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拿下月销“破万”小目标,造车新势力格局突变,“蔚小理”提前“备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14:18:01

月销量突破万辆关口之后,如何实现自我造血,如何面对新一轮的竞争,是新势力造车企业需要思考的新问题。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从0到10000辆,真的有很多感慨,对绝大部分整车厂来说这都是一个小目标,但对我们而言真的很难。”小鹏汽车首次实现月交付量破万辆后,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社交媒体上如此感叹。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9月,小鹏汽车共交付了10412辆新车,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199%。造车新势力中,同样实现月交付量破万辆的还有蔚来汽车。官方数据显示,蔚来汽车9月全球交付量为10628辆,创月度交付纪录的同时,也以216辆的优势领先小鹏汽车,时隔两个月后重新夺回国内造车新势力月度销量冠军宝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而在8月距离“破万”仅一步之遥的理想汽车却因“缺芯”等因素的影响,在9月滑落至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榜第四位,实现了7094辆的交付量,同比增长102.5%。此外,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威马汽车也均在9月实现了销量的正增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蔚来和小鹏汽车月交付量过万辆,说明自主新势力品牌成长得非常好,尤其是在高端领域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新能源车热度带火新势力

事实上,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销量的不断提升与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变化有直接关系。

“从今年6月之后,国内A级、B级电动车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新鲜事物的临界点到了,已开始进入家庭快速普及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7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8.4%,环比增长11.4%;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15.7万辆,同比增长185.3%。同时,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继续维持历史高位,为17.3%。1~9月,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提高至11.6%。

崔东树认为,不断攀升的销量数据和市场渗透率表明,新能源车正逐步对燃油车市场形成替代效应,而造车新势力将在这一变革中加速发展。也正因如此,中汽协发布的9月产销数据中加入了新要素,即主要新势力企业集中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之所以新增这个数据,是因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造车新势力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虽然这些企业成立时间不长,规模也无法与传统车企相比,但造车新势力尤其是头部企业在产品开发、智能化方面表现突出。

北京地区小鹏汽车直营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不少来看车的消费者是冲着小鹏(产品)的智能化来的。像智能座舱,以及其中的语音助手小P,还有辅助驾驶功能,都是决定消费者能否最终下单的重要因素之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目前来看,新势力企业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传统车企也在向造车新势力学习,各自取长补短。在目前环境下,如果不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车企就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陈士华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月交付量突破万辆关口,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具备了“造血”开启内循环的可能。以小鹏汽车为例,其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的整车毛利率为12.51%,单车营业收入为20.6万元。按此计算,小鹏汽车如每月可交付1万辆汽车,全年则可实现30.96亿元的毛利,该数字接近去年其所产生的净亏损。

“缺芯”使新势力格局出现变化

有观点认为,仅从9月的交付情况来看,蔚来汽车的部分交付量可能来自于其8月的受损产量。

官方数据显示,蔚来汽车8月交付量为5880辆,而在今年的前7个月中,蔚来汽车平均月销量可达7100多辆。对此,蔚来汽车方面表示,由于8月南京的疫情,导致ES6、EC6的A、B柱内饰板单一供应商处于高风险区,工厂只能停产。同时,马来西亚疫情也影响了芯片供应。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根据蔚来汽车内部测算,南京和马来西亚疫情的出现影响了其8月大约2000辆~3000辆的产量。彼时,蔚来希望9月可以通过与供应链伙伴协作,调整工厂生产节奏,来尽量补回8月份的产量。

从最终的交付数据来看,蔚来汽车9月销量的主要增量来自ES6和EC6两款车。其中,ES6交付5260辆,EC6交付了3390辆,ES8稳定发挥交付了1978辆。在此之前,ES6的平均月销量在3000辆左右,而EC6的月销量则约为2500辆。

当前,伴随着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各家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的提升,供应链端将更加吃紧。供应链的稳定性也开始对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带来影响。从今年7月开始,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就因零部件短缺出现了从“理小蔚”(理想、小鹏、蔚来)到“理小哪”(理想、小鹏、哪吒汽车)再到“蔚小哪”(蔚来、小鹏、哪吒汽车)的变化。

“关于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的短缺,我们会采取一系列政策,包括提前下更明确的订单,与芯片厂商和主要Tier1联合达成合作协议,还可能用投资手段,或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做芯片的联合采购体系。”何小鹏表示。

在何小鹏看来,对于小鹏汽车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来说,“缺芯”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现在绝大部分新的厂商都认为小鹏是会有较高增长的合作伙伴,所以会将我们的优先级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同时因为公司的车型交付量还不够大,可以更灵活地应对不同车型之间的芯片需求,从而保证交付量的稳定。”何小鹏说。

提前“备粮”迎接新一轮博弈

在崔东树看来,汽车芯片供给的最黑暗期已经过去,未来会持续改善。在此背景下,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开始加速扩建产能,以期通过“粮草先行”来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

如,理想汽车近日宣布其绿色智能工厂在北京市顺义区正式开工建设,整个项目投资超过60亿元,计划将于2023年年底投产,一期将实现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产能。蔚来汽车日前也宣布江淮蔚来合肥制造基地生产线完成阶段性升级,整体升级将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整体升级完成后,该工厂将达到24万辆整车及零部件年产能。此外,早在今年7月,小鹏汽车也已开建武汉工厂,再次扩张产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蔚小理”接连扩产,是为了提前“备粮”,这也是所有新势力造车企业未来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产能博弈背后则是交付量的博弈。

“很多曾经发生在传统车企闯关过程中的规律也极有可能在造车新势力中再次发挥作用。”汽车行业产品战略咨询公司SoCar创始人、CEO张晓亮认为,就“有更多的车可以卖”和“每部车可以卖得更多”这两个维度来说,新势力造车企业未来也会受到各种约束条件的限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