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炸雷!东北前首富撑不住了?旗下公司“严重经营困难”,3名独董同时辞职!300亿回A梦碎,美国还在找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7 11:50:45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又一昔日首富突然暴雷!

10月15日,中国忠旺公告,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辽宁忠旺集团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同时三名独立董事全部辞职。8月30日至今,中国忠旺一直停牌,并迟迟不披露2021年半年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878150

中国忠旺实控人刘忠田,一度被称为“亚洲铝王”,曾在2014年至2017年连续蝉联东北首富。但刘忠田近年屡次被美国指控巨额逃税,金额达18亿美元,中国忠旺七次公告回应,却“澄而不清”。

“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三名独立董事集体辞职

8月30日,系港交所规定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最后截止日,中国忠旺却迟迟不发布,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停牌公告,宣称有“内幕消息”待公布。

10月15日,苦等一个半月的投资者终于等来该“内幕消息”——一颗惊天巨雷。

中国忠旺公告称,2021年10月15日,收到下属公司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上述两家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

公告称,目前两家下属公司正积极与有关方沟通,寻求帮助,最大限度保障后续的平稳、有序运营。与此同时,中国忠旺继续停牌,直至另行通知为止。上述两家下属公司,是中国忠旺主要的经营实体。


与此同时公司还公告,王振华已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审核委员会主席;卢华基已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审核委员会成员及提名及薪酬委员会成员;史克通已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及薪酬委员会主席、审核委员会成员及公司治理委员会成员。

三人辞任后,公司董事会将没有独立董事,低于港交所上市规则要求的独立董事最低三人,且至少占董事会三分之一的规定。公司称现正物色及在切实可行范围内尽快委任适当人选,以填补空缺。

实控人曾蝉联东北首富,屡次被美指控巨额逃税

作为中国铝材巨头,中国忠旺近三年一直维持200多亿的营业收入,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达到42亿元和30亿元,即便是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净利润有所下滑,但也接近18亿元。

如今突然陷入巨额亏损,连财报都无法出具,着实令市场震惊。

市场谈及中国忠旺,不得不提背后的传奇人物刘忠田。作为中国忠旺创始人,其一度被称为“亚洲铝王”,曾在2014年-2017年连续被福布斯和胡润评为辽宁首富与东北首富,身家一度接近300亿元。近两年来,中国忠旺股价下行,其身家有所下滑,据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显示,刘忠田的身家为125亿元,2020年则已跌破100亿元。

公开报道显示,刘忠田是一位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改革开放之初的1989年,嗅觉敏锐的刘忠田创办合成树脂化工厂并任厂长,又先后创办了辽阳铝制品厂、福田化工、程程塑料等企业。1993年,29岁的刘忠田创办辽宁忠旺有限公司,生产门窗专用的铝型材,随后一路发展成为了如今的“铝业王国”。

但近年来刘忠田每每被市场关注,都与其被美国指控巨额逃税有关,中国忠旺也前后七次公告回应这一事情,最近的一次公告是8月24日。

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注意到美国司法部于2021年8月23日在其网站刊发的一篇新闻报道及若干于2021年8月24日发布的媒体报道。相关文章涉及被指称为公司控股股东控制的若干加利福尼亚公司在美国因策划逃避关税而被陪审团裁定指控成立。

公告称,公司已于2015年8月12日、2015年9月10日、2017年5月12日、2017年9月17日、2019年8月1日及2019年8月5日的澄清公告中就相关事项作出澄清,经审阅相关文章,控股股东再次向公司确认其并不控制加利福尼亚公司,亦非加利福尼亚公司的实益拥有人。同时公司称,“控股股东已进一步向公司确认其并未就该指控接到任何法律文书或通知”。

据中国基金报,今年4月15日,此次公告巨亏的辽宁忠旺集团出现首条法院强制执行信息,涉及金额6455万元。此后被执行案件和金额持续密集增加,5月增加1笔,7月增加6笔,9月增加3笔,至今一共达到11笔,合计37.76亿元。同时,辽宁忠旺集团被两家法院冻结3笔股权,合计股权数额超过4亿人民币。

而此次公告的另一家下属公司辽阳精制铝业也有2笔股权冻结,都发生在今年6月10日,合计冻结股权数额4亿人民币。

与A股公司的305亿重组 “告吹”

然后是在8月11日,公司公告运作一年的A股借壳计划突然宣布终止,而这一资本运作,最早可以追溯到六年前的2015年。根据该计划,A股上市公司*ST中房拟作价305亿元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辽宁忠旺精制投资、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持有的辽宁忠旺集团100%股权。若该交易完成,辽宁忠旺精制投资将持股86.36%,为*ST中房控股股东,中国忠旺实控人刘忠田将成实际控制人。如今,一切成为泡影。

本次交易具体方案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两个方面:

重大资产置换方面,*ST中房拟以其持有的新疆中房置业有限公司 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忠旺精制所持有忠旺集团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面,本次交易中拟置入资产忠旺集团 100%股权作价 305 亿元,由*ST中房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忠旺精制、国家军民融合基金购买。其中,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作价 2 亿元,与忠旺精制所持忠旺集团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换后的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忠旺精制、国家军民融合基金购买。

中国忠旺恶化的过程海外机构投资者似乎早有感知。据上证报,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忠旺的机构投资者快速下降,到今年第三季度较一年前缩水近七成。但可惜的是内地投资者在中国忠旺停牌前一个月里,持股比例不降反升。截至停牌前,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共持有中国忠旺3.5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6.59%,持股市值约为6.03亿港元。


中国忠旺于8月30日起停牌,停牌前收盘价为1.68港元,此股价比2019年7月初创出的7港元下跌了超过76%,最新市值91.6亿港元。较2019年7月高点蒸发近300亿港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公开信息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8781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