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成都她妆美谷招商推介会在沪召开 西部城市“卡位”化妆品行业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20:37:22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到2025年,中国化妆品市场将达到万亿规模,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10月19日,成都她妆美谷招商推介会在上海召开,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秘书长许景权在会上的演讲中说道。

许景权认为,一方面,目前化妆品主流消费人群(20~40岁女性)人口占比约为10.87%,根据我国人口结构数据,预计2025年主流消费人群占比将上升至24.72%,带动市场规模年均提升2.8%以上。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升,城乡消费升级预计将带动市场规模年均增长1%左右,人均化妆品消费不断提高。同时,男性化妆品市场也在快速扩大,预计也将带动市场规模年均提升1%以上。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万亿规模+第一大市场”成为化妆品行业的共识,各城市与企业如何抓住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机遇是许景权正在研究的一个问题。“如果仅仅是别人做什么就学着做什么,显然是不行的,广州、上海等城市已经形成了很成熟的化妆品产业链,有生产为主的,有研发为主,一个城市从零开始,就必须要看到未来三到五年的趋势。”许景权在会后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向记者介绍,在化妆品行业,国内部分城市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化妆品产业,南有广州的白云美业大湾区和中国美都,东有上海的东方美谷、浙江吴兴的美妆小镇,西部城市面临发展机遇,但更要做好“卡位”。

许景权认为,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升级将成为化妆品行业的主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端定制个性化产品,“高端定制”将取代部分“大众日化”。对于西部城市发展,单纯的生产或制造已经不具备优势,高端制造研发和孵化、个人定制销售、文旅文创等相关产业形成闭环,产业集群地将更具优势。

中共成都市武侯区委常委、武侯区常务副区长邱长宝在会上表示,借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中草药研究所等10余所高校和130余家科研机构,成立“她妆美谷”产业功能区,成都将以化妆品研发智造、体验消费和新零售为细分领域,围绕草本生物类护肤品、新锐彩妆优势赛道形成聚集态势,布局男性化妆品、美容仪器未来赛道拓宽发展空间。

邱长宝还介绍,作为全国排名第三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都有着2100万人口的内需市场。在天府国际机场投运后,将形成“一市两场”的新格局,“成都智造”的化妆品终端产品可触达成渝双城45个地市及西南地区5个省市,远端可辐射“一带一路”沿线,覆盖超过1.5亿的消费人群和千亿级化妆品消费市场空间。

同时,邱长宝认为,在供应链端,成都已经形成完备的电商直播及物流环境,中医药资源丰富、潮流文化IP盛行等都将成为成都发展化妆品行业的优势。

但邱长宝也提到,目前,四川省化妆品产业底子薄、规模小、品牌弱,成都强大的消费能力与当前化妆品产业基础严重错配,西部地区也尚未出现以化妆品生产作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园区,因此也出台了《成都市武侯区促进化妆品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扶持企业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她妆美谷 成都她妆美谷 化妆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