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个月430万人辞职!美国超1000万岗位空缺,近10万工人罢工,老板急疯了:涨工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6 14:51:1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10月12日,美国劳工部在官网发布了就业数据报告,其中8月份全美有430万人辞职,数据创下2000年12月以来的新高

其中,制造、零售、贸易、运输、服务和公共事业等行业劳动力流失的情况最为严重。

通常来说,辞职率上升说明雇员对在别处找到新工作更有信心。但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8月和9月,美国各行业发布的岗位数量非常多,但公司招聘到员工的速度却剧烈放缓

354072787640872755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个月430万人辞职,招聘市场却出现低迷

据中国日报援引美联社报道,美国劳工部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份辞职人数跃升至约430万,创2000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7月份为400万。

美国8月份的辞职率高达2.9%,辞职人数较此前一个月攀升了24.2万至427万,突破2000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其中,私营企业的辞职率达3.3%,也是自2000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辞职潮”主要仍然来自餐馆住宿行业,共有89.2万人离开工作岗位,而零售业则有72.1万雇员辞职,健康看护与社会救助行业则有53.4万人辞职。

通常来说,辞职率上升说明雇员对在别处找到新工作更有信心。作为对比,疫情爆发初期,辞职人数规模只有现在的一半左右。在疫情高峰,辞职率只有1.8%,是七年来的最低谷。因为在经济低迷时期,雇员不敢轻易放弃当前的工作机会。

但是美国劳动部的报告还显示,该国招聘市场出现低迷。各行业发布的岗位数量非常多,但公司招聘到员工的速度剧烈放缓。8月,空缺岗位数量从上个月创纪录的1110万个下降到1040万个。美国在过去的一年中,空缺职位增加了62%

上周美国政府表示,就业增长连续两个月疲软,8月份,各行业总招聘人数从7月份的680万大幅下降至630万

美国BMO财务金融集团经济学家杰妮芙·李(Jennifer Lee)深深担忧,“这些数据凸显了企业面临的巨大劳动力问题。”

美国雇主正面临着完全招不到人的困境。越来越多的员工要求更高工资,或者跳槽更高薪的工作。由于迫切缺人,许多老板都涨了工资。

美国劳动力缺乏短期内难缓解

同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上周新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经季节性调整后降至29.3万人,为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一些行业工作时间被拉长。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工人9月平均每周加班4.2小时,高于2020年4月的2.8小时

美国劳工部还称,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8.6%,是该数据自2010年开始记录以来最大的年涨幅,这一数据用于衡量供应商向企业收取的价格。

据《国际金融报》Naroff Economics LLC首席经济学家乔尔·纳罗夫(Joel Naroff)表示,目前美国通胀的速度仍然高于工资增长,劳动力稀缺和供应链崩断是威胁经济稳定的两大因素。

纳罗夫直言:“尽管洛杉矶港口(目前美国拥堵最为严重的港口之一)可以全天24个小时开放,但也找不到卡车司机(运货)。”一名海运公司的从业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眼下即使货船抵达美国港口,也没有工人前来卸货,船只通常要等待5天左右的时间才可离港。

一些人预测,美国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至少还将持续几年。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52名经济学家中,有22位预测劳动市场的参与程度长时期不会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据悉,疫情仍是提高劳动市场参与度的障碍,穆迪分析称,从6月中旬到9月中旬,因感染新冠和要照顾新冠病人而无法工作的人增加了250万。

用工短缺推高了用工成本。劳工部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私营企业的工人平均时薪同比增长4.6%,为2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

《纽约时报》称,近期底层工人的时薪价格普涨,很多雇主报告称他们难以招到工人。亚马逊目前的最低时薪为每小时15美元,该公司今年一直在为工人加薪。一些小型雇主不得不与这样的大公司打“价格战”抢人。位于佛州的Express Employment Professionals主要从事仓库和轻工业工作,老板迈克·布雷迪(Mike Brady)表示,有经验或有专业执照的技术工人现在时薪开到17美元或18美元,而一年半前,时薪只有12美元,业内平均工资比一年前上涨了22%。

640505384249239347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一些雇主也在改革自己的商业模式,例如餐饮业正在减少营业时间和天数。康涅狄格州华盛顿小镇的咖啡馆老板玛吉·科朗吉洛(Maggie Colangelo)缩短了每日营业时间,并在周日、周一歇业。过去一年里,咖啡馆服务员的工资时薪上升了1.5美元,达到每小时14.5美元。玛吉说自己无法承受更高的时薪,加薪势必导致菜单价格上涨。

美国多地出现工人罢工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近日还出现了罢工的情况,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15日报道,美国各行各业的工人,正在为自己没有得到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更高的薪资进行罢工抗议,近10万名工人已采取行动来争取他们的权益。

据《洛杉矶时报》,本周三国际戏剧舞台雇员联盟(IATSE)宣布, 如果电影电视制片人联盟(AMPTP)不能与之达成一项满足对公平安全工作环境需求的协议,其6万名工会成员将于10月18日起开始全国范围的罢工。IATSE表示,工会会员要求改善工作时间和环境,并提高工资待遇。随着流媒体平台对电视剧和电影的需求增加,工会希望能缩减每天长达14小时的工时。

据央视财经援引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农业机械制造商迪尔公司(Deere & Company)1万多名员工举行罢工,原因是公司未能满足工会所提出的要求,这次罢工涉及迪尔公司在美国各地14家工厂,工人们在各厂区拉起警戒线,表示将“坚持不懈,要争取一份符合他们需求的合同”。早前,迪尔公司已提出,给部分员工加薪5%,但是遭到绝大多数工会成员的反对。报道称,这是公司35年来首次举行大规模罢工。

据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11日,由于围绕处于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配置水平和工资问题的谈判失败,美国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凯撒健康计划和医疗集团的数千名医护人员,投票赞成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罢工召集。

根据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发布的消息,该组织在南加州凯撒健康计划和医疗集团工作的 约3.1万名成员以压倒性的多数投票授权工会领导人召集罢工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将协同加州护士协会和健保专业人士工会(UNAC/UHCP)代表工人举行此次罢工。

据俄勒冈州护士和卫生专业人员联合会(Federation of Nurses and Health Professionals)称, 俄勒冈的凯撒医疗也有近3400名工人以绝大多数投票赞成罢工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罢工授权投票,显示了凯撒员工之间的团结一致,就安全人员配置、患者护理和公平合同等问题举行罢工。”该联合会称。

美国专家称:“此次罢工行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对美国工人的工资和福利进行早该进行的调整,并重新调节几十年来社会中工人和雇主之间不平衡的权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际金融报、央视财经、极目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