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警惕:杀估值风暴又至?有颗雷今晚就爆……——每经牛眼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19:04:25

◎综合来看,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觉得近期的行情恐怕需要格外小心应对。原因有三。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401899800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感到特别无语,有种想掀桌子的冲动。

为什么?还不是因为这行情太捉摸不定了!

前两天白酒股刚刚雄起了一把,今天就被迎头痛击;前两天医疗股刚刚缓过气来,今天又被打得半身不遂。工业母机概念看着足足跌了大半个月爬不起来,今天却如同吃了兴奋剂旱地拔葱,直接暴涨近6%!这……谁顶得住啊?

牛眼君注意到,有媒体把这种行情称作是“翻烧饼”,意思就是说每天翻几个概念出来加热一把,没被翻到的多半凉凉,被翻到的也没有几个小时热乎劲。

而牛眼君觉得,把这个行情称作是“打地鼠”更形象一点——涨一点起来,马上给你打下去;打下去之后歇一会,又给你涨起来再锤一下。反反复复这样折腾,别说是普通的散户被搞得神经兮兮,就连机构也未必能跟上节奏。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官网

例如,昨日就有报道称,Wind统计显示,2017~2020年,清盘的基金数量分别为108只、429只、132只、171只。而今年刚过去9个月,就已经有181只基金清盘,在近5年中,暂时来看数量仅次于2018年。而且清盘的基金并不完全是因为公司实力不够,文章中表示,头部基金公司和中小型基金公司都有产品清盘。

所以,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莫名感到了一点安慰:不是我炒股不努力,实在是行情把握不住。有181位大佬在前面垫底,还是可以安心啦!

吐槽归吐槽,今天盘中离谱的走势还不少,甚至隐隐又有一些“杀估值”的味道。

江特电机日K线图

例如前期总市值最高达到555亿元的锂电大牛江特电机,9月下旬从历史高点回调超过3成、在60日均线获得支撑之后,大家以为它基本跌到位了,结果今天开盘就一字跌停失守60日均线,回调幅度已接近4成。而突然放量下挫的直接原因,竟然是公司扣非净利同比增长近4倍的三季度业绩报告?!

图片来源:江特电机公告

按常理来说,虽然业绩增长不及预期,但至少还是非常亮眼,前期股价又跌了那么久,反弹一下也是在情理之中,没想到却迎来了这样的结局。值得注意的是,江特电机年内最高涨幅超过7倍,PE值目前超过100倍。看来前期暴涨的高估值个股的风险显然尚未完全解除,仍然需要小心!

通策医疗日K线图

另一个类似的例子是有“牙茅”之称、最高总市值高达1350亿元的通策医疗,今天在反弹途中也吃下一个跌停板,前期股价从历史高点一度“腰斩”。不过,通策医疗的年内涨幅仍然非常可观,目前PE值也在125倍左右。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晚间,通策医疗将公布三季度业绩。从股价的提前反应来看,这会不会是个“大雷”?实在让人为它捏一把汗。

图片来源:通策医疗公告

果然,收盘后通策医疗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当期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百分比个位数,较今年前两个季度下滑明显。要知道,通策医疗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可是高达790%。

图片来源:Wind数据

对于这个明显不及预期的三季报业绩,显然有机构和游资席位已经提前“感知”。龙虎榜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净卖出2亿元,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净卖出1亿元和4300万元。

综合来看,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觉得近期的行情恐怕需要格外小心应对。原因有三:

一是“打地鼠”行情捉摸不定,有一种“劝君莫出手,出手必被捶”的惨烈预感。

二是面临三季报发布的敏感期,虽然三季报业绩能够从前期的公告进行估测,但是市场的资金未必会按套路出牌,像上面江特电机那样与业绩背道而驰的走势,可不是人人都能顶得住的。

三是市场的成交量逐渐萎缩,例如沪市的成交量从9月10日开始就开始不断下滑,今天的成交量还不到9月10日的一半,这说明资金不愿意入市,市场的热度已经大大下降。股价的上涨最终是要由钱来推动的,目前显然还看不到资金态度变积极的迹象。

今日,顶级游资快速追逐工业母机、储能等市场热点,赵老哥依然是活力不减,久未出手的章盟主也开始进场。

(1)今日游资动向

赵老哥

传智教育买入1735万;

金房节能买入1027万;

万达电影买入2001万;

赣能股份买入2440万;

金发拉比卖出2155万;

宝鼎科技卖出1318万;

爱康科技卖出8208万;

章盟主

爱康科技买入8955万;

湖北宜化卖出4003万;

方新侠

盛弘股份买入1940万;

牛眼君总结:今日大盘窄幅震荡,成交量小幅萎缩;工业母机、冰雪产业、黄金股涨幅居前。盘面来看,昨日多个指数形成了90分钟级别的底背离结构,深成指更是形成了日线的底背离结构,多指数多周期同步形成底部结构,因此判断后市大盘将开启反弹周期。尽管今天指数反弹力度不强,但大盘重心上移,已经运行在震荡反弹周期当中。目前是反弹的初期,需要观察的重点是反弹的速度,反弹速度越快,后市就越乐观,如果是缓速的反弹,反弹之后就仍会出现有力度的回撤。

今日盘面特征有两个,涨幅居前的多是调整较为充分的超跌股,而且热点散乱,主线不明晰;还有就是热点的持续性不强,跌幅居前的多是近几日表现较好的品种。所以,此时的操作是尽量低吸不追。

赵老哥:今日赵老哥多点开花强势抢筹,买入传智教育买入1735万,买入金房节能1027万,买入万达电影2001万,买入赣能股份2440万。对于传智教育来说,主要受近期消息刺激,10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天风证券认为,预计未来职业本科学额将逐步增至约60万人。

章盟主:久未现身的章盟主今日现身两股,买入爱康科技8955万,卖出湖北宜化4003万,而赵老哥今日卖出爱康科技8208万。从消息面来看,10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称,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近期正在组织开工。此外还将指导电网企业优化电力运行方式,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多发满发。

方新侠:今日调整已久的储能板块强势崛起,多只个股涨停。方新侠强势买入盛弘股份1940万。从消息面上看,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的新型电力系统体系下,储能有望迎来大规模发展机遇;“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明确,可再生能源将加速发展,同时分布式电站、充电桩、微电网等应用衍生新型生态系统,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均将迎来新增应用需求。

(2)热股榜单逻辑点评

华辰装备

华辰装备日K线图

逻辑分析:今日受利好消息影响,工业母机板块掀起涨停潮,该股收出大号涨停。从席位来看,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2690万,国金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梅花路买入1634万,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买入1503万,著名刺客买入1402万。从基本面来看,昨日央视财经播出工业母机的专题片,明确指出工业母机一机难求,订单排到明年3月。作为生产机器的机器,工业母机几乎涵盖了所有制造业。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我国制造业复苏明显,再加上海外疫情倒逼制造业回流中国,直接拉动了机床的需求。尤其是新能源汽车、5G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中高端机床的需求也旺盛起来。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