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呼吁反浪费,艺术家用500克黄金做成1000粒“金大米”,丢进黄浦江、垃圾桶、下水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5 20:10:4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我们不浪费粮食,我们只浪费黄金!”

据沸点视频,近日,一则名为“1000粒纯金大米扔进黄浦江”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关注。在这个社会创意中,艺术家杨烨炘用500克黄金,做成1000粒纯金大米,然后一粒一粒的扔进了黄浦江、垃圾桶、下水道、地下铁……如此浪费的“行为艺术”真是令人瞠目结舌!

3931833493969497088.jpeg

7123241223529997312.jpeg

杨烨炘表示:我扔掉的每一颗米粒都是一种控诉,控诉人们不重视它们,把它们随意丢弃,大量的浪费,事实上每一颗大米都很值钱,甚至比黄金还值钱。

6823917728683335680.jpeg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数字,全世界每年估计有三分之一用于人类消费的粮食被损失或者浪费。

由多家联合国机构联合撰写的《2021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估计,去年全球大约十分之一的人口(8.11亿人)面临食物不足的困境。这一数字表明,各国亟需付出巨大努力,立即采取行动,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才能实现在2030年之前消除饥饿的承诺。

在2015年前后,饥饿现象已开始呈上升之势,逆转了持续消除饥饿问题的希望。令人不安的是,在2020年,无论是从绝对数量还是占比来看,饥饿人数都在急剧增加,增幅超过了人口增速:据估计,去年的食物不足发生率约为9.9%,高于2019年的8.4%。

一半以上(4.18亿)的食物不足人群集中在亚洲;三分之一以上(2.82亿)处于非洲;还有一小部分(6000万)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但是,非洲是饥饿人数增幅最大的区域,食物不足人数占总人口的21%,是其他区域的两倍多。

在其他指标方面,2020年的形势也非常严峻。总体而言,超过23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30%)无法保证全年获取充足食物。中度或严重粮食不安全发生率在过去一年大幅飙升,相当于过去五年增幅的总和。性别不平等问题不断加深:2020年,遭受粮食不安全的男女性别比为1:1.1(2019年为1:1.06)。

中科院和WWF曾联合发布《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调研发现,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此外,大型聚会浪费则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一碗碗白米饭、一盘盘炒虾仁、红烧肉、小笼包……几乎没动过,就全部进了垃圾桶。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周,每年包括粮农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及民间组织都会开展各种宣传与纪念活动,以推动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行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为此,艺术家杨烨炘推出了上述这个引发轰动的行为艺术,旨在引导国人认识到中国粮食浪费的严重程度,唤醒国民对粮食安全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5日中国黄金基础价格为372.5元/克,500克黄金价格为186250元,若大米价格按5元/公斤计算,186250元可买37250公斤大米

“以更大的浪费制止浪费?”“明明是一场炒作,谁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扔掉。”“这样浪费金子讽刺浪费粮食叫艺术?”……

不少网友对这一行为产生质疑。10月15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联系到杨烨炘,他在电话中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不同的人对这一事情的看法不一样,接受程度也不同,我都表示理解。”杨烨炘说,他出身农村,从小都知道农民种植粮食的艰辛,目前他在商业和艺术圈都有涉猎。之前国家有关部门发出呼吁,要求大家爱惜粮食,所以自己也很受震动。但不少人就是一阵风的关注,过一阵子就把爱惜粮食这个提法给忘记了

“我希望站出来进行发声和提示,这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方面,我在日常生活中订外卖的时候,对方送的米饭较多,吃不完时,也存在将部分米饭倒掉这样的浪费行为,心里很是纠结和痛苦。”杨烨炘说,他想警醒自己,也警醒他人。一个多月前,他从购物平台上选择信誉良好的珠宝销售商家购买了黄金并要求对方加工成米粒状,总共花费约23万元

杨烨炘认为:做成黄金米粒展览出来,只是比喻一下,大家看过之后不会引起关注和反思!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把浪费的过程给表现出来。其实,把大米扔掉,就如同将黄金扔掉。这样才会敲响警钟。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81644926680603914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沸点视频、北青报、中国食品安全报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2059347402555945984.png

1530659825930458112.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