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牛散爆亏,A股回血,我悟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19:27:16

前天,达哥说“到了缩量的时候,更容易看到谁在放量”,就是这个道理。指数今天企稳,但不能说就要反转了。如果行情真上去了,那还好说;怕的是在反弹过程中又丧失了风险意识。

Upload_163412417719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A股今日晴,吹的是“酱香型”的暖风。

不知道昨天直播扬言要去挖煤的基金经理,看到今天的盘面有何感想。不过好在昨天只有20万观众看到了这一幕,今天可就不一样了,煤炭板块的杀跌可是有1.9亿股民见证。

“全面看多煤炭板块,建议继续关注煤炭的历史性配置机遇”,隔天就被打脸,这样尴尬的局面,怕是真想找个矿井钻进去了。

有大V爆料称,一大批基金经理今天真的下矿井去调研了。看来,最近大跌的理由找到了,反正今年快收尾了,机构都忙着去调研了。

调侃归调侃,但大宗商品市场“双焦”、动力煤都还是上涨的,也不能因为大跌就说煤炭股见顶了。炒股被“打脸”是常有的事,即便是“股神”来了也一样。

穿上矿工服,戴上安全帽,说到底还是为了卖基金。之前放卫星、包游轮、讲脱口秀,花式理财直播热度飙升,接下来大家会看到:一桌子调味品试吃直播的消费基金经理,深入外卖小哥一线的互联网基金经理,在猪肉加工厂帮工的农业基金经理……

说到煤炭,达哥还是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山西灾情,用电不忘挖煤人,咱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一帮山西的兄弟们。

今天总算是回了一波血,估计大家也差不多。从整个市场来看,赚钱效应还是不错的。不过,从这几天的消息来看,还是有人亏得一塌糊涂。

证监会网站昨天的披露显示,昔日大牛股仁东控股露出灰色一角:著名牛散景华被判定操纵证券市场,用了83个证券账户最高控制了20%的流通盘,证监会一查,股价连续跌停,最后亏掉近27亿元。

因为亏得太多,景华还跟证监会“求情”,说罚款500万能不能减轻点。可以说是操纵一时爽,罚款后直接“底裤”都没了。景华此前曾对媒体透露,十多年来,他通过股票投资将个人资产从1万元增值至2亿元。如今,不知是否又回到了起点?

除了牛散巨亏之外,还有上市公司炒期货也亏惨了。

豪悦护理称,鉴于公司前期新建厂房,钢材等原料需求较大,为间接对冲相关材料价格,公司管理层进行期货套期保值操作。

一家做一次性卫生用品的生产商,跑去“做空”煤炭,直接被“教做人”,投入4000万,亏损7000万,不但把本金亏完,还倒欠期货公司3000万,公司股价也大跌了,可以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看了这些,想起了很多跨圈失败的案例,难免有些唏嘘。说到底,无论是公司还是股民,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好自己能力圈之内的事情。

对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在自己的知识框架和操作体系内,让每一笔交易有理有据,亏要亏得明白,赢要赢得清楚,纯粹简单,这就是能力圈。

回到今天的A股,贵州茅台还是消费股的“中军”。茅台消息暗含利好,叠加“酱茅”提价,大消费自然顺势就拉起来了。话说最近可口可乐都表示要涨价了,不知道其他的消费品跟不跟?

对于消费品的提价,达哥想了一下,白酒、牛奶、调味品这些可以提,但涉及民生粮、油可以提吗?细品一下,有些消费品还是要区别对待的。

教育股领涨两市,属于消息刺激。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这个政策,算是预期之中,之前“双减”出台,职业教育就炒过一波。

作为制造业大国,学习德国经验,搞好职业教育,真正实现两条腿走路。目前,中国职业教育市场整体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学历职教和非学历职教分别占比37%和63%。有券商预计,到2023年,学历职教市场规模将接近3000亿元,非学历职教市场规模可能超过6000亿元。

有了职业教育,中年人的焦虑大概可以缓解点了。孩子考大学、找工作,是不是唯一一条路?内卷厉害。如果职业教育真正高水平地搞起来,还是好事一件,没有考上大学的,也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家长的焦虑自然就降低了。现在是孩子读书、补课、升学,中考就进入了焦虑期,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善。

培训机构也找到另一条生路,只是没有以前暴利了,但这也是能得到长期鼓励的。职业教育跟校内教育接力、互补而不是竞争,显然对社会更有价值。

对于今天市场的反弹,应该说是预期之中。行情总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前行,在疯狂时结束。

梳理一下今年的A股,芯片上涨源于汽车缺芯,此后东南亚疫情导致芯片厂停工,逻辑加强,芯片大涨,随后芯片火热,有基金经理怼中芯国际专家“你算老几”,算是一个标志性事件,结果那就是一个顶点。

板块如此,个股也是。看看当时股价达2600元的贵州茅台,人人都说茅台是永远的神,不少人想要卖房加仓,结果呢?还有天齐锂业,底部的时候,没人敢买,一个亏损的公司,说不定哪天垮了,然后涨到120多元的时候,很多人按起了计算器,结果天齐锂业也调整了。

市场有句老话,“买在分歧,卖在一致”。利好最多、看好的人最多的时候,往往容易形成顶部;利空密布、看衰的人最多的时候,往往容易形成底部区域。

然而,当很多人身处“庐山”的时候,思维是受情绪控制的,满眼看到的都是利好,但当行情走完,回头一看,思路竟如此清晰。

最近我们都在抱怨量化资金,其实从更大的视角看,A股如此多的散户,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量化资金”呢?羊群效应,追涨杀跌,股市轮回,人性不变,我们要跳出轮回,才能看透人性。

前天,达哥说“到了缩量的时候,更容易看到谁在放量”,就是这个道理。指数今天企稳,但不能说就要反转了。

如果行情真上去了,那还好说;怕的是在反弹过程中又丧失了风险意识。警惕指数震荡但又上不去的情况,这样震荡得挺舒服的,好像没事,就丧失警惕性了,突然间啪的一根阴线掉下去,又套在上面了,所以严格遵守自己的操作方法就显得很重要。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牛散 A股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