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人物| 合生商业集团联席总裁赵泽生:用差异化逻辑做精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14:07:45

◎作为轻资产管理公司,利润逻辑和地产是不同的,讲求持续的管理利润,在管面积和收费水平也比较客观。

◎线下线上零和博弈的时代已经过去,已经开始趋于共存,它们共同解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外界对于合生的印象是慢,但慢其实只是相对的。”

日前,合生商业集团联席总裁赵泽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合生商业正通过产城投资平台,增强和历练提升产业资源聚集能力、轻资产管理输出拓展能力和城市更新创新运营能力。

合生商业集团联席总裁赵泽生 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轻重并举做深耕

赵泽生告诉记者,合生商业从创立伊始就明确,公司有很多重资产项目,开发出来需要一定时间,开发周期往往要到三四年以后,所以公司要同步做轻资产管理。也由此,公司的结构和组织关系,早对轻重资产做了切分。

而作为轻资产管理公司,利润逻辑和地产是不同的,讲求持续的管理利润,在管面积和收费水平也比较客观。

“商业地产本身回报周期就比较长,公司并不过分依赖财务杠杆,也不给集团带来太多负债,强调依靠自有资金做业务,所以看起来比别人慢,但从一个长周期看,我们其实是比较快的。”

赵泽生表示,合生商业是多品牌运作体系,在整个生态里围绕一个大品牌发展着100多个项目。

由此,合生做商业倾向于区域集中,不希望分散在不同地域,同时主要在核心城市做深耕布局,或者在单一城市成为核心市场的头部玩家,因为这对于资源的整合性和带动性有很大帮助。

按照这一模式,合生商业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主流城市拥有产城土储总用地面积近4万亩,服务企业近万家,近5年产业集群累计贡献地方产值近1500亿元,财政贡献累计近160亿元。

赵泽生告诉记者,依据轻资产的战略思路,合生商业同时在大力向外输出管理,并在多个一线、强二线城市推进项目落地,将来轻资产项目的占比会逐步超过50%。

线上线下求互补

因为掌握了自己的节奏,赵泽生强调,合生商业更多在产品上实现精雕细琢。

“我们不喜欢做简单复制性的产品,我们在谈项目时也是百里挑一,每年争取做一两个拳头产品,这虽然让每一个商业项目在前期都会花费很多时间,但整体的寿命会更长,在质上取胜。”

赵泽生很有信心,加之合生商业用自有资金,受限较少,最后沉淀下来的物业更可能成为精品。

做精品的背后,其实是合生商业的差异化逻辑。

赵泽生告诉记者,合生商业追求差异化,而且从投资到设计再到后期运营,会一直贯穿做差异化产品的宗旨。

合生商业想用同样的时间,做出竞争对手5个甚至10个项目的效果。

比如,在运营阶段,合生商业就加入了很多自有研发,比同行花的时间更长。即使面对互联网的大势,赵泽生认为,这也会成为合生商业的竞争点。

一方面,如果线下购物中心的业态包容性强,各种业态都能实现,由于消费目的不是单一性的,这种业态的活力就非常高,不会轻易被线上替代。

另一方面,线下实体商业也要和线上电商去学习营销技巧,对于客户的维护,对于运营的精细化,相互学习。正是对客户的细致分析和对客群消费习惯的把握,才能答对“深耕和差异化”这道题。

“不过其实现在线下线上‘零和博弈’的时代已经过去,已经开始趋于共存,它们共同解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合生商业会更强调利用其中的‘互补’关系。”赵泽生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生 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