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维设计:所处行业竞争者众 但公司综合毛利率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8 11:47:04

◎2021年上半年报告显示,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50.39%,处于较高水平。不过,华维设计也提示称,公司毛利率受行业波动、客户类型、管理效率等方面的影响,如果未来公司的经营规模、客户资源、成本管控等方面发生重大变化,或者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工程咨询、设计收费下降或者成本上升等,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即将在北交所上市的江西唯一一家新三板精选层公司,华维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维设计,833427)颇为引人关注,不过,公司却较为低调。近日,公司董秘侯昌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事长目前一直在外出差,公司未来将专注于主营业务的发展。

华维设计前身为江西同济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江西同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整体改制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2000年10月12日在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于2015年8月5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华维设计主营业务范围包括市政公用、建筑、路桥、风景园林、室内装饰、公路、水利、环保、铁路等工程设计及总承包等。

华维设计表示,勘察设计、规划咨询等工程技术服务业位于工程建设业务链条的起始阶段,是固定资产投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先期工作。目前,我国几乎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均需由工程设计、咨询企业提供包括可行性研究、工程勘察设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以及装饰设计等在内的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

从我国勘察设计行业来看,营业收入由2014年2715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 51915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59%。其中,工程勘察收入和其他工程咨询业务收入分别自2014年的735亿元和36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15亿元和657 亿元,工程设计收入自2015年触底回升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总体呈回暖趋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7270亿元,比上年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8907亿元,增长2.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9%。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8%,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形势总体平稳,持续维持较高体量。华维设计认为,总体形势看,在“稳增长”的总基调下,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呈增量上行趋势,工程技术服务行业仍将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

2021年上半年,华维设计实现营业收入9788.96 万元,较上期增长23.92%;实现利润总额3640.86 万元,较上期增长 56.0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87.97 万元,较上期增长57.15%;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为41364.68万元,同比增长58.2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3199.06 万元,同比增长 95.46%。

华维设计认为,对于我国而言,存量工程项目的改造以及新建工程项目的增加构成了工程技术服务的主要市场需求,固定资产投资是工程技术服务行业的主要驱动力。作为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性较强的行业,下游各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稳步增加将迅速向产业链前端的工程技术服务业传导,带动行业市场容量的持续释放。

不过,华维设计也表示,公司所处行业的从业机构众多,竞争激烈,市场集中度较低,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大型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等。受资质等级、专业注册人员规模、经营业绩、行业经验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少数资质等级高、业务种类齐全、业绩记录良好、行业经验丰富的大型企业占据相对优势地位。随着公司业务覆盖区域的不断扩张以及新企业的不断涌入,如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可能会面临利润率降低和业务拓展不顺利的风险。

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江西省内,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集中特征。华维设计也表示,如果未来江西省内的市场环境、城镇化建设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江西省外业务开拓不达预期,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021年上半年报告显示,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50.39%,处于较高水平。华维设计表示,为确保稳定的毛利率水平,公司将继续走差异化经营路线,继续在医院、学校、综合管理、 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等领域加强技术研发,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运用扁平化、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提高生产效率。

不过,华维设计也提示称,公司毛利率受行业波动、客户类型、管理效率等方面的影响,如果未来公司的经营规模、客户资源、成本管控等方面发生重大变化,或者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工程咨询、设计收费下降或者成本上升等,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此外,公司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0746.45万元,占当期公司流动资产总额的比重为34.05%,占比较高。华维设计称,公司的应收账款收款对象主要是各地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信誉较好,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若宏观经济形势或者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影响应收账款的正常回收,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11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