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实探微创光电:公司经营季节性特征明显,期待北交所上市带来公司形象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0 15:33:31

◎根据微创光电今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85万元,同比下降40.1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79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54万元亏损扩大。这是怎么回事?

◎微创光电2020年7月公布的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在高速公路视频监控信息化细分行业内,整体市场规模巨大,从业企业众多,市场处于充分竞争状态,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起源于武汉邮科院一群工程师的技术情结,成长于武汉光谷,经过20年的发展,微创光电有望成为北京证券交易所首批上市公司之一。

对于资本市场,微创光电并不陌生。公司早在2012年底就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公司曾经冲刺IPO被否。此后公司于2020年7月成为全国首批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

冲刺资本市场的数年间,微创光电颇受投资者关注,公司的业绩波动、应收账款、行业前景等均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10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微创光电位于武汉的办公地址,对公司进行了实地探访,获得了公司对相关问题的回应。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过半

微创光电成立于2001年。公司是一家立足于智慧交通领域,主要为高速公路行业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监控信息化产品及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微创光电办公地址位于武汉市高新二路41号关南工业园。10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看到,公司仓库和生产场所在办公楼二楼,其他人员主要在三楼办公。

在微创光电二楼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现场摆放着成箱的原材料,生产人员正在对公司产品进行组装或者测试。

根据微创光电2020年年报,截至期末公司有员工230人。其中,生产人员35名,在公司员工中占比并不高;其余人员主要为技术人员、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等。122名技术人员占据公司员工总数比例超过50%;研发人员则共有83名,占公司员工人数比例为36.09%。

微创光电员工结构与公司的经营模式有关。微创光电主要是进行设计、组装、装配、检测等环节,硬件产品的主要生产过程, 采用了委外加工或直接采购定制模组件的方式,公司自身的生产过程中并未涉及大规模机器化生产。

根据微创光电公告,公司主要产品包含视频监控信息化和智能视频应用产品。公司与行业内竞争对手形成了较强的错位竞争格局,通过多年来重视软件平台的研发,特别关注与高速公路视频监控信息化软件系统的研发,以提升行业的集成应用与信息化水平为着力点,形成了以软件为核心的发展方向。

微创光电董秘王昀向记者介绍,目前高速公路行业信息化直接采购软件比较少,公司主要通过自研软件录入的方式,通过接入和整合各厂家的硬件产品,为用户提供方便统一的业务支撑系统。

王昀还表示,公司不仅向客户提供一次性软硬件产品,更重要的是在向客户销售产品之后,通过提供日常运维等其他服务,进一步了解客户的业务发展动向和需求,使得客户对公司的粘性增大,关系更加紧密。

在公司董事长陈军看来,相比于其他企业甚至规模更大的企业,公司目前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具备多年的视频、网络信息技术的积累和对高速行业的理解,可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公司懂行业懂客户,具有客户认可的实力。”

微创光电员工对公司产品进行组装或者测试 每经记者 陈晴 摄

公司经营存在季节性特征

根据微创光电今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85万元,同比下降40.1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79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54万元亏损扩大。这是怎么回事?

王昀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国家相关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进程相对放缓。一方面,2020年在全国经历疫情复工复产后,各地均把交通建设的复工作为重要任务积极推进,因此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营收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去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而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从宏观的角度来说,经历了“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加速之后,今年的交通行业建设恢复到常态,按照制定计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流程推进,项目推进速度较去年同期明显减缓。

若从全年来看,微创光电经营的季节性特征长期存在。2019年上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4.19万元和-54万元,而当年全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65万元和6011万元。

对于公司的季节性特征,微创光电2020年年报中表示,这种现象对公司的平稳运行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加大了公司营运成本,不利于企业资源效率的提升。

