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元宇宙将如何改变世界?《元宇宙》作者赵国栋:将与不同产业、文化高度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6 23:34:05

“但泡沫不一定是坏事,泡沫会把整个社会资源高度聚集到这个行业中,可能短期成果达不到预期,大家的热情会降低。”赵国栋说,“但这是情绪的反映,而不是产业的变化。产业一直在往前进步,一些领域甚至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元宇宙就像一股风,在2021年突然越刮越猛。也是因此,有人将2021年称作元宇宙元年。

元宇宙描绘的,究竟是怎样一种未来世界图景?当下被热炒的元宇宙概念,是否存在泡沫的成分?元宇宙又将怎样影响传统产业,进而改变整个世界?

关于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此前并未有专门的论述。不过,这一状况已经得到改变。10月16日,在正在成都举行的2021天府书展上,由中译出版社出版的《元宇宙》《元宇宙通证》正式亮相。

《元宇宙》图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现场,《元宇宙》一书的作者、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接受每经记者专访,详细解析未来世界——元宇宙。

元宇宙与上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最大差别,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分身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新科学、新发展不断改变着人们认识世界的视角、解决问题的路径以及在新生态中生活的方式。

“用PC机上网的时代被称之为PC互联网,拿手机上网的时候叫移动互联网,现在头盔、VR眼镜等新设备变得越来越普及,当我们用这种设备上网的时候,叫什么时代?这个时代叫‘元宇宙’。”赵国栋告诉记者。

赵国栋向记者展示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是一个按照他本人形象制作的、正在说英文的虚拟人形象。“在虚拟世界中,每个人都可能有一个不同的分身。我自己不会讲英语,但这个虚拟人可以讲任何一种语言。”赵国栋说,这也是元宇宙时代与上一个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差别。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21年,几乎到了人人必谈元宇宙的程度,在部分人的理解中,元宇宙更多的仍然停留在概念阶段。但在赵国栋看来,“元宇宙”既是理念的创新,也是技术的创新,在许多产业领域,都可以看到元宇宙的影子。

前不久,网易伏羲发布了沉浸式活动系统“瑶台”,增加了虚拟会议的真实感和沉浸感。在虚拟场景中举办学术会议,早已不是新鲜事。“在这个应用中,可以开会,也可以搞书展,甚至可以穿上武侠服装逛书展。”

赵国栋告诉记者,在工业领域、军事领域、航空领域,都存在元宇宙应用。“比如车床,从新手变成熟练的工人,要浪费大量原材料进行练习。如果把这个过程放到元宇宙中进行,比实际操作更真实、更丰富,还不浪费原材料,而且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培训。”

首提元宇宙经济学,经济、治理、安全缺一不可

如果把2021年称作元宇宙元年,最典型的标志性事件就是元宇宙第一股游戏公司Roblox上市,其次是资本市场的频频动作。据VRPinea数据统计,仅今年6月,VR/AR/AI领域就有27笔融资并购。2021年以来,包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五源资本等在内的一线基金均已入局元宇宙。

跨入元宇宙元年的另一标志性事件,便是《元宇宙》图书的问世。在赵国栋看来,这套书的价值不仅停留在推动元宇宙概念的普及,而是其中提到的元宇宙经济学。

“元宇宙中的一切都是数字化的,经济对象是数字对象,商品也不再是平面的,这些都是过去没有出现过的现象。”赵国栋说,简而言之,人们在数字世界中以数字的方式进行创造和消费。因此,经济规律也必然会发生变化。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另一方面,在虚拟世界中,应该制定怎样的机制和规则。“这种机制和规则与物理世界有很大差异,怎样保证虚拟世界更加繁荣,这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至于元宇宙的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小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尚且有诸多安全隐患,到了元宇宙时代,一定会更为迫切。因此,安全和保护,也是元宇宙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赵国栋表示,在书中,元宇宙的经济、治理和安全等,都得到了阐述和呈现。“元宇宙经济、治理和安全是密不可分的,缺一不可。”赵国栋说。

游戏作为元宇宙先导产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一种面向未来的构想,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元宇宙已经得到广泛认知。接下来,元宇宙将去往何方?

“可能要花至少一到两年,元宇宙才能形成全社会共识。在这个阶段,很多应用会出现,创业公司会涌现出来,资本会迎来投资高峰,技术方面也会有一波小高潮。”赵国栋说。

但与任何一种新兴技术一样,关注越多,元宇宙的泡沫也会越大。在赵国栋看来,当社会广泛共识达成的时候,元宇宙的泡沫就会破裂。

天府书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但泡沫不一定是坏事,泡沫会把整个社会资源高度聚集到这个行业中,可能短期成果达不到预期,大家的热情会降低。”赵国栋说,“但这是情绪的反映,而不是产业的变化。产业一直在往前进步,一些领域甚至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从这个角度上看,元宇宙的泡沫都未必存在,因为元宇宙不是单一的技术,而是综合性的技术,会与不同的产业、文化高度融合。”

谈到元宇宙与不同产业的融合,赵国栋表示,游戏产业在元宇宙中走得最靠前,是元宇宙的先导产业。

在许多游戏中,甚至已经形成了小型的社会形态,这也是未来社会的雏形。“正因如此,游戏产业必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游戏公司的技术,可以外溢到其他行业,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宇宙 泡沫 天府书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