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三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小组赛拉开帷幕 吉言文化踢馆成功

2021-10-14 11:56:06

如何把宏大的城市全景浓缩进几分钟的短视频?

四支团队从戏剧、平衡、高空、历史等角度给出了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答案。

10月13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发现成都之美”第三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小组赛,在天象产城创新创业中心拉开了帷幕。经过四支参赛团队攻守擂对决、亲友团现场拉票等紧张刺激的环节,最终攻擂团队四川吉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突围成功,夺得“九天奖”。

今年的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吸引了近700个团队、个人参赛,参赛作品共计1150件。组委会从中精选出了15部优秀入围作品。这些作品背后的创作团队、个人成为攻擂方,5支往届获奖团队组成守擂方。双方进行正面对决,争夺小组出线的机会。每期小组赛根据作品的内容、主题设置了不同的奖项。在小组赛第一期,四支团队以城市全景作品争夺“九天奖”。

比赛现场

攻擂团队各有千秋 年轻创作者们描绘别样成都

首先登场的是三支攻擂团队:四川吉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都市广播电视台ChengduPLUS和云翼至锦团队。

吉言文化带来的作品是《只有成都》。以四句与成都相关的诗句为引,带领观众感受了一座城市的诞生、成长、成熟和未来。通过影像与戏剧的艺术联动,描绘了一个极致绚烂浪漫的成都。

吉言文化《只有成都》的主策划、导演瞿晶作创意阐释

Chengdu Plus的作品《平衡,“圆”来如此》,以“圆”为线索,串起了街边小摊、城市公园、科技创新、娱乐休闲等成都的不同侧面,表达了快速发展与悠闲生活,经济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平衡”。

云翼至锦团队历时数月不分昼夜的拍摄,以高空俯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视角,完成了作品《云上天府》,展现成都高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和云卷云舒、明月烟火的城市风光。

比赛现场

专业评委之一、四川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迟阿娟认为,三组年轻的创作者用他们的眼光和思想,表现了不一样的成都。“正是因为年轻人对事情的执着和坚持,才能带给我们美丽的、有震撼性的影像”。

三位专业评委认真观影

除了专业评委,现场还有由爱奇艺、茄子摄集、天象产城、东方盛行等影视、传媒企业代表组成的25位大众评审参与评选。 “三个片子从不同角度体现出了成都不一样的美。身为成都人,生活在成都,感觉很幸福,”一位大众评审说到。

经过专业评委打分和大众评审投票,吉言文化的《只有成都》获得最高分,顺利进入第二轮,与往届获奖团队——四川二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进行最终对决。

比赛现场

二更文化以影像致敬先辈 攻守对决火药味十足

与着力描绘现代成都的三支攻擂团队不同,守擂团队二更文化带来的作品《努力餐》,讲述了一段发生在成都、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以20世纪20年代的成都“努力餐楼”为故事场景,通过一个小伙计的视角,讲述了中共地下党人车耀先为革命理想奉献牺牲的故事。

二更文化联合创始人赵幸作创意阐释

在大众评审最终投票之前,攻守双方各有两分钟的拉票时间。为了争取唯一的优胜机会,双方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二更文化的团队代表号召评审们为有深度、有教育意义的创作点赞,向革命先辈致敬。吉言文化的戏剧导演武羊呼吁,要让世界看到成都的青年力量,更对二更文化大胆喊话,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大众评审最终投票

最终吉言文化以领先10分的优势取得了小组赛的胜利,夺得了“九天奖”。

将戏剧和影像结合,瞿晶和武羊一开始曾担心大家对此认知较少,作品不容易得到大众认可。“比较意识流,但我们也想通过这样一种抽离的形式,让大家体验最存粹、最直观的美。作品里的人物服装、音乐、美术等都是为成都定制的,我觉得大家能感受到我们做这件事的专注和热情”。吉言文化团队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我们的作品会让大家看到青年视角下新成都的模样”。

吉言文化团队代表和专业评委合影

作为小组赛第一期“九天奖”的获胜团队,吉言文化将在11月的决赛中与其它小组获胜团队角逐最终大奖。彩蛋是,所有小组赛中未能出线的团队接下来还有复活机会。

小组赛第二期“锦绣奖”的争夺将在10月20日进行,届时四支参赛团队将从城市小切口入手,用短视频讲述烟火成都的故事。

摄影记者 张建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