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宝钢拿下丰田重磅订单,日本制铁突然发难:你们侵权了,赔我400亿日元!宝钢最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6 21:19:5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0月14日,全球第五大钢铁企业、日本最大钢铁制造商日本制铁公司公开声明,称该公司持有的电磁钢板相关专利遭到侵权,已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对丰田汽车和中国钢铁巨头宝山钢铁分别索赔约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对于使用宝钢电磁钢板的丰田电动车,日本制铁还申请叫停在日本国内制造和销售的临时禁令。

对此丰田表示,这起诉讼非常“令人遗憾”,称在与其钢铁制造商签署供应协议之前,该公司没有发现任何专利侵权问题。

10月16日,宝钢股份回应称,针对日本制铁所提出的技术专利诉讼,其将积极应诉,坚决捍卫公司权益。

“我们认为,专利认定应当建立在双方严谨、科学的技术交流和求证基础上,对于日本制铁单方面主张,宝钢股份不予认同。”宝钢股份在声明中称。

5411278202121222144.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602814371996582912.png

日本制铁起诉丰田和宝钢

日本制铁声称专利遭到侵害的专利,是被称为“无取向性电磁钢板”的高功能钢材。被用于电动汽车的马达,影响马达的旋转效率。价格高于其他钢板,利润率高,是日本制铁的盈利来源。

日本制铁指出,宝山钢铁制造违反钢板的成分和厚度等自身专利的电磁钢板,向丰田供应,而丰田将使用这种钢板的马达用于电动汽车。

这是日铁首次因侵犯专利权起诉汽车厂商,交易关系密切的业界龙头企业之间陷入诉讼实属罕见。

丰田汽车去年7月开始从宝钢股份采购部分高等级电磁钢,丰田高管表示“质量不比日本生产的差。在电动汽车有望普及的背景下,将推进供应企业的多样化”。

此前只有日本制铁等日本国内大型钢铁企业,才有能力向丰田供应这种高等级产品。但1年多后,被抢了生意的日本制铁却以专利侵权为由起诉丰田和宝钢。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丰田汽车针对上述诉讼回应称,该公司已向宝钢股份核实其提供的材料是否涉嫌侵犯专利,并得到了不存在侵权的书面保证。

作为钢铁央企中国宝武的核心企业,宝钢股份专注于钢铁业,同时从事与钢铁主业相关的加工配送等业务。目前拥有上海宝山、武汉青山、湛江东山、南京梅山等主要制造基地,是全球碳钢品种最为齐全的钢铁企业之一。

据观察者网,宝钢股份回应指出:宝钢股份在开展国内外各项业务过程中,严格遵守包括知识产权法在内的各类法律法规。在此次争议事件发生后,出于严谨负责的考虑,宝钢股份多次向日本制铁提议开展进一步交流和求证,但对方一再拒绝。“针对日本制铁所提出的技术专利诉讼,宝钢股份将积极应诉,坚决捍卫公司权益”。

今年上半年,宝钢股份营收达1852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约150亿元,为去年同期的近四倍。得益于国内经济全面复苏,下游行业需求旺盛和钢材价格持续上涨,该公司半年度的利润水平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制铁公司前身是于1897年建成的官营八幡制铁所。它不仅是日本制铁公司的发祥地,还是日本钢铁工业的发祥地。2019年4月1日,原新日铁住金(原日本最大钢企)、日铁日新制钢等多家公司经重组合并后,正式更名为日本制铁公司。

1676389683730562048.png

曾被视作中国宝武的“老师”

就在今年4月,中国宝武还曾在官网发文,重温与日本制铁的友好合作历史:40多年前,东海之滨,宝钢工程兴建之时,从新日铁(现日本制铁)等国际一流钢企引进成套装备、技术和现代管理。千余名宝钢技术、操作人员东渡日本接受培训和实习,新日铁等国外钢企也派出大批技术专家参与、指导宝钢建设

新日铁彼时被视作中国宝武的“老师”和“样板”。“学生不超越老师,人类永远不会进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才能出于其类、拔乎其萃。经过几代宝武人的奋勇拼搏,我们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当年的学生已经成长为年粗钢产量和盈利水平全球第一的‘钢铁航母’。”中国宝武写道。

3179418025244993536.png

在无取向电工钢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对产品性能、规格要求最高,目前中国具备供应能力的企业仅3家,完成全车系认证的只有宝钢和首钢。海外只有浦项钢铁(韩国)、日本制铁(日本)、JFE钢铁株式会社(日本)具有新能源汽车电工钢供给能力。

7395558136998702080.png

浙商证券2021年7月研报截图

宝钢股份今年5月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其正在上海和武汉新建产线,计划将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能从目前的40万吨提升到2023年的100万吨,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驱动电机用钢,即属于高牌号无取向硅钢。

宝钢股份在上海的无取向硅钢产线投资额为27.2亿元,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计划在2023年3月投产。该公司称,该项目是目前全球唯一完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专业生产线。

宝钢股份指出,这条生产线的工艺技术、产品技术和产线技术完全由宝钢自主研发、自主集成。项目采用多项创新设计和技术,颠覆了全球全行业传统无取向高牌号单机架制造技术,自主开发了连轧机轧制工艺装备技术;设计全行业最高速的常化酸洗产线,用一条产线实现两条产线的产能;退火涂层机组首次采用电磁感应技术制造无取向产品,制造效率大幅提高,产品性能水平全球领先。

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在现场表示,宝钢股份作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材的第一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30%,国内市场占有率60%,全球知名汽车厂纷纷把宝钢硅钢作为首选。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将成为我国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观察者网、宝钢股份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