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炸锅!百亿级量化巨头遭遇疑似控制权纠纷,有券商宣布暂停其产品募集,鸣石投资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18:49:33

今日,百亿级量化巨头“鸣石投资”疑似公司控制权纠纷传遍私募圈。鸣石投资今年以来整体收益近40%,在百亿级量化机构中排名居前。对此公司最新回应来了,到底怎么回事呢?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量化私募可谓是私募圈经久不衰的话题,尤其是近期市场的调整,不少投资者更是归咎于量化基金的机器人下单。今日,百亿级量化巨头“鸣石投资”疑似公司控制权纠纷传遍私募圈,据爆料内容,鸣石投资实控人、总裁李硕公布解除了创始人、首席策略负责人袁宇在公司的职位和其对策略组的管理,直接触发了“关键人条款”,并称鸣石投资恐将面临大量赎回。据了解,鸣石投资今年以来整体收益近40%,在百亿级量化机构中排名居前。对此公司最新回应来了,到底怎么回事呢?

收益近40%的量化巨头遭遇疑似控制权纠纷

10月13日,百亿级量化私募“鸣石投资”疑似公司控制权纠纷传遍各大私募圈,从传播的截图内容来看,“相信大家都已经知悉我与李总之间在进行的关于公司控制权的纠纷,对此事给大家带来的困扰我深感抱歉。”据知情人士消息,该文字或出自鸣石投资创始人袁宇,他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从截图内容看,鸣石创始人袁宇和总裁李硕间已就公司控制权产生纠纷,李硕已解除袁宇在公司的职位及其对策略组的管理。

爆料内容显示,鸣石投资实控人、总裁李硕公布解除了创始人、首席策略负责人袁宇在公司的职位和其对策略组的管理,直接触发了“关键人条款”,并称鸣石投资恐将面临大量赎回。据了解,上海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管理规模在百亿级以上的量化巨头。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鸣石投资今年以来整体收益为39.77%,公司在私募排排网的展示的私募产品204只,若触发大量赎回,将对公司的管理规模产生较大的影响。

据启信宝数据,上海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9日,从股权结构来看,李硕出资500万元持股比50%;其次是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50万元持股比35%;王洋、周晟分别持股10%、5%。作为鸣石投资的股东之一,上海松盟投资由袁宇、李硕、王晓晗、袁庆和、陈红青等5人共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袁庆和。从股权结构来看,袁宇持有上海松盟投资72.5%的股权,而李硕在松盟投资的持股比例为10%。

据上海鸣石投资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专业量化投资机构,资产管理服务范围包括股票、债券、期货、股权投资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等。公司汇聚了美国一批具有资深金融学术背景,掌握前沿金融技术、熟悉对冲基金运作的业内精英。公司共有策略研发、数据开发人员22人。研发人员具备深厚的学术业界背景,主要研发人员有美国名校博士学位,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达到95%以上。

有券商已宣布暂停鸣石投资的产品募集

值得注意的是,在鸣石投资控制权纠纷发酵以来,已经有券商宣布暂停鸣石投资的相关产品募集,该券商通知显示,因发现鸣石投资潜在风险信息,可能对产品运作产生重要影响,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暂停“鸣石傲华12号2期”产品募集,同时鸣石投资产品不再纳入该券商量化私募产品销售活动的重点产品池。数据显示,鸣石投资在私募排排网展示业绩的私募产品合计204只,其代表产品是鸣石春天十三号,今年以来截至10月8日的收益为52.01%。其中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是鸣石满天星十号,今年来截至9月17日的收益为71.59%。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鸣石投资的工作人员,得到了一份鸣石的声明,“鸣石投资自从成立以来,一直是由持股超50%的单一大股东李硕控制,股权结构清晰,从未发生过变化,公司各项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健全。此外,公司在管理上设立了一套完整的纠错制度。鉴于袁宇在策略技术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利于公司长久发展的举措,根据公司管理制度,公司董事会决定暂停袁宇策略技术部负责人的职务,由公司股东、合伙人王晓晗负责策略技术部的日常工作。同时为了保障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自10月14日起暂停公司旗下产品的申购,产品赎回不受影响。”

(图片来自鸣石投资)

