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央行发声:恒大风险外溢性可控,金融部门将配合做好项目复工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5 20:52:10

每经编辑 杜宇

近日,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引起了国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据央行网站10月15日消息,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10月15日在三季度金融数据统计发布会上回应称,恒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涉及到1000多家作为独立法人的项目子公司。近年来,这家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

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5日晚间,恒大地产集团公告,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债券简称:20恒大05;债券代码:149258.SZ)将于10月18日进行债权登记。“20恒大05”发行总额21亿元,债券期限5年,票面利率5.8%。

公告表示,凡在2021年10月18日(含)前买入并持有本期债券的投资者享有本次派发的利息;2021年10月18日卖出本期债券的投资者不享有本次派发的利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行网站、公开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