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构建可持续交通?专家:要重视基础设施与交通产业,建议由政府主导建立产业投资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7 21:09:46

◎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运输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

◎专家建议,在可持续交通方面,除了要重视基础设施,还要重视交通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该领域的升级可以说是当前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引擎。

每经记者 张蕊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4日~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聚焦可持续交通与减贫脱贫、民生、国际互联互通合作、绿色发展、区域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城市、政府治理等议题。

在大会设置的科学技术创新论坛,可持续交通与消除贫困、服务民生和经济复苏主题,可持续交通与区域发展等主题会议上,与会的中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阐述了对可持续交通的观点和看法。

中国将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装备

一直以来,交通运输都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也是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全部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都与交通相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先后制定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在科学技术创新论坛上表示,交通行业必须要与新技术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挑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进而推动全球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

他表示,推动交通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是关键,要以基础设施建设养护技术升级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交通运输的系统韧性;以智慧交通建设为依托,持续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效率,推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以绿色智能技术发展为先导,构筑新型交通生态系统,拓展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空间。

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在该论坛上表示,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运输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

“为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并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郭守刚表示,中国将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装备,加大新一代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技术创新,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积极推进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应用,支持新型气动布局,新型推进系统和能量综合管理等航空绿色新技术研发,促进电动飞机普及化发展,推动氢能等新能源飞机创新应用,加快推进绿色智能船舶技术研发,不断增强大型液化天然气船、智能船舶、新能源船舶等设计建造能力。

同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以行业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构建适应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标准体系,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室、实验基地、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

此外,还要加强对外开放交流合作,坚持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提升交通运输领域的国际合作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积极作用。

建议由政府主导建立交通产业投资基金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在可持续交通与消除贫困、服务民生和经济复苏主题会议上表示,中国在可持续交通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国政府持续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农村道路和高铁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农村公路已经达到420万公里,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以及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的指标;到2020年底,中国高铁运行里程达到3.8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行里程的2/3以上。

李雪松说,在可持续交通方面,除了要重视基础设施,还要重视交通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而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产业的升级可以说是当前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引擎。”

他表示,交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主要是技术上有更大的突破,因为这方面发展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这方面的发展完全可以引领经济的复苏,也可以提高全球经济的潜在增长,防止经济陷入长期徘徊,有利于促进经济长期可持续复苏。

李雪松强调,在基础设施建设或者新能源汽车等技术的发展方面,需要有比较好的投融资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球都面临着一定程度的资金短缺和资金瓶颈问题,因此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他表示,建议由政府主导建立交通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行专项债等各种金融工具,包括一些政策性金融工具来降低融资成本,使得交通的投融资能够跟经济发展产生更良性的互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蕊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