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30年后不在中国投放新燃油车!本田推出全新纯电动品牌 首批两款车型明年春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21:07:33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在电动化领域稍显保守的本田正在以“all in”姿态加速其转型步伐。

10月13日晚,本田中国正式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同时,e:N系列第一弹量产车型e:NS1(特装版)和e:NP1(特装版)也迎来全球首发。

据了解,e:NS1和e:NP1两款纯电动车将分别在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投产,并分别将在今年的武汉车展和广州车展期间正式亮相,计划于2022年春季上市销售。此外,e:N Coupe concept、e:N SUV concept、e:N GT concept三款概念车也在当天全球首发,其量产版车型将于五年内陆续上市。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田方面表示,随着全新电动车产品启动投放,2030年之后,其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客户群体在电动车方面的意识也非常强,各家车企也都在非常积极地投放电动车型。市场有多大,竞争就有多激烈。”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井上胜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中,本田能够在中国市场确立电动化方向非常重要。如果本田能够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站稳脚跟,就可以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中站稳脚跟。

在华纯电动车新工厂2024年投产

据了解,e:N品牌命名中的“e”代表energize(动力)和electric(电能),“N”则代表New(崭新)和Next(进化)。在以“动、智、美”为核心的设计理念下,“e:N“系列将启用全新标识,车头为发光的“H”车标,车尾则将由全新的“Honda”文字取代原有的“H”标。

此外,e:N系列产品还采用了全新的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并提供e:N Architecture F和e:N Architecture W两种不同驱动方式。其中,e:N Architecture F基于前置前驱FWD,将在中小型车中搭载应用;e:N Architecture W则包含AWD和RWD两个版本,将在中大车型上搭载应用。

井上胜史认为,e:N系列产品是以中国团队为中心,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出发进而打造的纯电动车。“大家可能会有一个想法:EV车型比较难以形成差异化。但e:N系列产品继承了本田70余年的车辆研发、制造技术和经验,并且是基于中国团队对中国客户需求和对中国市场情况的足够了解的基础上开发的。所以,我们很有信心,也希望在中国创造出属于本田最好的电动车型,从而引领本田全球范围内电动化的发展。”井上胜史表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井上胜史透露,为了配合e:N系列产品导入,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将分别建设纯电动车新工厂,计划从2024年陆续投产。未来,本田在中国生产的纯电动车还将供应到海外市场。

销售渠道方面,本田将依托在中国市场的1200家特约店打造e:N专属空间,并将在重点城市设立e:N专营店。此外,本田还将构筑全新数字平台,为消费者打造更多线上体验。

“汽车本身属于比较昂贵的消费品,我们认为,尽量让客户去接触、鉴赏实物是最基本的思路。所以,我们会在线上建立与客户的沟通渠道,构筑全新的数字平台,也会进一步丰富线上线下联动的沟通渠道,通过特约店进行线下体验,让用户真实体验到产品。”井上胜史说。

2030年后在华停止投放燃油新车

实际上,早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本田就曾发布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打造的电动化路线图,即在包含中国在内的先进市场,本田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占比规划为2030年达到40%,2035年达到80%,2040年达到100%。

按照上述规划,本田将在中国进一步加快电动化车型的投放,快速完成面向电动化的品牌转型升级,在5年内连续推出10款全新本田品牌纯电动车型,且2030年之后本田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

“2030年后,目前已经上市的燃油车会继续在中国市场销售,现阶段的燃油车也有相应的产品矩阵。我们考虑的是首先由燃油车向混动车逐渐转化,在此基础之上,构建一个纯电动车的整体规划。”井上胜史告诉记者。

此外,据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秋和利祐介绍,针对固态电池技术的应用,本田也在积极进行研究。“本田也认为,固态电池是未来一项非常有效的技术。”秋和利祐表示。

目前混动车型对本田整体销量有相当重要的贡献。以中国市场为例,数据显示,今年1~9月,本田的终端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10.78万辆,其中混动车型销量约为16.96万辆,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约为15.3%。

“无论纯电还是混动,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车型。我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纯电动车型的比例会逐渐提高。按照2030年的销量规划,本田纯电和燃料电池车型的销量占比是40%,剩下60%的将是混动车型。”井上胜史表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此外,日前本田发布了最新的全方位安全驾驶辅助系统——Honda SENSING 360。与原有系统相比,Honda SENSING 360的感知范围由车辆前后方扩展到全方位。该系统将于2022年率先在中国发布的车型开始搭载,并计划于2030年前完成在先进市场销售的全部车型中搭载应用。

面对当前汽车行业内的“缺芯潮”,本田也在积极应对。“在今年9月前,本田的销量可以达成与去年相近的水平,但是之后也要经历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从长期来说,我们在(芯片)分配方面要做战略规划;从短期来说,则需要从车型生产上做合理调整。”井上胜史表示,虽然芯片整体供应情况困难,但本田不会在交车上给客户带来困扰,会尽最大能力进行生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