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资产负债率高企 海昌海洋公园拟65.3亿元出售近半数主题公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8 20:17:14

◎根据2020年年报,海昌海洋公园于2014年在港交所上市,为主题公园及配套商用物业开发商及运营商,在上海、三亚、大连、天津、青岛、成都、武汉、重庆、烟台运营十座主题公园,此次出售四个主题公园已接近半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负债率高,经营状况不佳,但海昌海洋公园的股价表现却一直不俗,截至10月18日收盘,公司股价年内涨幅已接近3倍。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10月18日,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复牌并发布公告称,拟向Aquaman Hong Kong Limited出售武汉公司、成都公司、天津公司及青岛公司各100%股权及郑州项目公司66%股权,作价65.3亿元。公告称,出售将在2021年年底完成交割。

2016~2020年,海昌海洋公园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14%、63.54%、72.27%、73.45%和81.73%,2021年上半年负债率进一步升至82.31%。公司称,此次出售资金可用于偿还债务,并将进一步拓展轻资产业务。

65.3亿元出售近半主题公园

根据2020年年报,海昌海洋公园于2014年在港交所上市,为主题公园及配套商用物业开发商及运营商,在上海、三亚、大连、天津、青岛、成都、武汉、重庆、烟台运营十座主题公园,此次出售四个主题公园已接近半数。

根据介绍,交易对手方Aquaman Hong Kong Limited为MBK Partners Fund V, L.P.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系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MBK Partners的关联公司,MBK Partners管理资本超过254亿元,行业覆盖消费及零售、电信及媒体、金融服务、保健、物流及工业。

而对于65.3亿元款项,公告表示,22.1亿元为四个主题公园公司的融资性贷款,1.45亿元类债务负债,5700万元将存入托管账户及扣留可能的赔偿,41.2亿元为交易完成后的现金交付,扣除税费后40%将进一步用于偿还为解除四个主题公园的资产抵押及担保融资性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40%用于上海、三亚主题公园的升级扩建,20%用于轻资产业务的扩张布局。

关于出售原因,海昌海洋公园称,随着中国旅游业发展,主题公园需要增加更多投资及升级改造。公司还表示,疫情以来,一直承受着高额债务及持续增加的亏损,出售目标公司将产生可观现金,可用于偿还若干债务,降低余下集团资产负债率并维持经营。

在交割完成后,公司将于上海、三亚、重庆、大连及烟台5个核心城市经营6个主题公园及其他主题公园相关业务、物业发展与投资、酒店运营、运营咨询与管理等业务,合计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包括海洋主题公园、酒店、温泉度假村及配套商业物产)。

公司还称,未来将资金集中于上海主题公园二期及三亚主题公园的配套设施,提升重点项目收入及盈利能力。同时,将进一步拓展轻资产业务,开展设立咨询、施工、委托运营管理等综合服务。

公告提到,海昌海洋公园的轻资产业务包括为其他主题公园参与者提供全流程的规划设计、建设及筹备、品牌授权、演艺及运营管理等咨询顾问服务,为其他主题类旅游、商业及酒店等项目提供全权委托运营管理服务,在城市中心的商业购物中心经营都市休闲类产品的自营业务。

此外,公司还计划五年内投入约7亿元发展轻资产业务,进一步提高轻资产业务收入和利润贡献的比重。其中,2亿元用于IP开发,以及咨询顾问类和运营管理类业务的市场推广;2亿元用于都市休闲类室内游乐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布局;3亿元用于人力资源发展和生物资源储备。

负债率持续走高

9月28日,海昌海洋公园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营收14.59亿元,净利润亏损2.77亿元,同比亏损幅度收窄。

根据Wind数据,2015年以来海昌海洋公园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2016~2020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14%、63.54%、72.27%、73.45%和81.73%,而2021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则达到82.31%。

作为国内四大主题公园,根据Wind数据,宋城演艺、华强方特、华侨城2021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9.07%、53.87%、76.32%,相较之下,海昌海洋公园的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另外三大主题公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负债率高,经营状况不佳,但海昌海洋公园的股价表现却一直不俗,截至10月18日收盘,公司股价年内涨幅已接近3倍。

但今日(10月18日)复牌及发布公告后,海昌海洋公园股价高开19%后持续低走,截至收盘,跌幅为19.57%,报1.85港元/股,总市值74亿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