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唤醒“沉睡专利”畅通中小企业技术流转渠道 浙江启动实施专利转换专项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8 14:31:34

◎今年8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征集通知,拟在全国率先对“免费开放许可”制度进行探索。截至目前,共收到14所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379件专利,经筛查均符合实施开放许可条件。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18日,在浙江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推进会暨首批免费开放许可专利发布会上,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发布了12个浙江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重点支持方向以及41个首批重点项目。

据了解,今年3月,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出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决定利用三年时间,择优奖补一批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该计划要求主动对接中小企业技术需求,进一步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唤醒未充分实施的“沉睡专利”。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有12个重点支持方向

2021年6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财政厅制定了《浙江省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旨在通过数字赋能、制度重塑,保障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安全,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从而促进中小微企业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提升。

据了解,《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支持方向主要围绕强化专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专利供给质量,完善专利转化的供需对接渠道,优化资本参与转化机制和公共服务机制展开。

在此次发布会上,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12个浙江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重点支持方向主要包括:支持高校院所输出专利、支持中小微企业引进专利、支持实施专利开放许可、支持搭建专利供需对接平台、支持开展专利转化竞价(拍卖)活动、支持提供专利数据服务、支持开展专利托管服务、支持推动专利资本化运营、支持开展专利质押融资、支持推出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支持建立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

同时,根据《三年行动方案》,参照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重点支持方向,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面向全省组织开展了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重点项目征集,并确定了首批浙江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重点项目(平台)41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首批专利转化确定的41个重点项目中,“未来科技城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未来科技城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加速器”、“义乌市知识资产证券化项目“、“路桥区高价值专利转化与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平台建设方案”等模式创新类项目都旨在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证券化,助力企业实现专利转换,获得资金支持。

全国首批379件免费开放许可专利

自《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实施后,新引入的“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成为各界热议的焦点。

专利开放许可是指专利权人通过专利管理部门发出要约,潜在被许可方一旦接受要约,即可实施其专利技术的一种许可形式。开放许可制度旨在以开放使用扩大专利技术共享范围,降低专利技术交易成本,以专利许可推动价值实现最大化。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知识产权合作会商议定书》,浙江“先行试点推进实施专利开放许可”。

今年8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征集通知,拟在全国率先对“免费开放许可”制度进行探索。截至目前,共收到14所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379件专利,经筛查均符合实施开放许可条件。

据记者了解,这批专利主要呈现七方面特点:发明专利占比高。379件专利均为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66件,占70.2%;方法专利多。在发明专利中,方法专利(包括制造加工、作业和使用方法)有170件,占63.9%,将为企业产品生产应用专利技术提供有力支持;单次许可期限长。单次许可期限一年起步,最长的达五年,便于企业有充分时间投入专利二次研发和产品试验,最终形成市场化产品;许可费全免。上述379件专利,均承诺在许可期限内不收取企业任何许可费用;产业分布集中在制造业。按专利涉及的产业划分,专用设备制造业最多,有149件,占39.3%;其次为仪器仪表制造业,共123件,占32.5%;新授权专利多。近五年授权的专利共337件,占比88.9%,体现出较强的前沿技术动向;覆盖面广。专利权人地域分布涉及省内9个地市,其中杭州以142件专利位居第一。上述专利预期惠及潜在意向企业上万家。

目前上述免费开放许可专利清单已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上公布,省内企业均可以登录查看并直接联系。同时,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专利精准匹配系统,已匹配成功了首批6365家企业。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利转化专项行动计划,是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惠企业、助转型、促发展、奔共富的重要工程。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使命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大胆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以专利转化工作支点撬动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变为真金白银,激发知识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共进、经济和社会结构优化互促,打造知识产权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浙江样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