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瞰鉴鲁股:上周板块总市值跌733亿,锂电产业链大牛股受追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10:19:40

◎截至2021年10月17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4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9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8家、创业板51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3家)、烟台(44家)、济南(39家)、潍坊(27家)和淄博(27家)。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仅有一个交易日的10月第1周,山东A股军团的总市值虽然一度上涨103亿,但却难改近期总市值向下的颓势。

截至2021年10月17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4家,板块总市值为39183.07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减少733.38亿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截至10月第2周(2021年10月11日~2021年10月17日,以下简称“上周”),万华化学(600309,SH)仍是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公司,市值3295.79亿元。在上周市值的涨跌方面,兖州煤业(600188,SH)市值增长最多;涨幅最大的是漱玉平民(301017,SZ),上涨幅度为37.96%;跌幅最大的是东软载波(300183,SZ)。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市值缩水最多的石大胜华(603026,SH),却成为融资净买入最多的一只山东股。此外,海尔智家(600690,SH)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今年新增挂牌上市公司29家,德克士供应商登陆资本市场

虽然总市值连续下跌,但山东A股军团在上周迎来了继续扩容。

截至2021年10月17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4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9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8家、创业板51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3家)、烟台(44家)、济南(39家)、潍坊(27家)和淄博(27家)。

10月13日,春雪食品(605567,SH)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烟台市农林牧渔业第15家上市公司、畜牧业第6家上市公司、白羽肉鸡产业第4家上市公司(目前全省白羽肉鸡产业上市公司共4家、全国共6家)。

拥有伊藤忠商事、德克士快餐、全家便利店等一大批知名客户,这家成立于1991年的鸡肉调理品生产商定下“致力于成为中国鸡肉调理品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不过,在这之前春雪食品首先要解决其负债高、盈利少等的现实问题。

数据显示,同行业上市公司圣农发展、仙坛股份、大成食品、凤祥股份2020年的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下,四家平均资产负债率约35.02%,低于春雪食品的54.9%。

春雪食品在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尽管公司消耗性生物资产周转期较短,周转率较高,其流动性有助于改善公司偿债能力,但公司如果出现因银行贷款不续贷、资金短缺等情况而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随着春雪食品登陆资本市场,山东板块迎来了今年第29家首发上市公司。

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新增1家公司申报IPO,是烟台德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科技”),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作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德邦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材料10月12日被受理,拟融资金额6.4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德邦科技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重点布局的半导体材料生产企业,持股比例高达24.87%,该公司专业从事高端电子封装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在集成电路封装、智能终端封装、动力电池封装、光伏叠瓦封装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此次IPO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在苏州投资“高端电子专用材料生产项目”、“年产35吨半导体电子封装材料建设项目”等。

板块动向:总市值再跌733亿,东软载波股价缩水两成

在9月底失守4万亿元关口后,山东A股军团在进入10月后,不仅没有迅速收复失地,反而在上周继续向下。

截至2021年10月17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9183.07亿元,较前一周39916.45亿元,缩水1.84%(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10月第2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30775.03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53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86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9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6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潍柴动力(000338,SZ)、歌尔股份(002241,SZ)、中航沈飞(600760,SH)、兖州煤业。

截至10月17日,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兖州煤业,增长97.24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石大胜华,缩水107.02亿元。

从涨跌幅来看,跌幅最大的是东软载波,下跌幅度为20.03%。上周涨幅最大的山东公司是漱玉平民,上涨幅度为37.96%。
10月13日,漱玉平民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股票交易连续3个交易日(2021年10月8日、10月11日、10月12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

券商研究报告认为,漱玉平民的股价大涨,源自上周医美概念股持续拉升。国信证券指出,上半年化妆品和医美赛道景气度仍在,多因素驱动下行业未来仍存红利空间,虽然受近期消费数据和监管情绪蔓延影响,板块出现一定回调,但伴随全年业绩验证,以及后续监管情绪的消化,优质龙头标的有望在估值消化后迎来新的布局良机。

作为一家连锁药店,漱玉平民和医美扯上关系,源自其参股公司。漱玉平民7月2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股公司山东贯天下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专注于健康产业相关科技成果、技术、平台、产品的推广、转化、销售和服务,目前已经开发了包括玻尿酸面膜以及医用冷敷贴在内的系列产品。但该类产品在其经营业务中占比较小,其经营业绩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较低。

在板块市值前10强中,相比前一周,潍柴动力名次前进1位,从第4名上升至第3名;青岛啤酒(600600,SH)名次前进1位,从第8名上升至第7名;歌尔股份名次下降1位,从第3名下降至第4名;华熙生物(688363,SH)名次下降1位,从第7名下降至第8名。

资金动向:石大胜华最受资金追捧,45家机构调研普联软件

在融资资金方面,10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2.27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石大胜华,金额是1.86亿元。其次是潍柴动力(7205.34万元)和新潮能源(600777,SH)(7077.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石大胜华上周缩水107.02亿元,成为山东板块缩水最多的公司,但这家公司却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

10月15日,锂电产业链大牛股石大胜华开盘迅速下挫,并于9点43分左右封住跌停板。此前晚间,石大胜华公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7.1亿~7.7亿元,同比增长1131%~1235%。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为7.07亿元至7.67亿元之间,同比增加1229%至1342%。

11倍的业绩增速堪称亮眼,但石大胜华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却仅为为1.3至1.9亿元之间,环比下滑超过50%。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10月14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上,石大胜华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季度公司设备检修了一个月,出货量下降,并有两套装置停产,因此计提一定比例的减值,影响了公司当期业绩。此外,公司在三季度多执行前期订单,未享受产品新一轮涨价红利。业绩的不及预期直接导致了石大胜华今日股价的崩溃。

在机构调研方面,据Wind统计,10月第2周,有2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45家机构到访普联软件(300996,SZ),6家机构到访冰轮环境(000811,SZ)。

 


其中,普联软件于2021年10月12日接受45家机构调研,主要包括投资公司17家,基金管理公司9家,资产管理公司7家,证券公司4家。调研涉及公司业务情况、投资者沟通问答。

再看北向资金,10月第2周,杰瑞股份(002353,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47个百分点,浪潮信息(000977,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34个百分点,金雷股份(300443,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32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10月第2周,东阿阿胶(000423,SZ)净买入额居首位,为2.77亿元,其次是联泓新科(003022,SZ)(2.25亿元)和赛轮轮胎(601058,SH)(7130.32万元)。


10月15日,东阿阿胶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2.81亿元~3.16亿元,同比暴增1440%~1608%;预计7月~9月实现归属净利润1.31亿元~1.67亿元,同比增长109%~164%。

这则消息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10月15日,东阿阿胶一字涨停,收盘于39.59元/股,达到近半年的最高水平。

东阿阿胶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针对此前的渠道库存积压等问题,内部已经做了反思和改进,希望通过精细管理渠道以及关注终端消费者,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此外,海尔智家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普联软件被45家机构调研,且被融资资金看好。冰轮环境被6家机构调研,且被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