对于私募屡屡出现的因为股权问题而导致的纠纷不断,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私募核心人物分家或者闹矛盾,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是利益和权利分配不合理导致,而且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公司做大的时候,发展初期一般不会出现,因为蛋糕还不够大,产生的诱惑也不够,就算利益和权利分配不合理,差别也不会特别明显,一旦做大之后,这种差异就会被不断放大。我做基金研究这么多年,私募核心人物分家或者闹矛盾这种风险很难在真正意义上做到完全的提前规避。”

不过胡泊表示,“虽然很难完全规避,但是可以从三个方面来降低这种风险,首先是事前就对核心人物的股权结构和利益分配机制做一个充分了解;其次是加大对私募的跟踪和定性走访研究,通过高频率的私募走访,可以在苗头出现的初期及时发现问题;第三是提前对核心人物的过往进行深入调查,尽量选择核心人物品行好职业操守高的私募,他们会秉持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就算闹矛盾和分家,也会以和平的方式解决。”

核心人员无股权,多家顶级私募曾因此闹出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鸣石投资并非第一家闹出纠纷的顶级私募。早在2019年,知名量化私募锐天投资对外公告,宣布其投资经理高亢离职,理由正是对公司发展愿景和理念的不同。锐天当时称:“鉴于公司两位投资经理徐晓波先生与高亢先生对公司发展愿景和理念各有坚持,经理性沟通,现两位投资经理决定按自身的愿景独立发展。近期高亢先生将携其Alpha策略团队离职,独立运营。在此,我司对高亢先生及其策略团队对锐天的贡献表达感激。”值得注意的是,高亢成立衍复投资很快规模突破百亿。

另外曾经的百亿级私募于翼资产也曾爆出公司核心投研人物的出走而导致规模缩水,在今年7月的时候,私募圈频频传出公司的投研核心人员陈忠要离职的消息,导致部分客户选择赎回于翼资产旗下产品。于翼资产成立于2016年2月25日,陈忠担任公司的投资总监,从陈忠的履历来看,陈忠曾任中海基金研究副总监等,在职期间表现优异,在2013年担任“中海蓝筹灵活配置基金”基金经理期间,该基金总回报达32.9%。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之前曾跻身百亿私募俱乐部的于翼资产目前在基金业协会的管理规模数据却是在20亿至50亿之间。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于翼资产在去年曾成功突破百亿管理规模。据启信宝数据,作为于翼资产核心投研人物的陈忠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通过上海神翼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有于翼资产大约17.64%的股份。而于翼资产的实际控制人冯涛通过上海熠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上海东方点石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的持股比例约50.04%。

此外曾有媒体报道,百亿级私募彤源投资前期陷入了一场由人事变动引发投资者引发的产品赎回风波。启信宝数据显示,2021年7月14日,彤源投资的法定代表人由管华雨变更为薛凌云,管华雨同时退出公司董事备案,新增薛凌云。但是不管是管华雨还是接任者薛凌云,实际上都并未持有彤源投资的股权。从公司股权结构来看,李威出资2090万持股69.67%,王武出资909.9万持股30.33%。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13日,在彤源投资官网有关投资团队的介绍中,管华雨一直位列榜首,管华雨的职称还是显示为总经理、基金经理。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目前管华雨管理的私募产品有3只净值近期有更新,其中“同望1期1号”是其代表作,截至今年9月24日的净值数据为1.873元,累计收益为367.33%;两只产品“彤源同创1期A”和“外贸信托-同创6期”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分别高达371.14%和142.28%。

“2021私募金鼎奖”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年量化凭借超额表现,成为了很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品种,头部的量化私募管理规模井喷,受到追捧。随着评选报名活动的推进,截至10月13日,参与报名的私募机构管理规模达到了1.8万亿,其中量化私募管理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在结构性行情下,更考验私募管理人的投资能力,那么谁将在今年高手如云的量化市场下脱颖而出呢?此次评选的“2021私募金鼎奖”榜单将于2021年11月8日在深圳放榜,对于拟参选的私募机构,请于10月20日前,填写相应的材料回传于邮箱yangjian@nbd.com.cn;联系人:杨建;电话号码:1373061880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