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牙茅”通策医疗连续两日跌停 三季度业绩增长失速,问题出在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5 16:18:16

◎对于资金“提前抢跑”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通策医疗证券办,有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严格遵守上交所信息披露规则,所谓的“资金抢跑”属于主观臆断。

◎对于通策医疗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失速的问题,工作人员解释称:“去年单季度的业绩基数还是相对比较高的,因为疫情的影响,一季度的量就延迟到了二三季度,特别是三季度,所以(去年)三季度的基数就比较高。”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时值三季报披露期,“牙茅”通策医疗(600763,SH)连续两天跌停。

从通策医疗于10月14日盘后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情况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共计21.36亿元,同比增加44.16%;归母净利润6.20亿元,同比增加55.09%。

如果从前三季度的整体表现看,通策医疗的业绩十分亮眼,市场“用脚投票”更多是由于最新单季度业绩增速不高。公司第三季度收入8.19亿元,同比增加12.44%;归母净利润2.69亿元,增速5.88%。

公司称总体上基金在三季度加仓

14日盘后数据显示,知名游资席位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卖出2.04亿元,两机构席位卖出1.47亿元。昨日跌停的背后,恰逢盘后公司即将披露三季报,故有市场传言称,这或与公司三季报提前流出相关。

对于资金“提前抢跑”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通策医疗证券办,有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严格遵守上交所信息披露规则,所谓的“资金抢跑”属于主观臆断。

并且,从三季报披露的股东人数来看,截至2021年10月13日,公司普通股股东人数为53739,相较9月30日公布的61400已减少约一万人,上述工作人员据此判断其中有基金是不断加仓的,“基金内部有分歧是很正常的,但总体来讲都是加仓的,减仓的主要是北向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对比三季度及此前所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录,机构资金的确出现内部分歧加大的趋势。在今年二季度末,通策医疗尚且位列“公募一哥”张坤所操盘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十大重仓股的第一位,持仓市值达580万股(23.84亿元),占基金净值的8.31%,同时该基金也位列通策医疗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六位,而在昨日通策医疗所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录中,已经不见易方达优质精选的身影;此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合计卖出252.61万,持股比例降至2.47%,从二季度的第三大股东退居为第五大股东。

不过,看好通策医疗的机构也不少。葛兰操盘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选择了进一步加仓至1427万股,持股比例达4.5%,目前已位列第一大机构流通股东;与此同时,高毅资产旗下的高毅庆瑞6号瑞行基金三季度加仓了81.71万股,目前持股数量为353.85万股,成为公司第7大股东;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则为第三季度新进,持股数量为304万股。

此外还有传言称西南某省将联合其他9省份对牙科进行集采,此举将打破通策医疗的壁垒,而这则传闻也可能是导致通策医疗股价大跌的原因。通策医疗方面则对这一理由持否定态度:“实际上,通策医疗并不是材料的生产商,(牙科耗材的)集采反而降低了我们的成本。此外,从长远来看我们也具有定价权,如果以前是中高端产品居多,(集采后)配一些低价产品,反而市场占有率会提高,总体来讲对上市公司是有益的。”

回应三季度增速放缓:去年基数较高

对于通策医疗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失速的问题,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去年单季度的业绩基数还是相对比较高的,因为疫情的影响,一季度的量就延迟到了二三季度,特别是三季度,所以(去年)三季度的基数就比较高。”

安信证券也在研报中评价称:“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大量延迟的就诊需求集中在第三季度完成,导致去年基数较高,进一步导致2021Q3表观增速不高。”

从发展战略上看,通策医疗是一家根植于浙江省的区域型口腔连锁企业,在浙江省内,通策医疗以“区域总院+分院”的模式着力建设杭州口腔医院平海院区、城西院区和宁波口腔医院三家总院,由此扩张分院,形成多个“区域总院+分院”区域医院集群。今年1-9月,浙江省内医院共为通策医疗贡献了18.28亿元的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超过90%,并且浙江省内的门诊人次也占到了86.87%;其中,区域总院(杭口)的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为31.34%,区域分院占比则为68.66%。

在浙江省外,通策医疗在武汉、重庆、西安、成都等城市都有逐步扩张的规划,但与省内“遍地开花”不同,通策医疗出省之路颇为崎岖,如何撬动省外市场仍是公司尚待解决的难题。

根据半年报所披露的数据,通策医疗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中,上榜的省外医院有4家,分别为沧州口腔医院、昆明口腔医院、益阳口腔医院及昆明妇幼保健生殖医院,4家医院合计净利润为2243.51万元,占总净利润比例仅为6.27%。

除了这四家外,通策医疗并未对其他重点建设的省外医院的营收状况做披露。对此,通策医疗证券办的解释是公司在省外扩张的部分主要计算在公司所设立的基金里面,也就是说体系外,因为省外市场的投入成本比较大,如果说全放在体系里面,利润增长就达不到现在这个状态。

这样的操作并不仅限在省外医院的扩张中,10月13日晚间,通策医疗就曾公告表示,不再独立运营妇幼业务,而是将妇幼业务投入到基金当中。基于上市公司中短期的全部资金、资源将重点用于口腔业务板块的持续扩张与布局,考虑上市公司妇幼业务目前利润贡献度较小,加大投入将对公司中短期利润造成直接影响,权衡妇幼领域未来的发展机会,公司意向以现有的妇幼业务投入基金平台,博取中长期投资收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