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融通基金基金经理万民远:医药投资是“时间的玫瑰”,未来需要专注于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15:48:28

万民远明确指出,医药其实不用太择时,它是最典型的“时间的玫瑰”。目前来看,有三条投资主线值得重点关注:医药中的创新药、CXO(医药研发外包)和高端器械国产替代。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受前期集采、市场风格影响,医药板块遭遇了业绩与估值双杀,但是近来随着市场风格向消费股切换,医药板块同样受到资金关注。

目前行业的不确定性因素是否已经消除?医药板块是否迎来了配置时点?10月13日下午,融通基金基金经理万民远做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后市医药板块投资机会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融通基金基金经理万民远,受访者供图)

医药行业发展本质是人类对健康的需求

万民远在直播中首先与投资者分享了他构建投资组合的原则:一是在“好的贝塔里面找阿尔法”,二是放弃估值泡沫的收益,三是做大概率事件。而医药行业恰恰非常满足以上三个原则。

他指出,医药行业历史上牛股辈出,短期来看,股价上涨的驱动力是估值上涨。因为短时间内,除非是有突发事件发生,一家公司一般而言基本面不会有太大变化。但长期来看,能支持股价上涨的因素是业绩提升。对医药行业而言,本质上来源于全世界对健康需求的增长带来的产业升级变迁。医药行业也在不断升级迭代,旧东西被淘汰,新技术、新路径不断涌现,归根结底都是服务于人类对健康的需求。

但在经过了之前的巨大涨幅后,今年以来医药板块持续出现调整。对此,万民远也发表了他的看法。

他认为,投资应该尊重常识。过去两年医药板块、医药基金涨幅巨大,估值也出现大幅上涨。因此短期医药板块出现调整、用时间消化过高估值也是正常现象。

看好创新药、CXO和高端器械国产替代

但万民远也强调,相比过去十年,目前来看医药行业发展发生了变化,医药板块投资逻辑也相应发生改变。

简单概括,过去十几年时间,所有医药公司业绩增速都很快。原因在于当时医药行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过去医保覆盖水平也不高,医药公司以仿制药为主,行业基数小、业绩增速高。许多医药公司靠一两款价格较高的仿制药日子也能过得很舒服。但随着医保全民覆盖、通过集采“挤掉”竞争激烈领域的“水分”,医药行业从过去的总量高增长进入到了总量稳定增长、结构性优化高增长阶段。因此对A股的医药板块投资而言,未来也需要专注于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寻找众多赛道中脱颖而出的品种。

万民远表示,目前来看,有三条投资主线值得重点关注:医药中的创新药、CXO(医药研发外包)和高端器械国产替代。

这三条主线有着相似的底层投资逻辑:中国创新、中国制造的崛起。我们去三甲医院体检会发现,许多关键设备、尤其是大型设备以进口为多。但中国不可能总是被“卡脖子”、受制于人,未来中国企业肯定在替代进口设备方面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创新药和CXO也是一样的,中国创新药占比未来会逐步提升,所以这些是高增长的赛道,在高增长的赛道里我们才能选择优质的投资标的。

同时,万民远也强调,投资医药板块、尤其是创新类公司可能非常复杂,不同阶段市场给予的估值也大相径庭。比如一个靶点的产品,它的研发周期可能非常漫长,最终产品效果要看临床数据。如果某个产品临床数据确实非常好,同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适应症,市场会预期在未来获批之后这个产品会占据较高市场份额,那么就可能给予较高估值。但同时,市场也会考虑这款创新药是独家创新还是全球都在研发。另外,临床一期给予的估值一般会低于临床三期阶段。因此有时候对创新药的估值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一门艺术。

此外,万民远还指出,与医药有关的消费升级也值得投资者关注。近视手术、矫正牙齿、医美等等本质而言都属于消费升级范畴,这种从最基础的物质到精神上的需求属于新创造出来的需求,但它们确实具备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医药投资不用太择时 但对股票不要有偏见和执念

投资中,选择时机和选择投资品种同样重要。那么在经过前期大跌后,医药板块和医药有关的基金是否又迎来了投资窗口期呢?

万民远对此明确指出,医药其实不用太择时,它是最典型的“时间的玫瑰”。只要选择的品种没问题,即使在相对高点买入,最终无非是以时间换空间。

但同时,万民远也强调,他在构建投资组合时会重视性价比,即看重一家公司估值和成长的匹配度。比如龙头公司竞争力相对来说比较强,可以享受到一定的估值溢价,但投资时仍需要衡量短中期股价。如果短期向上空间不大、而向下调整概率较高,或者市场出现系统性下跌风险,大概率会继续观望。而在股价处于相对高位时,他也可能选择卖掉,放弃估值泡沫收益。总之,万民远强调,对股票不要有偏见,也不要有执念。

风险提示:嘉宾发言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嘉宾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嘉宾表达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投资建议。

(识别二维码观看每日经济新闻微博直播回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