是大机构的吸引力较强。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增两倍

对于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贝特瑞表示,报告期内下游电池市场持续景气,电池材料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正负极材料销量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负极材料销量突破10万吨,其中人造石墨负极销量突破6万吨;高镍三元正极销量突破1万吨;产销两旺使得公司当期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2015年~2020年,贝特瑞营收分别为21.36亿、29.67亿、40.09亿、43.90亿、44.52亿元,呈稳定增长态势;净利润分别为2.61亿、3.36亿、4.81亿、6.66亿、4.95亿元,只有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5.79%。

根据2020年年报,挂牌公司负极材料营收为31.51亿元,同比增长7.57%,毛利率为36.82%;正极材料营收为10.42亿元,同比增长29.26%,毛利率为5.54%;中国境内收入为26.50亿元,同比增长6.81%,境外收入为18.02亿元,同比增长2.48%。公司表示,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锂电市场表现相对低迷,下游客户需求减少,公司的销售额有所下降;去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回暖,公司的销售也持续向好,正负极材料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但公司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市场的持续向好,贝特瑞业绩也迎来了爆发性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2.07亿元,同比增长168.83%,净利润为7.30亿元,同比增长232.45%。在业绩大增的刺激下,加上北交所设立的利好消息,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上涨逾3倍,10月20日收盘公司市值已达818亿元,为新三板精选层66家挂牌公司中的“市值一哥”。

贝特瑞股价9月后暴涨 图片来源:中财网网页截图

锂电负极材料龙头企业

贝特瑞成立于2000年8月,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2020年7月登陆精选层。早在2002年,中国宝安就入股贝特瑞,根据2021年半年报,上市公司中国宝安直接和间接持有68.36%挂牌公司股份。

自成立以来,公司即以锂电池负极材料为核心产品。目前,贝特瑞主要产品包括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硅基等新型负极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NCA、NCM811等)等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上述材料是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消费电子电池、储能电池的核心材料。

专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的贝特瑞历时多年终成就龙头企业。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公司实现负极材料批量销售并进军海外市场。2006年,公司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一。2010年,负极材料出货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自2013年以来,公司的负极材料出货量已经连续7年位列全球第一。此外,公司2007年进入正极材料领域,2019年,公司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国内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拥有国内外主流锂电大客户,客户覆盖了松下、三星SDI、SKI等国际主流客户群体,也覆盖了以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国内主流客户群体。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市场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锂电负极材料龙头企业贝特瑞也被市场看好。申万宏源证券一份研报指出,公司稳居全球负极龙头,技术、客户均处于供应链核心位置;目前公司下游大客户凭借资本和市场优势正处于扩产高峰期,公司作为锂电中游材料的排头兵,正处于享受蛋糕做大、份额提升的双重红利期。

投资者关注贝特瑞是否会转板

今年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转板上市通道正式开启,“市值一哥”贝特瑞能否转板上市则备受市场关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贝特瑞多次被问到未来是否将转板上市。

不过,作为上市公司中国宝安的核心资产,贝特瑞想转板上市也并非易事。根据证监会于2019年12月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上市需要同时满足7大条件,但中国宝安并不能全部满足这些条件。比如,它不满足第二条“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

申万宏源研报亦指出,贝特瑞不满足转板条件,未来留在北交所概率较大;北交所开市,短期内公司有望继续保持市值龙头优势,结合公司体量、行业地位、产业景气度,将对增量资金尤其是大机构的吸引力较强。

贝特瑞董事长贺雪琴也在9月份表示,公司作为新三板首批创新层和精选层公司,见证了新三板的持续深化改革,受益良多;如今北交所的设立,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里程碑,公司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扎根北交所,充分利用好这个资本平台,推动公司业务更好更快发展。

记者近日试图采访贝特瑞,多次拨打其证券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贝特瑞 精选层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