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人羡慕!女生们一针难求的疫苗,又有城市宣布免费接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19:46:29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卢祥勇    

宫颈癌目前是我国第二大女性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新发病例在11万左右,过去二十年,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在逐渐年轻化。

HPV疫苗是预防的关键措施之一,我国目前已在部分地区试点HPV疫苗免费接种。

10月13日,据济南日报报道,济南市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对全市试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培训,推动在校七年级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等任务落实落地。

3920915551190506496.png

HPV疫苗一直以来预约难、费用高。这条消息引来了一众网友的羡慕,纷纷表示“看看别人的城市”。

此前,内蒙古的鄂尔多斯也已启动了全市HPV疫苗免费接种,全市13—18岁女性只需要缴纳接种服务费就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免费接种三针HPV疫苗。广东省也表示,正在积极研究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7651786655659112448.png

济南将推动实施HPV疫苗免费接种

据当地媒体报道,济南预计于11月份集中开展HPV疫苗第1剂次接种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疫苗采购、目标人群摸底登记、健康宣教等前期准备工作,每个学校具体接种时间由接种单位和学校共同确定,请家长耐心等待学校通知。

具体实施范围为全市15个区县(功能区),接种对象为年龄≤14岁(15周岁之前)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七年级女孩。

济南官方表示,开展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是济南市承担全国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城市的重要内容,国家试点工作方案将疫苗接种年龄范围确定在9-14岁。根据权威研究结果,在12-14岁的最佳年龄接种HPV疫苗,免疫效果最好。

基于济南市工作实际和财政预算等因素综合考虑。目前年龄超过15周岁、非七年级女孩及非在校女孩均不在项目范围之内,请家长予以理解和配合。

数据显示,99%以上的宫颈癌都与人乳头瘤病毒,也就是HPV持续感染有关,全程接种HPV疫苗后可以为女性提供足够长时间的保护,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毋需怀疑。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HPV疫苗一共有四种。济南此次项目使用国产2价HPV疫苗,家长也可根据需要为孩子选择自费的HPV疫苗。

5808735904964113408.jpeg

2053244035394658304.jpeg

7682562014504600576.png

少数地方已实施免费试点接种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早在2018年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即有条件批准九价HPV疫苗在国内上市。不过,由于待接种人群数量庞大,近几年HPV疫苗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据远川研究所医药首席分析师王佳悦判断,HPV疫苗一针难求的局面未来还会持续几年。而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接种HPV疫苗已经成了一种消费流行行为。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有很多女性在社区医院抢不到疫苗,转战电商平台或小程序的约苗中介,但遇到高溢价退款难、虚假宣传等问题也不在少数,甚至有人等到超龄也没能打上第一针。

据健康时报今年7月报道,兰州市一名大三学生留言称,其打完了九价HPV疫苗,发现花费了11400元,“何时能让甘肃没有打宫颈癌疫苗的女性能享受到免费接种呢?”这位大学生问道。

而据红星新闻报道,有女性表示,其今年3月初被朋友拉入了青海西宁市某社区的九价疫苗排队群,“如果社区到苗了,就会在群里通知,按进群先后顺序,打完的就会被移出群聊。”“一般一个月能到10支苗,按我现在在群里的位置,至少还要排两年。

239186955574012211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全球九价HPV疫苗市场上,只有默沙东一家供应商。作为最早代理默沙东疫苗的合作公司,智飞生物(300122.SZ)接下了一块巨大的“蛋糕”。

2018年,九价疫苗在内地获批后,智飞生物便开始享有为期3年、总计约180亿元的HPV疫苗基础采购额业务,其业绩也在默沙东的加持下开始腾飞。2016年至2020年,智飞生物的代理收入从718万元爆增至139.55亿元,4年增长1943.6倍。

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智飞生物营业收入为131.71亿元,同比增长88.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增长264.94%。其中,代理产品营业收入为71.17亿元,占总收入的54%,而去年这一收入占比高达91.86%。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室主任赵方辉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比较明确的是十四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16和18两种型别,那这两种型别会引起80%以上颈癌发生。所以二价、四价疫苗都涵盖的是16和18型别,九价疫苗是除了这个16、18两个最重要的型别之外,还额外增加了5种型别。二价、四价、九价,从数字上听起来感觉会差别很大,但实际上其实的差别也就是10%—15%之间,接种二价就可以大概率的避免宫颈癌发生。

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尽快实现我国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公开答复称将推动试点先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采用多种筹资模式,逐步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

今年4月8日,广东省卫健委在答复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聂竹青委员提出的《关于我省率先为适龄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关爱女性身体健康的提案》提到,目前我省正积极研究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工作。

6913991813730960384.jpeg

246467938554979328.jpeg

早在2017年,广东省就已经积极研究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并在全省实施免费“两癌”筛查项目。

除此之外,在今年4月,鄂尔多斯全市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正式启动,各旗县将根据安排陆续开始接种工作,组织该市13岁~18岁女性免费接种三针HPV疫苗(接种周期为0月,1月,6月),民众仅需缴纳接种服务费,即可在该市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接种,这也意味着,鄂尔多斯将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消除宫颈癌的地区。

鄂尔多斯市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王淑云表示,作为全国早期开展宫颈癌筛查预防的地区之一,鄂尔多斯市在2020年就在准格尔旗率先开展了“关爱女生健康进校园”项目,针对13岁~18岁的在校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截至今年4月,在准格尔旗将近一万名13-18岁女生中,已有近85%的人免费接种了HPV疫苗。

除鄂尔多斯外,厦门也开始探索HPV疫苗免费接种。在2020年-2022年,厦门为适龄在校女生提供国产二价HPV疫苗,并实施自愿免费接种。2021年6月厦门市启动2021年度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免费接种预约工作,率先启动预约的是海沧区。接种对象为全市适龄在校女生(13周岁至14周岁半),相关免费接种方案预计共实施三年,据福建日报8月份报道:经过11个月的宣传推广,适龄女生已免费接种约3万剂次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

编辑|陈梦妤 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785732613835571814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济南日报、健康时报、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2292307011521833984.png

6280349781848005632.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