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风险出清 和合期货迎来后资管时代发展提速

2021-10-16 17:27:03

2018年以来,将近3年资管新规过渡期,是资管行业发展的“加速期”,转型的“黄金期”,也是困难的“叠加期”。再过2个多月,过渡期就将结束,各家金融机构的“成长阵痛”也将暂告一段落。

对此,在中期协新一期评级名单中出现排名波动的和合期货表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们也顺利完成了管理团队优化、风险产品出清、业务布局升级等战略调整,面对行业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现在更加从容。”

业务发展迎来挑战

2018年是资管行业发展的分水岭,也是金融机构发展的分水岭。

与扎根于实体产业服务的诸多金融机构一样,和合期货在新规颁布后,接收到监管部门就2018年相关事件进行处理的函件。

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大行业“游戏规则”地改变,需要这些金融机构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根据新要求去调整他们的核心业务。自此,对机构而言,转型和发展的困难的“叠加期”也随之开启。

“虽然困难重重,但在内部会议后,大家一致觉得2018年相关事件的整改是件好事,因为我们比其他同行更早得到了监管的窗口指导意见,明确了存在的短板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合期货资管子公司业务负责人表示。

据市场专业研究机构表示,资管行业内,所有公司业务转型主要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资产端面临资产收益率下降、权益类产品出现优质资产稀缺、非标等存量资产处置困难;二是资金端面临投资者风险偏好低、难以承受净值波动,以及个人投资者投资期限偏短、中长期资金募集难度大等问题;三是2020年年底至今的新冠疫情也对机构与产品转型步伐造成一定的拖累。

如何在新规过渡期结束之前,完成整改,是所有资管机构、投资机构所面临的难题。

风险出清有序高效

众所周知,资产管理在整个金融业中应该是一个疏通资金流通、提高资产配置效率的重要工具。因此,即便困难重重,有效的、分阶段的风险出清,是监管和所有持牌金融机构为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和投资者利益而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2018年相关事件后,是和合期货及其资管子公司积极主动地履行并落实风险出清任务的3年。一方面,是针对存量非标产品进行的降规模;另一方面,是公司内部治理体系和标准化产品矩阵的积极建设。

3年间,和合期货的风险出清成效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肯定,获得了所在地监管机构“2020年度投资者教育服务与保护工作优秀机构”的称号。

面对资管新规以来的行业波动,和合期货表示,这是监管“刚性法规、柔性管理”的最佳诠释和体现。

“监管考虑到了新规过渡期和我们金融机构和从业者在实际业务中所存在的困难,给予了大家很大的支持。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相关监管部门指导之下,按要求、分周期地有效完成了内部治理体系、投研体系和产品矩阵更新与完善。”和合期货欣慰地表示,卸下资管新规“发展阵痛期”的历史“包袱”,在新时期监管新要求之下,已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走好走稳未来的发展之路。

主动管理转型加速

在经历了“强监管”之下的前期调整摸索后,和合期货及其资管子公司发展的“跃迁”正在显现,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发力“固收+”产品、瞄准CTA策略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多元化布局,夯实主动管理能力,释放出积极信号。

虽然整体上和合期货的资管业务呈现规模缩水,但凭借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依旧为业绩“增色”。目前,在产品方面,和合期货及其资管子公司专注于标准化场内债券的固收产品,并且在传统固收优势的基础上稳步朝“固收+”产品、股债混合类产品、FOF产品等方向延伸。

对于后资管时代的新挑战,和合期货表示,在转型主动管理过程中,“固收+”产品强调“低波动、稳收益”,在市场波动明显之际更受投资者欢迎,是未来的拳头产品。此外,也进一步提升权益投资管理能力,实现股债双轮驱动,和优秀管理人、私募机构一起重点研发和积极探索创新投资领域,通过ABS、FOF、FICC等业务进行资管产品线多元化布局,充分利用了自身在期货行业的经验优势,专注于持续创造良好回报。

未来,在这个即将起航的新资管时代,整个行业都需要保持日精日进的发展节奏。以和合为代表的这一批率先完成转型又积累了足够历史发展经验的金融机构,无疑将成为行业生态优化改革的范本。像和合期货这样的老牌期货公司,除了继续完善已获监管部门肯定的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成功转型,还意味着能够在“净值化管理”、绿色金融等领域展开进一步更具价值的尝试和探索。其后续成长性,值得期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和合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