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厦门大学三季度海西指数发布 总指数及四大指数均小幅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12:20:28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19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及管理发展部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1年第三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海西指数)发布。

海西指数通过调查获得,该调查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5202份。

2021年第三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为97.26点,环比(较2021年第二季度,下同)下降2.14点,同比(较2020年第三季度,下同)上涨0.27点。其中消费指数93.73点,环比下降2.14点,同比上涨1.24点;旅游指数105.80点,环比下降2.47点,同比下降1.72点;金融指数97.05点,环比下降1.82点,同比下降0.25点;健康指数103.08点,环比下降2.13点,同比下降1.05点。

图片来源:指数报告截图

“从同比上看,总指数及消费指数高于去年同期,而旅游指数、金融指数和健康指数均低于去年同期。这说明相比于上一季度,本季度海西整体发展状况不太乐观,这也与上个季度涨幅较大有关。而相比上年同期,本季度变化幅度较小。”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在报告中分析称。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认为,本季度海西信心指数的变化与经济降温有关,究其原因,部分是因为疫情反复、汛情等短期因素,更主要的是金融信用政策收紧、房地产调控不断升级、大宗商品成本上升等中期因素导致。展望下半年,货币宽松周期的时间节点正在打开,房地产调控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大宗商品通胀高点已然浮现,经济各项指标将逐季放缓,海西信心指数有望逐步回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