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寒冬将至,能源价格却飙升!美国家庭取暖费将大幅增长,欧洲人日子也难过……

2021-10-14 09:39:33

央视新闻10月14日报道,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0月13日的报道,美国能源情报署(EIA)预计,由于能源价格飙升,今年冬天美国消费者的取暖费将大幅增长。

美国能源情报署代理署长史蒂夫·纳利 (Steve Nalley) 表示,“随着我们度过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最严重阶段,能源需求的增长总体上超过了供应的增长,导致世界各地的能源价格上升。”

美国国务院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近一半的美国家庭依赖天然气取暖,今年10月至明年3月期间,这些家庭的平均成本预计将比去年同期上涨30% ,达到平均约746美元。而在去年冬天,美国使用天然气的家庭平均成本约为573美元。

另有大约40%的美国家庭依赖电力取暖。今年冬天,美国每户依赖电力取暖的家庭要花费约1268美元的取暖费,比去年冬天增加了6%。

还有约不到1200万户美国家庭依赖取暖油或丙烷,但他们将受到最大的打击。美国能源情报署表示,与去年冬天相比,取暖油或丙烷料的成本预计将分别增加54%和43%。

据央视网报道,近期欧洲能源市场拉响供应警报,天然气短缺情况加剧。随着冬季供暖季的到来,天然气价格和电价大幅上涨。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0月12日表示,俄方一直以来都是欧洲天然气的可靠供应方,俄方愿意与欧盟合作,避免能源价格上涨。

近期,欧洲天然气短缺情况加剧,目前欧洲天然气的储存库容量已不足75%,是十多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据德媒12日报道,鉴于全球天然气价格自去年10月以来已上涨了一倍,德国61家供应商计划在今年冬季大幅上调天然气价格,预计将有375000户家庭受到影响。

莱比锡电力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本月每兆瓦时的电力平均成本为155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56%。而根据门户网站的数据,德国9月份的供暖成本同比上涨了33%,电费则同比上涨了4%。

据中国青年网10月14日报道,在欧洲,天然气价格涨幅受到限制,短期波动幅度不大,普通人往往难以像察觉油价上涨那样敏锐地感知天然气价格的变化。然而,最近一年里,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了近500%,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也超过了工薪阶层的耐受限度。

尽管可再生能源近年来在欧洲能源结构中占比越来越高,但天然气仍然占据一席之地。它比煤炭和石油更清洁,同时比风能、太阳能等更加稳定,是可再生能源的理想“替补”。随着欧盟环保法规一年比一年更严格,欧洲工业用电和家庭供暖也一年比一年更依赖于进口天然气。可是,2020年冬天的北半球普遍遭遇极端严寒,欧洲天然气库存几乎消耗殆尽;今年冬天还未到来,包括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在内的欧洲多国就陷入了“天然气荒”。

在英国,天然气价格上涨已导致多家能源供应商破产。从2018年到现在,英国的能源供应商由70家减少到了40家。英国能源监管局(Ofgem)主席乔纳森·布雷利日前在年度能源大会上给公众打“预防针”说,能源价格上涨“将会转嫁给消费者账单”。专家预测,英国家庭今年的平均能源开支将达1660英镑(约合人民币14553元),还有350万人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得不到能源供应,不得不度过一个没有暖气的冬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视网、中国青年网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 李泽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