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融通基金基金经理刘安坤:相比白酒等传统核心资产,四季度新能源板块投资机会或更占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5 18:30:44

◎刘安坤对新能源报以相对乐观态度,因为从产业趋势、市场空间来看,长期而言龙头公司市值还有抬升空间。如果简单以静态PE等指标去投资高科技公司,往往就会出现“过早下车”的情况。总体而言,与大消费相比,新能源等方向投资机会还是会更优一些。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00105_banner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核心资产遭遇市场冷遇,不少细分行业龙头遭遇了大幅下跌。当前随着前期热门周期、新能源等板块整体调整,市场风格切换,A股市场核心资产是否会迎来好的布局时点呢?

10月14日下午,融通基金基金经理刘安坤作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四季度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融通基金基金经理刘安坤(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大消费反弹源于技术性修复

刘安坤指出,从2017年至今,“核心资产”渐渐成了一个概念,也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核心资产”的概念形成有历史原因:一是中国宏观经济迈入了存量经济时代,各个行业龙头公司竞争优势不断扩大,从而被市场给予了估值溢价;二是自2016年之后,A股资金面发生了变化,外资流入节奏加快,从外资的“审美”角度来看,白酒、消费之类现金流优异的公司更受青睐。

因此,2020年四季度之后直到今年2月,所谓“核心资产”出现了估值泡沫化过程,当时白酒龙头股2021年动态市盈率已达到了60倍,但其预计的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只有10%~15%,也就是说PEG指标上升至了4倍以上。以美股“漂亮50”时代为借鉴,当龙头个股的PEG超过3倍时,接下来这些龙头公司很长一段时间都难有特别大的行情出现。

刘安坤指出,目前市场对白酒行业基本面关注的重点包括秋季糖酒会、渠道库存情况与终端动销情况。近期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出现反弹具有技术性修复特征,经过反弹后,白酒龙头股2022年动态市盈率又回到了35倍~40倍区间,但结合其业绩预测增速,目前估值大概率无法带来确定的超额收益。

长期来看新能源产业链市值仍有抬升空间

相比之下,刘安坤认为,从四季度市场风格来看,同样经历了中级调整的新能源产业链占优概率更高。

以电动车产业链为例,从今年月度数据来看,新能源每月销量大幅超过市场预期。最新9月数据显示,当月国内新能源车的销量达到35万辆,而在年初时,市场主流观点、包括券商分析师大部分预测,新能源车单月销量约为20万辆。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当一款新产品、新技术渗透率达到一个临界点(如10%),它往往会迎来加速阶段。9月中国新能车的渗透率约为11%,而在欧美市场,同期德国新能车渗透率达到了25%,英国达到了15%。因此总体而言,全球新能车的渗透率仍处于加速抬升期,整个产业链还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

刘安坤指出,今年以来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个股经过了一段时间大幅上涨,尽管近期经历了盘整,但市场对它们的估值仍有一定担忧。但是他对新能源报以相对乐观态度,因为从产业趋势、市场空间来看,长期而言龙头公司市值还有抬升空间。如果简单以静态PE等指标去投资高科技公司,往往就会出现“过早下车”的情况。总体而言,与大消费相比,新能源等方向投资机会还是会更优一些。

建议以周期品眼光看待半导体板块

直播中,刘安坤还对今年以来大热的半导体板块进行了点评。

他指出,半导体近年来投资的主要逻辑仍然是涨价。一些半导体公司的估值从十几倍涨到了三、四十倍,然后进入了瓶颈期。

但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半导体涨价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短缺。这种情况随着疫情的好转,一些设备公司大规模增加资本开支,供给短缺导致的涨价逻辑就没那么明显了。建议投资者用周期品的眼光看待半导体芯片股,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周期品而言,30多倍市盈率已经并不便宜,不宜对周期品的业绩给予成长股的估值。

但同时,刘安坤也特别提到,半导体板块的细分领域中,如模拟芯片、汽车芯片、IGBT等等近年来业绩增速非常高,因为它们符合技术创新、国产替代的大方向。这些领域前期投入较大,表面上来看相关公司估值可能比较贵,但成长空间广阔,投资者可以重点予以关注。

北交所设立不会导致资金分流

值得一提的是,北交所的成立是四季度A股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直播中,刘安坤对北交所设立对A股投资风格可能带来的转变也做了点评。

他指出,北交所定位为“专精特新”方向,为中小企业服务。从科创板设立的经验来看,在科创板成立前,市场有些担忧资金分流会不会对存量市场带来负面拖累,但事实证明并没有实质性影响——因为从股票市场市值跟GDP比例来看,目前这一数值并不高。换句话说中国的资本市场还可以容纳更多公司去通过上市实现直接融资。因此总体而言,新板块设立并不会对原有存量板块涨跌产生实际影响,也不会因此对所谓“核心资产”的风格形成加强或减弱。

而对于专业投资人而言,新板块设立带来的是更多的投资机会、更多可选择标的。如科创板的设立是“聚焦硬科技”,因此其上市公司中有了一些过去主板没有的稀缺品种,这些公司因为稀缺性而受到了市场青睐。北交所设立的初衷是鼓励创新,随着未来发展,其中也必然会出现一些有特色的中小公司,并受到资金关注。

风险提示:嘉宾发言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嘉宾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嘉宾表达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投资建议。

(识别二维码观看每日经济新闻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