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缩量市场,要学会狙击——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19:33:32

今天涨得多的,除了消息刺激的板块外,更多是此前调整得较多的板块。板块之间多数还是跷跷板行情,当下这种市场以反弹和轮动为主。涨归涨,别上头。市场一旦缩量,持续性就会出现问题。达哥觉得,这不是一个适合用加特林扫射的时候,而要用狙击枪点射,进行重点突破。

Upload_163421110434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没有北向资金的第二天,想它!

今天,港交所放假过重阳节,A股继续缩量,盘面上题材快速轮动,赚钱效应不错,至少亏钱效应是大幅降低了。

市场比较清淡,总归是要找点乐子,今天咱们就先做一回吃瓜群众,聊一聊这两天资本市场的趣事。

第一个瓜大家都知道,舆论从昨天就开始发酵。百亿私募鸣石投资总裁和创始人闹掰了,公开互撕。先是鸣石投资一份公告,暂停了创始人袁宇的一切职务。并且从今天开始,停止产品申购。

随后袁宇发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了愤怒和失望,称和李硕存在公司控制权的纷争。

昨晚深夜,袁宇再次发表最新声明,称自己才是鸣石投资的实控人,还拿出了一份2017年签署的代持协议,总经理李硕名下持有的50%股权,都是代持。按照袁宇方面的说法,自己控制的上海松盟投资合计持有鸣石投资85%的股权。

袁宇在公司干嘛呢?主要负责策略的开发。要知道,量化私募最核心的部门,就是策略部门,部门人员大概都是站在这个市场食物链顶端的。搜了下他的简历,果然是相当耀眼,大家自己看:

图片来源:截图自百度百科

这份代持协议一出,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按照现在的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是不能出现代持的情况的,实控人必须穿透。一旦发现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代持的问题,牌照被注销的情况可能无法避免。

这次创始人曝光代持协议,就相当于直接承认违规了。这还得了?这一系列的操作,直接给监管“送人头”了。

消息一出,有头部券商就果断暂停了鸣石投资的新品募集工作。接下来,就是这家私募的持仓如果要应付投资者赎回的话,怕是有个股要遭殃了。

“鸣石投资互撕事件”,进展到现在,在达哥看来,谁是“话事人”已经不重要了,在吃鸣石的瓜的时候,更要注意风险,触发清盘条款是真得清,而且这个违规会不会让监管查阳光私募是否存在代持的问题?这个潜在的风险,还是要提防。

这件事,让达哥想起了一句老话:“一山难容二虎”。两个高级合伙人都很厉害,大佬级别的人物,分手还如此不体面,只能说人性的弱点、情商的高低、对规则的敬畏,在这次互撕中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

除了私募之外,今天上市公司嘉应制药也发生了奇葩事儿,股东借“喝茶”为由,对董秘进行“物理攻击”。除了董秘挨打,本该由董秘保管的信息披露的秘钥也一度被夺走。

上市公司股权斗争演变为“全武行”,说到底还是为了一个“利”字。

回到今天的市场,早上开盘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的CPI和PPI数据。

与老百姓关联度较高的CPI不仅没涨,反而环比回落,说通胀显然是不妥的。但PPI还在涨,绝对不是好事。整个市场其实对这个数据还是非常担心的,最近顺周期板块的急速回撤,其核心的逻辑是对PPI数据高企的担忧。

对于PPI,其实没必要过分担忧,只要煤炭产能释放,电力紧张情况得到有效缓解,PPI的担忧大概率就消除了。眼下要关注一个核心变量,明天有5000亿MLF回笼,央行会如何操作呢?明天收盘后有惊喜吗?

今天上午,央行行长一锤定音,中国通胀总体温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盘面上,最受关注的一件事便是“牙茅”通策医疗,股价跌停了。这引发了医药行业的连锁反应,与通策模式最接近的眼科连锁企业爱尔眼科,也突然之间大幅下挫。

季报披露前,股价闪崩,可能是有资金担忧公司业绩情况,也可能是有先知先觉资金抢跑。盘后公告显示,通策医疗第三季度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5.88%。“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顺便看了眼龙虎榜,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卖了1.4亿,成为了股价下跌的推手之一,看来是有机构减仓了。

市场虽然继续缩量,但是其实是个“回血”日。今天涨得多的,除了消息刺激的板块外,更多是此前调整得较多的板块。板块之间多数还是跷跷板行情,当下这种市场以反弹和轮动为主。

涨归涨,别上头。市场一旦缩量,持续性就会出现问题。达哥觉得,这不是一个适合用加特林扫射的时候,而要用狙击枪点射,进行重点突破。

眼下正是业绩披露期,风险和机会都是来自业绩,尤其是在这个热点匮乏的当下,题材过硬,业绩大涨,股价又没被兑现的,资金很难不去炒。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 缩量 狙击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