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至纯科技半导体设备子公司引入战投 大基金二期、混改基金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8 22:20:43

◎至纯科技表示:“至微科技是承载公司重要战略决策‘从工艺装备支持系统到工艺装备’、投入湿法设备研发和产业化的主体。至微科技成立以来,完成了系列化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累计已获得来自各大集成电路制造领先企业的湿法设备订单超过160台,成为国内湿法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0月18日)晚间,至纯科技(603690,SH)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至微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微科技)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进行部分股权转让。各方合计增资额为4.2亿元,股权转让涉及金额为2.32亿元。

交易前,至纯科技持有至微科技股份的比例为99.34%,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将下降至77.11%。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二期)便是至微科技战略投资者之一。交易完成后,大基金二期将成为至微科技并列第三大股东。

在披露大基金二期等战略投资者入股至微科技之前,至纯科技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较大幅度上涨。10月15日、10月18日,至纯科技分别上涨7.59%、5.01%。

大基金二期出资亿元

至纯科技此次交易分为两部分,一是增资扩股,二是股权转让。增资前,至微科技注册资本为4.55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增至5.3144亿元,即新增注册资本7644万元。此次参与增资的战略投资者包括深圳市远致星火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远致星火)、大基金二期、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绍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青芯鑫鼎橡(上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平潭溥博芯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芯晟至远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芯晟至远)等。

其中,大基金二期最引入注目。其第一大股东为财政部,持股比例为 11.0213%,被业内认为是半导体基金“国家队”。本次大基金二期共认缴182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以5.4945元/注册资本计算,大基金二期实际出资金额约为1亿元。

除了增资外,至纯科技又将持有的至微科技对应本次增资后的7.95%的股权以2.32亿元转让给远致星火。

增资及股权转让完成后,远致星火将成为至微科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00%。这意味着其2.05%的股份(折合1089.45万元注册资本)为增资所得,7.95%的股权由转让所得。远致星火增资、股权转让所获得的注册资本共计5314.40万元,实际出资金额约为2.92亿元。

本次增资及股权转让完成后至微科技的股东情况

图片来源:至纯科技公告截图

远致星火成立于2021年7月29日。一般而言,有限合伙公司披露的工商信息包括执行事务合伙人以及各大出资的合伙人,然而根据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数据,远致星火两大信息均无,即无法通过工商资料了解该公司的管理人和主要出资人。

而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了解到,远致星火基金管理人为深圳市远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致创投)。启信宝数据显示,远致创投由深圳市国资委间接全资持股。

为何看中至微科技?

大基金二期、深圳市国资委旗下基金均看中了至微科技,这家公司有什么亮点?

至微科技于2017年10月26日成立,主营业务为半导体湿法清洗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截至2020年12月31日,至微科技总资产9.23亿元、净资产1.88亿元。2020年,至微科技实现营收2.03亿元,净利润﹣1355.3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1460.71万元。

从财务数据看,至微科技并不出众,不过其却是国内重要的半导体设备提供商。至纯科技表示:“至微科技是承载公司重要战略决策‘从工艺装备支持系统到工艺装备’、投入湿法设备研发和产业化的主体。至微科技成立以来,完成了系列化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累计已获得来自各大集成电路制造领先企业的湿法设备订单超过160台,成为国内湿法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至纯科技认为:“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双方形成以股权为纽带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将积极加强产业合作,进一步提升经营活力与效益,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增资方之一芯晟至远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公司高管陆磊。启信宝信息显示,芯晟至远成立于2021年7月7日,陆磊、沈一林、廖世保分别认缴出资2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据至纯科技今日发布的股权激励授予结果公告,沈一林为上市公司业务总监,陆磊为上市公司财务总监。

对于芯晟至远参与本次对至微科技增资,至纯科技认为:“有利于激励公司管理层积极投入公司业务发展,对至微科技的经营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872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至纯科技 大基金 混改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