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全球有色巨头宣布大幅减产,欧洲拉响能源危机警报,普京最新表态!美联储大动作或在11月中旬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4 06:34:5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普京针对当前的能源市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4%,高于预期的上涨0.3%。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指数上涨了5.4%,而预期为5.3%,达到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还公布了9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纪要表明,美联储最早可能在11月中旬开始缩减每月资产购买量。

此外,据券商中国报道,全球最大锌冶炼企业之一Nyrstar突然宣布将进一步削减其三家欧洲冶炼厂的锌产量,从周三起减产高达50%。据海通证券,Nyrstar产能70万吨,按减产50%计算影响全球2.5%供给。该公司减产之主因是,9月以来,欧美天然气、动力煤等价格纷纷飙涨至历史新高,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普京:欧洲能源危机由能源短缺造成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俄罗斯能源周主题论坛全会并发表讲话。普京就欧洲能源问题表示,“系统缺陷”导致了欧洲能源市场的严重危机。欧洲能源市场天然气价格上涨是能源短缺造成的,在这一问题上不应该“头痛医脚”。尤其是许多欧洲国家没有在冬季到来之前补充天然气储备,反而依赖天然气的现货供应,因此天然气价格被推得更高。这是由“市场看不见的手”决定的。

普京强调,一些所谓的“专家”认为,天然气价格高涨对天然气生产者有利,但这些人根本不知所云。能源价格飙升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会造成负面影响。这些“专家”用空洞的政治口号取代对欧洲能源市场形势的判断和分析。这是试图将自己的错误转嫁给他人的行为。

普京还表示,保持能源市场的稳定和可预测性极其重要。俄罗斯作为“OPEC+”机制负责的一员,将继续致力于稳定全球能源市场,同时将切实履行与欧洲伙伴供气合同所规定的义务。俄罗斯拟在年底前继续扩大对全球市场的天然气供应量,甚至达到创纪录的水平。2035年,俄罗斯预计将把液化天然气产量提高到1.4亿吨/年,占全球市场的20%。

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将努力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继续加大核技术出口,为全球经济“去碳化”做出贡献。

供应短缺、价格飙升!欧洲拉响能源危机警报

近期欧洲能源市场拉响供应警报,天然气短缺情况加剧。随着冬季供暖季的到来,天然气价格和电价大幅上涨。日前,欧洲天然气短缺情况加剧,目前欧洲天然气的储存库容量已不足75%,是十多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据德媒12日报道,鉴于全球天然气价格自去年10月以来已上涨了一倍,德国61家供应商计划在今年冬季大幅上调天然气价格,预计将有375000户家庭受到影响。莱比锡电力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本月每兆瓦时的电力平均成本为155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56%。而根据门户网站的数据,德国9月份的供暖成本同比上涨了33%,电费则同比上涨了4%。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2日表示,莫斯科方面过去是、未来也将是欧洲天然气的可靠供应方,俄方愿意与欧盟合作,以避免能源价格上涨。此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欧盟可能需要更多的俄罗斯天然气。

那么,欧洲为何陷入能源危机呢?有分析指出:此次欧洲能源危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首先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期逐渐复苏,经济复苏刺激能源需求,打破了原来的供需平衡。其次,欧美去年经历了异常寒冷的冬季,今年又遭遇了偏冷的春季,增加了用于取暖的天然气需求,但天然气渠道商上半年未能及时补库存,库存始终处于低位。欧美今年夏季经历罕见高温天气,加大了用于制冷的能源需求。

此外,受长期的少风天气影响,今年欧洲的风力发电量远远低于平均水平;挪威等地遭遇的罕见旱情,也令当地的水力发电产出减少,难以满足出口需求;英国国内的核电站进入维护,德国、瑞典等国在去核政策下持续关闭本国核电站。这些因素导致煤炭发电量的复苏,这样的连锁反应导致煤炭供应不上和煤炭价格上涨,进而导致能源供应进入恶性循环。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欧洲难以摆脱能源供应紧张局面。随着冬季来临,欧洲面临能源价格继续上涨。同时,能源价格上涨正转化为高通胀,影响消费者信心。

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4%高于预期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4%,高于预期的上涨0.3%。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指数上涨了5.4%,而预期为5.3%,达到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机构认为,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超出预期,突显出经济中通胀压力的持续存在。前所未有的航运挑战、材料短缺、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以及工资上涨等因素共同推高了生产商的成本。

当地时间10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如果通胀持续存在,美联储及各国央行应准备应急计划。

需要提及的是,美国白宫表示,“无法预测”通货膨胀和供应链问题何时解决。10月14日,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联储公布了9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进一步稳固美联储将在三周后公布“渐进式缩债”的预期。纪要表明,美联储最早可能在11月中旬开始缩减每月资产购买量。

会议纪要中表示,此次决定是由于美联储成员认为,美联储已接近其为美国经济设定的目标。美联储将缓慢减少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量,或将每月减少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购买量以及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量。

同时,会议纪要显示,通胀正在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上升,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一些官员表示,供应瓶颈和生产问题使通胀压力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券商中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