上半年亏损之后,今年下半年的经营是否好转?王昀介绍,相比去年同期,今年第三季度公司经营基本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当然,前期完成比例较低的情况下,剩下的两三个月时间公司能否加快进度并实现收入确认对于公司来说是个挑战,第四季度公司的压力不小。“项目进度并不完全取决于公司,也要看客户方面的情况。”

虽然存在季节性特征,但在王昀看来,若将时间线拉得长一些,公司仍然处在良性发展中。因为对于高速公路行业而言,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具有计划性,虽然可能进度上会有减缓,但这一项目最终总要完成,公司也终将收获相关业绩。

微创光电2020年年报中也表示,公司在应对业务季节性波动方面已经具备较丰富的经验,能较为合理安排原材料采购和生产计划,以应对季节性波动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去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超营收总额

对于微创光电而言,除了业绩问题,公司的应收账款风险也颇受投资者关注。截至2020年末和今年上半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0540.55万元和15067.33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22%和29.46%。若与营业收入相比,2020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也超过了当年的营业收入1.96亿元。

王昀表示,公司的应收账款较高与高速公路行业的特征有关。因为高速公路行业项目建设周期一般比较长,回款周期也比较长。“我们测算过,不算质保金部分,公司回款大约也需要两年多到三年的时间”。

从公司现金流来看,2017年至2020年,微创光电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87.55万元、150.33万元、-336.63万元和4267万元。

“除了个别年份为负,大多数年份现金流都是正流入。”在王昀看来,回款周期长对公司经营影响并不太大。因为高速公路行业具有很强的计划性,通常资金到位后才会正式开工建设,且有专门的资金监管措施。“只要按照项目进度推进并达到相应的节点,就会正常的拨付款,整个项目流程比较有保障,出现坏账的风险非常低。”

王昀介绍,公司客户主要是一些国资平台或者是上市公司,公司与他们都是长期合作的关系,客户信用比较好。

“既然参与了这一行业,与这些行业客户成为合作伙伴,就必须要和客户一起承担建设周期长、回款周期较长的压力。”王昀认为,行业这一回款特征形成的市场壁垒,也有助于公司收获较高的毛利率。根据公告,微创光电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8.83%、61.12%、56.84%和59.59%。

对于公司的应收账款风险,微创光电今年半年报中表示,尽管公司主要客户的资金实力较强,信用较好,资金回收有保障,但若公司对这些客户的应收账款催收不力或下游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

期待北交所上市为公司带来形象提升

成立20年后,如今的微创光电有望首批登陆北交所。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2018年-2020年,微创光电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256万元、16661万元和19637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259万元、4965万元和6011万元。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近三年来,微创光电营收和净利润保持稳步增长,但增长速度并不算特别快。

王昀表示,经业内测算,从公司这一环节来测算,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系统市场容量大约60亿,从下游集成商的口径来计算,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系统市场容量大约100亿。

如此来看,以微创光电2020年1.96亿元的营收来计算,公司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大约3%。那么未来微创光电打算如何进一步提高市场地位?

微创光电2020年7月公布的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在高速公路视频监控信息化细分行业内,整体市场规模巨大,从业企业众多,市场处于充分竞争状态,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就此,王昀表示,公司具备一定硬件生产能力和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能力,与行业内竞争对手形成了较强的错位竞争优势。此外,相比其他行业,高速公路信息化目前仍处在比较传统和落后的阶段,未来增长空间非常巨大。“未来5年,高速公路行业信息化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30%。”

不仅如此,在王昀看来,北交所上市对于公司而言也将是一个质的飞跃。因为北交所上市后,公司品牌和形象都将迎来很大的提升,这将有利于未来公司更好地拓展市场。“对一个民营企业而言,在参与行业的招投标过程中,其身份上是否上市公司区别很大。”

王昀表示,一方面,北交所上市后,公司将继续围绕目前的行业做精做专;另一方面,从北交所定位来看,其专注于服务专精特新的中小型企业,那么其后续也可能会推出相应的配套政策。届时公司将充分利用相关工具,推进公司的发展和壮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