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速卖通王德民:跨境电商已从“流量为王”转为“供给为王” 合规化将成未来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5 20:55:26

◎速卖通商家渠道团队总经理王德民认为,无论在哪个平台上做生意,合规都是底线。跨境电商未来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品牌化,另一个就是合规化。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8008

10月15日上午,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以下简称“速卖通”)在深圳设立的商家运营服务中心正式落地。据了解,速卖通创立于2010年,目前已覆盖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最大的跨境零售电商平台之一。

速卖通商家渠道团队总经理王德民称,过往的电商行业更多是流量消费型,现在电商已经进入“2.0时代”,就是成本供给的电商,后疫情时代是一个“供给为王”的时代。

据了解,今年5月初,Mpow、TOMTOP、Aukey等头部跨境电商都在亚马逊平台上遭到了商品下架甚至店铺关停等处罚,这或许与“刷评论”等行为有关。

王德民表示,今年年初的时候,深圳的很多“大卖”被亚马逊封店,他们现在应该说是面临着蛮大的困境。速卖通成立属地商家运营中心,就是为了在商家聚集的中心更好地服务商家,让他们享受更多平台的资源。

王德民同时认为,无论在哪个平台上做生意,合规都是底线。跨境电商未来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品牌化,另一个就是合规化。

跨境电商迈入“供给为王”时代

王德民认为,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已经从流量电商转向供给电商。“今天对于所有的平台来说,对买家侧或者对消费者来说,最看重的是消费体验,在这个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服务方面做好布局优化。”王德民说。

康佳智能电器跨境出口团队总监朱英华以小家电业务举例,她表示,小家电行业毛利率很高,但是它的毛利都被物流吃掉了,最大的痛点来自运输成本的增加。

为了降低运输成本,康佳智能电器跨境出口团队选择了建立“海外仓”的模式。朱英华说:“我们在2019年以前通过国内跨境小包发货的产品的成本是54%左右,在2019年11月份我们第一批仓发到俄罗斯,2019年底到达西班牙,我们的运输费用率从54%降到了26.9%。”

为应对跨境电商行业“供给为王”时代的需求,速卖通也在物流和仓储上进行了布局。王德民表示,速卖通在国内目前有5个优选仓(含香港地区),其功能是让商家提前把货备进去,消费者下单即可立即发货,省去商家自己发货的时间,另有9个国内分拨中心,还有平均每周80架次包机。

王德民认为,在“供给为王”的时代,海外买家对于运输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小包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也为建立海外仓提供了理由。据了解,目前速卖通已经开通了俄罗斯、法国、波兰、西班牙海外仓。

“合规化”或成未来一大趋势

王德民表示,从对未来的判断上讲,跨境电商第一个是要品牌化。纯粹靠贴牌的商家做起来会很辛苦,利润非常薄。第二个则是合规化,比如欧盟的VAT。

据了解,VAT全称为Value Added Tax,即附加于商品或服务价格的增值税。今年7月1日,欧盟开始实施电子商务增值税新规则,取消了此前“出口商品价值不超过22欧元享受小额包裹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优惠待遇,所有进口到欧盟的商品无论货值多少都需要缴纳进口增值税,并且新规还要求电商平台为卖家承担增值税代扣代缴义务。

王德民说:“很多人也来问过我,VAT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我想影响肯定是有的,对商家的GMV都有影响,但是我们是非常拥抱这种变化的,至少我们不用再去搞得畏首畏尾的,搞得偷偷摸摸的,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合规化了,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

除了欧盟新规的实施提升了对跨境电商企业合规化的要求外,一些跨境电商平台也加强了对合规方面的重视。

东吴证券一篇研报指出,5月初,Mpow、TOMTOP、Aukey等头部跨境电商在亚马逊上先后遭到商品下架甚至关停店铺等处罚,这或与刷评论有一定关系。东吴证券认为,亚马逊监管趋严后,跨境电商行业或加速分化。

王德民表示,如今无论是在哪个平台上做生意,合规都是底线,也是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