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通达系”派费上涨首月交卷:韵达、申通涨停,快递概念股集体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20:53:22

◎整个三季度,快递公司在相关政策的影响下价格战明显改善,快递公司竞争也正在向良性过渡;随着双11的启动和快递新势力的全力应战,快递公司在年底的竞争将充满悬念和看点。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0月18日晚间,韵达股份(002120,SZ)、圆通速递(600233,SH)、申通快递(002468,SZ)分别披露9月经营简报,加上此前已经披露数据的顺丰控股(002352,SZ),A股快递企业三季度基础营收数据也全部揭晓。

值得一提的是,9月也是“通达系”集体派费上涨的首个月份,一定程度受派费上涨和快递行业政策影响,韵达、圆通和申通的9月单票价格同比变化幅度环比均明显改善,其中圆通连续两个月实现单价同比正增长;韵达、圆通和申通9月单票价格环比分别增加0.09元、0.15元和0.16元。顺丰单票价格也在9月环比增加了1.62元。

而在基础经营数据中,9月经营简报显示,顺丰业务量增速继续领跑行业,圆通加速“冲二”,业务量和营收增速连续三月超过韵达,申通9月则一改此前颓势,营收增速在半年后重回两位数。

货车运输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30822

可以看到,整个三季度,快递公司在相关政策的影响下价格战明显改善,快递公司竞争也正在向良性过渡,未来随着双11的启动和快递新势力的全力应战,快递公司在年底的竞争将充满悬念和看点。

受营收数据利好,快递概念股持续走高,截至今日收盘,申通快递、韵达快递收获涨停,圆通速递涨超6%,德邦快递涨幅也接近3%。

9月单票价格环比普涨 圆通连续三月增速超韵达

经营数据显示,顺丰在9月快递业务收入155.95亿元,同比增长15.98%;业务量8.86亿票,同比增长21.70%,单票收入17.60元,同比下跌4.71%,供应链收入11.99亿元,同比增长76.06%;

韵达快递业务收入34.78亿元,同比增长10.66%,业务量16.28亿票,同比增长11.28%,单票收入2.14元,同比微跌0.47%;圆通快递业务收入33.12亿元,同比增长24.96%,业务量14.53亿票,同比增长19.35%,快递单票收入2.28元,同比大幅增长4.70%。

申通快递业务收入21.11亿元,同比增长12.82%,快递业务量10亿票,同比增长16.23%,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11元,同比下滑3.21%。

在业务量增速上,顺丰业务量增速继续领跑行业,圆通加速“冲二”,业务量和营收增速连续三月超过韵达,申通9月营收增长同比增长12.82%,这也是其半年来首次增长速度超过10%。

不过从整个三季度业务量来看,韵达依然以47.06亿票位列四家公司之首,圆通(42.3亿票)紧随其后,申通(28.07亿票)位列第三,在上半年业务量超过申通后,顺丰(26.05亿票)被申通反超。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94.5亿件,同比增长16.8%;业务收入完成921亿元,同比增长11.8%。而在9月各大快递公司上调派费后可以看到,9月行业单价为6.69元,同比下降9.7%(8月同比降幅11.7%),环比增加0.18元,价格战改善明显。

双11旺季将至 快递公司冲刺业绩

在三季度经营数据出炉之后,快递公司也打响了新一轮、也是本年度最关键的旺季之战——双11。从官方信息可以看到,随着时间临近,通达系早已吹响了备战号角。

9月底,申通率先打响双11之战,申通董事长陈德军表示,未来要在提升网络、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快递进村、安全发展、员工福利和服务质量上坚持下功夫。

圆通快递表示,为迎接双11,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已实施了新一批转运中心的改造和扩建计划,上线的自动化分拣设备大幅提升了快件操作的智能化水平。圆通表示,今年双11前,浙、鲁、苏、豫等地300多家分公司将完成设备“上新”目标。

韵达旺季保障则指出要加强与网点、客户和合作伙伴协同联动,通力协作,重点在人员、车辆、场地、预案方面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韵达快递董事长聂腾云表示,要关心关爱快递小哥,为小哥的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多关心他们的生活,维护小哥权益,多措并举,让快递小哥安心为客户提供服务。

而在此前发布三季度收入预告后,除了新业务的发展之外,在利润承压的背景下,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大战,业内也对顺丰丰网今年的市场战略较为关注。除了通达系之外,在去年首次迎战双11之后,极兔今年又将有哪些新动作?也成为行业的期待。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顺丰中短期的经营和业绩将持续改善,而现在业绩预期和股价都位于低点,公司中长期发展逻辑不变;对于通达系,政策管控快递无序竞争、保障快递小哥权益有利于行业中长期的高质量发展,中短期来看在政策指导下,价格战激烈度和快递公司盈利能力将环比明显改善,快递龙头公司有估值提升的行情。

截至今日收盘,顺丰股价65.10元,较前日微长0.88%,总市值2966.24亿元;韵达股价19.25元,较前日增长10%,总市值558.78亿元;圆通股价13.98元,较前日增长6.31%,总市值441.74亿元;申通快递股价7.95元,较前日增长9.96%,总市值121.7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