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黄奇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对外开放呈现五个新特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6 12:10:20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更广范围、更大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是要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对外开放呈现出五个新特征。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15日,第130届广交会正式开,今年配套举办了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当天下午,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分论坛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发表了主旨演讲,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对外开放呈现出五个新特征。

黄奇帆表示,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更广范围、更大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是要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对外开放呈现出五个新特征:

第一个特征,从引进外资为主,转变为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过去几十年,我国投资方面主要是用优惠政策引进外资,现在转变为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从“引进来”来看,自2001年加入WTO到现在的二十年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近2万亿美元,目前已经是全球吸引外资的第一大国。从“走出去”来看,1980年到十八大前,我国近33年间对外投资达到5000亿美元;十八大后到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同样达到5000多亿美元。新发展格局下,实际上是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引进来、走出去,是将内循环与外循环由过去商品流通的大进大出升级到资本要素的跨境进出。

第二个特征,从扩大出口为主,转变为鼓励出口和增加进口并重。当今世界,出口大国不一定是经济强国,因为大量出口可能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原料初加工产品;而进口大国一定是经济强国,因为进口所需的外汇可能来自于技术或者服务等贸易顺差,也可能来自于人民币国际化直接支付。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服务进口总量会达5万亿美元以上,两者加起来超过27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必将对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直接且持久的拉动。

第三个特征,从沿海地区开放为主,转变为沿海内陆协同、整体开放。我国已分6批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了东中西地区全覆盖。特别是在中欧班列的带动下,沿线通道经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快速发展,为内陆城市对外开放拓展了新空间。这些城市因为中欧班列物流汇聚功能带来了更多人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集,进而带动加工贸易、先进制造、保险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在西部地区的兴起和集聚,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随着产业兴旺、人口集聚,城市加快繁荣,一些重要枢纽城市,如成都、重庆、西安以及乌鲁木齐,正由过去的开放末梢转变成为开放前沿。

第四个特征,从关贸总协定和WTO框架下的以货物贸易为主,转变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共同发展。尽管我国已经是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但是我们的服务贸易结构中存在着严重短板;最近几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较大,附加值较低,劳动密集型占比高,资本密集型、人才密集型比重较低。为此,党中央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未来我国服务贸易的比重将会逐步提升,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将共同支撑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

第五个特征,从融入和适应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主,转变为积极参与甚至引领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的制定修订。进入现在的新发展阶段,针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党中央提出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是主动应对规则之争、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大举措,也是更深层次的开放——从过去几十年推动要素流量型开放,转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的开放转变。其实质是要全面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实现国内国际营商环境的一体化。

“粤港澳大湾区之所以取得成功,我认为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是推动要素流量开放的同时,兼顾规则制度型开放,可以说是规则制度型开放有力地推动了要素流量型开放,两者相得益彰。规则制度型开放是深层次、根本性质的,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规则制度型开放的先行者和受益者。”黄奇帆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