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期货套保实无必要 豪悦护理管理层应为亏损担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09:12:53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谁也没有想到,生产纸尿裤等生活用品的豪悦护理,竟然成了期货投机的牺牲品。10月12日晚间,豪悦护理公告称,截至10月11日,公司今年开展期货投资累计投入1.53亿元,产生累计亏损(含浮动亏损)6934万元,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利润比例的11.52%。13日,豪悦护理股价应声大跌8.35%,盘中触及跌停价48.96元,这也是其上市一年多来的最低价。

业绩和股价遭到双杀,看着股价一路下跌的投资者受伤最重。笔者注意到,无论是投资期货的必要性,还是具体操作的规范性,以及对外投资相关规章制度的有效性,直到巨亏后的公告披露,豪悦护理的管理层都难辞其咎。

豪悦护理必须要套期保值吗?答案是否定的。豪悦护理并非重工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经营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在公告中,公司管理层却找到了一个炒期货的理由:“公司前期新建厂房,钢材等原料需求较大,为间接对冲相关材料价格,公司管理层进行期货套期保值操作”。按照常识来看,造厂房应当由专业的建筑商完成,豪悦护理自己买钢筋、水泥、玻璃,然后自建厂房的可能性很小,更没有必要为一次性使用的建筑材料专门进行套期保值。

退一步说,若真的是为了对冲钢材成本,那选择的期货投资品种也应当是钢材或铁矿石等,为何豪悦护理选的是焦炭和焦煤?即便是“间接”对冲,考虑到两种商品的价格走势并不具备足够高的相关性,相关操作根本无法达到对冲钢材价格波动风险的目的。另外,豪悦护理大举持仓的时间段(8月至10月),焦煤和焦炭累计涨幅巨大,作为钢材实物的买方,豪悦护理应当是建多仓锁定钢材成本,但亏损的事实表明其操作的方向极有可能是相反的,而做空与其声称的套期保值的目标是完全相悖的。

豪悦护理的“谜之操作”还不止于此。虽然公司公告中称,投资期货有严格的决策流程,其中一条便是“对外投资的成交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应当经董事会审议并披露”,虽然豪悦护理投资期货累计成交了1.53亿元,但由于没有超过净资产的10%(即2.8亿元),所以期货投资没有经过董事会决议,外界也无从得知。另外,豪悦护理规定“期货投资经总经理具体负责,并由期货小组成员具体实施,交易情况报董事会备案”。据此,董事会看似能够对总经理炒期货的行为形成监督,但不幸的是,豪悦护理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由李志彪一肩挑,自己对自己很难形成真正有效的约束。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遵循诚实原则,投机便是投机,损失已经形成,没必要再遮遮掩掩,豪悦护理事后才披露的“套保”说辞,实则还是在为管理层的失职行为作辩解,而不是深刻反思公司在对外投资制度设计上的缺陷,以及公司内部治理上个别人话语权过度集中、外部有效约束不足的重大问题。如果任由这些问题存在,以后类似期货投资亏损等“黑天鹅”事件可能还会重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