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0后航天员叶光富迅速出圈 家乡成都双流如何继续挑起航空经济大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16:44:39

航空经济正在为双流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也在加速“孕育”更多可实现的航天梦想。

图片来源:成都市双流区提供

幼时,每当天上有飞机飞过,叶光富就和姐姐一同坐在双流家门口的石头洗衣板上,仰望蓝天,看飞机从天空掠过。这一架架往返双流的飞机,为叶光富带来了许多珍贵的“小确幸”时光,也为他埋下了一个航空梦的种子。10月16日,作为首位“80后”航天员,叶光富奔赴太空,开启了为期6个月的太空“出差”生活。

航天员叶光富太空“出差”后,他的祖籍、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成都双流也再次出圈。人们不禁好奇,这片能“飞”出航天员的区域还蕴藏了哪些航空魅力?

航天梦·起航

图片来源:成都市双流区提供

可以说,41岁的叶光富的成长史,也是双流航空经济的发展史。

1956年12月,成都双桂寺机场更名为成都双流机场并划归民航。尽管双流坐拥成都最重要的民航机场,但当时的航空业并不发达,机场的优势没有显现出来。

1980年,叶光富出生双流,彼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双流抓住了改革机遇,组织大量干部赴沿海学习,开始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将“苏南模式”带到了这片土地。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经济快速腾飞,航空业迅速发展,双流的“航天梦”也正式起航。

作为承东启西、联通欧亚的国际门户枢纽,成都不断拓展 “朋友圈”,海内外交往、贸易的需求也逐年增长,双流国际机场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旅客吞吐量保持平均每年10%的增速,2000年,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500万,到2020年,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高达4074万,位列全国第二。

如今的成都双流,已是真正的超级机场门户。累计开通航线371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31条,全货机航线14条,通达全球五大洲200余个重要城市。

一座机场崛起一座城,这座城因机场而兴,但并非只有机场。

2020年,围绕双流国际机场发展,双流比肩新加坡樟宜机场、上海虹桥机场,规划了约18平方公里的成都国际空港商圈,高标准编制了成都国际空港商圈“一港四区”规划。

“一港”即国际航空港,“四区”即以总部经济、商务会展为主的空港商务区起步区,以品质生活、文创旅游为主的空港国际社区,以跨境贸易、国际美食为主的空港滨水商务区,以临空商务、时尚休闲为主的空港商务区拓展区,优化了产业规划和综合交通、景观绿化、公服配套、慢行系统等专项规划。

此外,双流还规划了以临空服务、国际贸易、临空文旅、空港特色零售、高端智慧物流、城市生活服务为主的“5+1”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航空总部、航空培训、航空金融、航空租赁、展贸服务等24个具体产业。

显然,双流正在构建一个强大的航空产业体系。

航空经济·成势

图片来源:成都市双流区提供

近年来,双流以构建适航产业体系为统揽,聚焦航空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三大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和未来赛道,布局双流航空经济区、成都芯谷、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三大产业功能区,打造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支撑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

航空经济区是双流航空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聚焦航空经济、航空枢纽、航空商圈,围绕航空枢纽服务、空港国际贸易、流量经济三大领域,突出发展航空货运服务、航空制造维修、航空物流、跨境贸易、航空金融、高端商业商务等航空经济集群,推进构建航空产业链生态圈。

成都芯谷正加快建设具备科技感、未来感、艺术感特征的高品质科创空间,将成为下一个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核心区。目前,成都芯谷14个建筑作品拔地而起,注册企业近百家,入驻企业50余家,华大九天、中电九天等头部企业聚集,一个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链生态格局正在成链成势。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则围绕“全球生物人之家”的美好愿景,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一体融合,聚焦生物医药、创新型化学制剂、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服务和大健康服务五大细分领域,打造世界级生命科技创新家园、国际化健康生活魅力新城,已从一张白纸画出9平方公里城市框架。

为做强航空经济,2020年,双流出台《促进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用真金白银推动航空运营、制造维修、航空物流、跨境贸易、航空金融、航空总部等六大航空核心产业加速集聚,筑牢临空经济示范生态圈。

一步步精心谋划,一个个脚踏实地,促成了双流的华丽蜕变。

2020年,双流常住人口超过150万人,市场主体增至14.3万户,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高达234亿元,其中,航空运营服务营业收入950亿元、航空制造维修产值9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

双流的活力经济,正是因为集聚的高质量发展要素。汇聚世界500强企业42家、高新技术企业267家、规上工业企业392家,新培育上市(挂牌)企业110家,引进诺奖团队5个、“两院”院士团队2个,人才总量高达40.2万人,位列全国百强区第32位。

航空经济之都·新机

今年6月,成都正式开启“一市两场”新时代,成为国内继上海、北京后,第三个建有两座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

不可否认,迈入双机场时代,双流和简阳在短期内将存在多个航空领域的业务重叠。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一场两市”将给成都对外开放带来巨大变化,有助于成都更好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推进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纳入国家综合交通网规划布局。无疑,双流和简阳都将从中受益,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对此,双流提出将学习借鉴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的有效分工,探索建设“城市型机场”,从远离城市、专攻适空商贸的专业载体,转变为城市配置资源的中心地区,“与天府国际机场逐步形成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双国际枢纽机场体系”。

站在“一场两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起点,双流再次顺势起飞,扶摇直上,提出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

2020年,双流提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400亿元;到2030年,全面建成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地区生产总值确保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

什么是中国航空经济之都?双流有自己的思考,要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旗帜、空港公园城市为形态、适航产业体系为基础,“人港城产”融合发展、“校地企研”高度协同、“两场一体”良性互动、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城市功能集成完备、门户优势持续彰显的现代化国际空港都市区。

换言之,要让企业最容易做生意、市民获得更多幸福感和荣誉感,让更多企业、团队及个人在双流实现梦想。

如今,航空经济正在为双流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也在加速“孕育”更多可实现的航天梦想。

文/郭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